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长乐初中 点亮农村孩子的理想明灯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9-07 00:32   https://www.yybnet.net/

螺溪河从高坪区长乐镇穿场而过,毗邻河畔,人文荟萃、学养深厚的长乐初中如一条蜿蜒渊流,在文化的交流、传播、发展中涓涓流淌,传承一方文脉文气。

长乐初中自创立起,“育人育心、质量立校、特色强校”的办学思想即贯穿始终。近年来,学校围绕“建活力校园、办精品初中、创高坪名校”,创新打出“2+2”课堂教学模式、 自主管理、螺溪河文学社三张名牌,并使之成为真正叫得响、擦得亮的校园“金名片”。

自主管理 让德育力量直达人心

今年6月,一场特殊的研修活动在长乐初中举行, 南充市蔡礼儒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蔡礼儒率营山县、蓬安县、西充县及高坪区相关学校负责人实地参观、 观摩了长乐初中校园建设、 教学模式等情况后,一致给予高度评价。

此次活动中, 长乐初中校长张应龙以《自主管理,开启育心育人新航道》为题,分享了该校德育工作亮点,令大家受益匪浅。

“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让学生全面发展, 是我校一直努力探索的目标。” 张应龙告诉记者,德育教育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基本内容和基本任务, 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长乐初中通过实施“自主管理”,逐渐建立起了一个相对成熟的学生自主管理体系,打造出了特色德育教育品牌。

具体做法有哪些? 张应龙作了详尽说明。“首先是‘活动’促成‘自我管理’, 提升学生自我成长品质。”他说,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征、心理特征和发展方向,分年级提出德育目标, 将学生教育工作程序化、系统化,以活动为载体加强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生活管理方面,通过生活教育、养成教育、模拟家庭活动、寝室文化评比等活动为载体, 帮助学生养成合理规划自己生活的习惯;自律管理方面,有计划地安排“法制讲座”“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等活动, 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其次是‘同伴’催化‘自主管理’, 熔铸学生团队引领意识。”张应龙说, 通过采取放权学生管理、值周班级管理、小组协作管理等方式,让学生自主参与、自主管理学校、班级、寝室各类事物,既能凝聚团队共识、相互传递正能量,又能铸造学生的职责意识,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

“再次是‘文学’润泽‘自主管理’,以文化的力量铸魂育人。”张应龙介绍, 学校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鼓励学生自主阅读,引发学生对人生、对社会、对自我价值的思索;鼓励学生自主释放,让学生的思维更加灵动,政治境界有效升华;鼓励学生自主写作, 让学生释放自我,写出真性真情,写出理想大志。

“2+2”有效课堂 教学效益显著提高

如何避免重复低效的课堂教学,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这是长乐初中一直思考的问题。长乐初中副校长李国君介绍, 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 从2009年开始, 长乐初中致力于构建符合教学实情的“2+2”有效课堂教学模式, 如规定课堂教学学生自主活动及师生双向活动时间不能少于20分钟,校级领导、中层干部深入课堂听课不少于2次等,使教师的教学行为发生了彻底转变,课堂教学效益显著提高。与此同时,长乐初中不断探索校本培训和校本教研新途径,开展特色校本培训,突出教研形式的个性化和教研内涵的人文化, 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2007年,学校被授予“南充市校本教研示范学校”称号,2013年,学校被评为“南充市课堂教学改革示范学校”。

10多年来,学校报送的《农村初中自主作文教学研究》《农村初中寄宿学生自主管理教育研究》《农村初中学困生意志力合成与行动导控策略研究》等实验课题,多次荣获省、市、区普教科研成果奖。

螺溪河文学社 青少年作家培养基地

知行合一, 是教育一直追寻的目标。近年来,长乐初中日渐繁荣的学生社团和兴趣小组, 为孩子们全面成长提供了更多平台。这其中,最负盛名的当属“螺溪河文学社”。

自螺溪河文学社创办以来,长乐初中语文教师杨明星便一直担任社刊《螺溪河》主编。杨明星说,2000年学校语文教研组创立螺溪河文学社后,社刊《螺溪河》应运而生。文学社以螺溪河命名,意在引导社员关注家乡。

“社刊坚持一学期印4期,自创刊以来从未停刊。” 杨明星说,螺溪河文学社每期发表优秀习作39篇,潜移默化之中,学生们也养成了积极写稿、主动投稿、阅读好稿的良好习惯。2005年螺溪河文学社获“中国百佳校园文学社团”称号,2014年6月加入意林中国知名中小学文学社团联盟,并被授予青少年作家培养基地。

长乐初中致力于构建“活力”校园,除螺溪河文学社外,学校还广泛开展书法、美术、声乐、球类等一系列第二课堂活动, 让学生在艺术教育中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培养学生大气、大度、大雅的气质。2011年, 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新课标书画才艺大赛, 学校被评为“书画教学先进单位”;学生自编自演的情景剧《大树的眼泪》在高坪区艺术节文艺演出中获得特等奖。2013年12月,学生的美术和书画作品在高坪区安汉广场展出, 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学校多次被高坪区教科体局评为“艺体工作先进集体”,连续多年获“高坪区教育目标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学校被南充市教体局评为“南充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如今的长乐初中,无愧是莘莘学子成就梦想、全面发展的理想之所和精神家园。

南充晚报记者 陈松 文/图

新闻推荐

多措并举 保供电

本报讯近日,记者在位于营山县城望城路的35千伏城北变电站看到,来自国网营山县供电公司的电力工人,拿着红外线测温仪对供...

营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营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乐初中 点亮农村孩子的理想明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