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依据各村的实际和特色,发展相适应的产业,营山县太蓬乡建成脱贫奔康产业园21个,种植花椒1800亩,绿竹笋100亩,成片规模栽植晚熟李2000亩,配套黄精种植50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8-13 01: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易立权 实习生 伍丽颖 郑舒元

营山县太蓬乡,因奇峰罗列、云缭雾绕、状如海中蓬莱的太蓬山而闻名,但也因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缺少产业等原因而陷入贫困。为摆脱困局,近几年来,该乡聘请省农科院专家根据每村的地理特点精准施策,规划产业,覆盖包括非贫困村在内的所有乡村,形成一村一产业,一村一特色,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效应开始显现。

群众要脱贫 产业作支撑

地处山区的太蓬乡,农田零星分散,吸引前来流转土地投资的业主不太容易。“过去,贫困村也建有脱贫奔康产业园,但规模不大,覆盖面也不广。”8月10日上午,在太蓬乡石笋村成片栽植的蜜脆李产业园里,该乡党委书记吴利民颇多感慨:“乡村要振兴,群众要脱贫,关键还要靠有规模、适合乡村发展的产业作为支撑。”

山里到底适合种什么?靠山吃山怎么运作?围绕这个棘手的难题,吴利民四处调研后,最终辗转找到了省农科院果树专家杨东升,请他对太蓬乡进行整体产业规划。

石笋村便是杨东升把脉的村子之一。这是一个海拔600多米的山村,日照充足,温差较大,土壤透水性好,酸碱度适中,适合种植水果。通过对当地气候、土壤、地理环境等特征进行实地勘察后,杨东升带来了一种叫蜜脆李的新品种李子,个头比普通李子大很多,而且甜度很高。“西瓜甜度一般在13度,这种李子的甜度可达到19到20度。”杨东升说,石笋村的光照、温差、土壤,都很适合种植这种高附加值的蜜脆李。目前,蜜脆主要供出口,市场价可达到每公斤60元。

果树专家的意见很中肯,但究竟种不种,还要村民说了算。随后,石笋村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在县城以及周边做事的村民都赶了回来,在外务工赶不回来的也派代表参会,通过热烈讨论,最后大家一致同意种植蜜脆李。今年4月,全村在180多亩山地种下了李子树,现在长势良好。“蜜脆李盛果期亩产能达到3吨,180亩的产业园每年产果能达到540吨,产业园收入轻松突破3000万元。”石笋村临时党支部书记吴拥国说。

石笋村种植蜜脆李,香山村则规划种植花椒。当地不仅派出村民代表前往重庆、贵州等地考察学习,还多次邀请有关专家现场授课,安排群众现场学习操作,让村民成为种植技术上的“明白人”。

依据各村的实际和特色,发展与其相适应的产业,太蓬乡“一村一产业、一村一特色”的发展思路正由蓝图变为现实。截至目前,该乡已建成脱贫奔康产业园21个,种植花椒1800亩,绿竹笋100亩,成片规模栽植晚熟李2000亩,配套黄精种植500亩,目前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建好产业园 村民稳增收

太蓬乡蓬山社区,由香山村、太蓬村、双山村“三村合一”,主打产业是花椒。8月10日上午,在社区村资公司———营山县青蒿种植专业合作社里,两吨多干花椒全部用大塑料口袋密封,整齐堆放在仓库里。

“目前花椒出口行情不乐观,差不多每吨5万元,我们就把花椒烘干,等行情好点再卖。”社区临时党总支书记龙建明告诉记者,行情最好的时候,干花椒能卖到每吨10万元,价格翻了一番。对花椒进行初加工实现保值增值,是合作社应对市场波动的方法之一。

“原香山村是贫困村,2018年6月开始种花椒,目前达到350亩。”龙建明表示,等到明年进入盛果期后,每年可产干花椒6吨,仅花椒种植一项,社区的集体收入就能达到60万元,村民分红收益可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让村民在产业园里有分红收益,太蓬乡还充分利用产业园的果树生长周期,大力发展小产业园。以石笋村180亩的蜜脆李产业园为例,由于蜜脆李进入盛果期需要三年,考虑到村民的短期收入,村里就安排在果树林下套种半夏。“我们的大产业园是蜜脆李,小产业园是中药材。”石笋村临时党支部书记吴拥国表示,入园务工的老百姓也有收入,现在园区每天需要8到9个人务工,每人每天60元至80元,一个月差不多能挣1400元至2000元。

为确保贫困户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持续增收有保障,太蓬乡逐步在多个村组推行“大产业园+小产业园”的产业发展模式。其中,对每一户贫困户还大力扶持建设家庭小产业园,分别种植晚熟李10株、黄精200株、花椒30株。小产业园建成投产后,贫困户每年可持续增收8000元以上。

“在大力建脱贫奔康产业园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太蓬乡党委书记吴利民表示,仅今年就争取到各类项目和资金支持超过100万元,这些钱全都投入到全乡的产业发展上面。目前,全乡还依托当地突出的生态资源、红色文化等,准备打造休闲宜游的森林康养基地,为村民增收致富提供更多稳定的收入来源。

新闻推荐

晴热高温来袭“烤”验开始了

进入8月之后,南充的天气出现“颠覆性”变化。从湿漉漉的多雨状态进入热辣的酷夏,最高气温也一下子飙升到34℃。新的一...

营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营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产业“造血”2020-07-27 03:44
猜你喜欢:
评论:(依据各村的实际和特色,发展相适应的产业,营山县太蓬乡建成脱贫奔康产业园21个,种植花椒1800亩,绿竹笋100亩,成片规模栽植晚熟李2000亩,配套黄精种植50)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