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南充八旬作家手写40余万字长篇小说创作了《古城破》《心灵的礼品》《脸红集》等小说

来源:南充日报 2020-11-17 03:18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松 文/图

“老刘的小说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不仅语言严谨 ,充满文学性和作者固有的个性,更重要的是充分表达了作者对社会精神建构、人性建构的善意期许。”

11日4日下午,今年80岁的营山县城北实验学校退休教师刘阳,在顺庆区一茶坊和圈中挚友畅谈文学创作。几十年来,刘阳笔耕不辍,创作了《古城破》《心灵的礼品》《脸红集》《故乡人物志》等小说。在创作座谈会上,他朗声约定:“只要脑子不迟钝,我还希望再整理两部书籍!”

立志当作家 走上艰辛创作之路

朋友们眼中的刘阳,身上始终散发着一股温暖。他的作品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似一股温润的清泉,静静地流淌在故乡的山河岁月。

“老刘是我一想起来就会心生敬意的作家。他的代表作《古城破》《心灵的礼品》《脸红集》《故乡人物志》等,内容正是作家对亲历过往的回顾与反思。”西华师范大学教授何希凡受邀为刘阳的多部小说写过序。

对于何希凡的这番高度评价,刘阳显得十分谦逊,他连连摆头直说,“我学历不高,只有小学文凭,但是我爱读书爱写作,这让我感觉人生很宁静。”

熟悉刘阳的人都知道,刘阳之所以走上文学创作这条路,和他的父母密切相关。

刘阳的父亲,也是一名文学爱好者,年轻时酷爱写作。但不幸的是,在刘阳2岁的时候,他的父亲便不幸撒手人寰。“我的母亲,虽然一字不识,但受父亲的影响,却明白读书的重要性。父亲去世后,母亲为我保留了许多重要的书籍,就是希望我多读书、读好书。”1955年,彼时的刘阳刚刚年满15岁,便立志将来一定要当一名作家。自觉家中藏书不够,他便将自产的草帽换成钱,到县城书店购回一大篼名著阅读。

1962年秋,刘阳开始在省、市报纸上发表作品,后来又陆续在《北湖》《川北文学》《四川文学》等刊物发表小说、散文、文学评论等。2000年,他正式出版了第一部文学作品———从教生活散文随笔集《心灵的礼品》。

历经十五载 手写40余万字长篇小说

刘阳不会用电脑,所有文字全靠手写,一遍遍的誊抄、修改,工作量极其繁重。他的一只眼睛患有严重眼疾,几乎失明,创作之路更是举步维艰。

2016年5月出版、全书共4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古城破》是刘阳历经十五载、五易其稿的心血之作。这部小说是以新中国成立初期至改革开放初期发生在川东北农村的乡土生活场景为背景,全景式展现时代变迁及社会变革中人们生存境遇和精神状态的现实主义作品,获得了省、市、县作协的高度肯定。2017年10月28日,由省作家协会创作研究室、南充市作家协会主办的刘阳长篇小说《古城破》研讨会在营山举行,省、市知名作家、评论家、学者与营山本土的文学创作者围绕《古城破》认真研讨,对全书展现出的文字素养、文字功底大加赞赏。

创作《古城破》期间,正是刘阳眼疾最严重之时,为了不耽误创作,他特意推迟手术时间。写作期间,他经常流泪不止,最艰难的时候,一天只能写几十个字。那时的刘阳只有一个信念:纵然今后双目失明,也要尽快完成《古城破》这部长篇小说。

“唯有读书和写作,让我感觉人生很宁静。”刘阳说,尽管年事已高,但他还想继续写下去。目前,刘阳已完成小说《银簪泪》的创作,预计明年即将正式出版。

新闻推荐

南充市全民健身活动“年年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南充所有行政村都有健身体育设施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钟林)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可以激发出城市的无限活力。11月12日,记者从市教体局获悉,近年来,南充通过打造...

营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营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充八旬作家手写40余万字长篇小说创作了《古城破》《心灵的礼品》《脸红集》等小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