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农民工诗人朔风:在手机上敲出300多首诗歌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3-23 04:38   https://www.yybnet.net/

●彭杰 文/图

3月14日,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一位叫“朔风”的农民工创作的诗集《极地世界》,把雪域冰川的阵阵朔风和文艺新风,带到了诗人的家乡营山。来自成都、南充的诗人、作家、学者和营山文艺界人士等欢聚一堂,深入研讨农民工诗人朔风创作的诗集《极地世界》。

朔风,本名张建平,营山县回龙镇金竹村人。随着诗集的出版,这位农民工诗人成为了营山的“新闻人物”。3月20日,笔者采访了朔风,听他讲述了他的创作故事。

齐聚营山 研讨《极地世界》

“营山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感谢家乡这片土地滋养了我,我的文学梦想是在这片土地上扬帆启航的。我感谢文学前辈们教会我如何做人、如何用文学的语言与灵魂对话,如何把充满希望与活力的正能量用诗歌的语言进行传递。”朔风在诗集《极地世界》研讨会上充满深情地说。

本次研讨会由营山县文联主办,营山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县文化馆协办。30多名诗人、作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对朔风诗集《极地世界》进行了多方位、深层次的研讨和交流,碰撞出激情、灿烂、智慧的火花,给与会者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学者、作家、诗人们一致认为,朔风的诗,直击生活,又超越现实。诗人用一颗洁净明亮的心,描绘出一个广阔奇异、令人向往的世界,当我们真正进入诗歌深处,才发现这更是一个独特视角里的哲学世界。朔风的诗,语言简洁自然,朴实平淡,但极具穿透力。

创作小说 追逐文学梦想

朔风,1964年1月出生于营山县回龙镇(原丰产乡)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农村艰难的生活磨炼出他吃苦耐劳、坚韧执著的品质。朔风回忆说,他读初一时,来自县城的马晓明同学带来了《青春之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茶花女》等文学名著,他都借来认真阅读,逐渐对文学产生了浓厚兴趣。

1982年初中毕业后,朔风考上高中,但因家境贫寒无奈辍学,随着打工潮南下广东。一开始,朔风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住旅馆钱也不够。他就把没有安装的水泥下水管一头用红砖堵住,自己蹲在管子另一端,把这里当成临时的家。在躲藏的夜里,朔风借着路灯读马尔克斯的长篇小说《百年孤独》,读杂志上的自由诗……为了生计,他当起了泥水工。

1984年,朔风怀揣作家梦想回到老家,尝试小说创作。他花3年时间,写出了长达30万字的长篇小说《岛儿村》,但因为各种原因小说却未能出版,朔风感到有些失落。娶妻生子之后,迫于生计,朔风不得不停止文学创作。

1999年5月,朔风来到西藏,先在建筑工地做泥水工,后来承接私人家庭装修。

在西藏,凡是下雨天休息,或是停工待料,朔风就会去读书。除了读文学书籍外,他还读了大量的哲学、历史、地理等书籍。朔风的视野逐渐开阔,思想境界得到了提升。

圣洁的雪山,古老的冰川,高原的风土人情和奇异景象,激发了朔风的灵感,一部小说的架构悄然成型。冬天闲了,工地停工,朔风写了《洁白的哈达》中篇小说。2002年拿到《西藏文学》去发表,主编闫振中说,“朔风小说里有诗意的语言。”走的时候,送了《西藏文学》10年合订本给朔风。“那上面有很多自由诗歌,我拿回去仔细阅读,逐渐产生了写诗的想法。”朔风记忆犹新。

创作诗歌 出版诗集《极地世界》

青藏高原的山、牧区、草原、无人区几乎都留下过朔风的足迹。为了生活,他在西藏打拼,一干就是20余年。走在西藏农村广阔的土地上,朔风发现这里:雪山美丽圣洁,雪山顶上悬着美丽的金山,“那真是两重天,上帝已经把诗安放在这方土地上,等待我们去撷取……”

朔风说,他爱上了西藏,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简单、自然、纯朴。他在这里,每天过着简单的生活,白天劳动,晚上读书,在书籍的海洋里吸取营养,他的世界变得多姿多彩。

在读书的空闲时光里,在脚手架上攀爬的间隙,在甜茶馆里,朔风用手机写诗,把对家乡的思念、对人生的思考、对社会的观察,都倾注笔端。他在《天下云山》网络平台陆续发表“狼人素歌”系列诗。

朔风白天劳动时也不忘构思,构思诗歌的语言和酝酿好的诗歌句子,有时凌晨2点也要起床把那些诗意的语言写下来。截至2020年6月,朔风竟然写了300多首诗歌。他的大部分诗属于现代抒情叙述诗写法,诗里面有人物,有故事,有思想,尤其是“故事性”相当突出。他将个人、社会、自然的美丽与苦难、希望与忧患联系在一起,经过想象、联想和理性加工,获得了较好的艺术效果。

朔风的诗歌在广大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北京、武汉等文学杂志社纷纷向他约稿。2020年10月,朔风被吸收为拉萨市作协会员。

“取笔名朔风,感怀北方凛冽的风,塞北的风能把人吹得坚强、勇敢。”朔风说,每个怀揣梦想的人都想去西藏走走,看天上蓝天白云,看牛羊自由奔走,犹如人间天堂。

诗集《极地世界》收录了“狼人素歌”系列诗中的90多首。朔风把时代的变迁写进了诗歌,又通过诗歌展现了思想的升华和洗礼,这是他应对人生的一种积极姿态。

“家乡为我举办诗集《极地世界》研讨会,我非常感动、激动,这对我以后是一个指引,我将把这次研讨会化作一种动力,努力写出更好的作品。”朔风表示。

[朔风诗歌摘选]

梦,遗落在羌塘

城市很大/找不到一块空地/滚动铁环/滚回童年/弹弓/射不开深沉的浓雾/鸟儿躲藏在谜里/循着声音/我踏着时代的翅膀/来到了当雄草原/绿毯样的草让人年轻/白云的心情/蓝天的向往/声音穿破云层/仿佛来自云端/脆甜 炸耳……

新闻推荐

田畴沃野尽欢歌 营山县农业农村工作纪实

●杨汉国邓斐早春二月,风和日丽。营山县广袤农村处处花红柳绿、生机盎然,一幅色彩斑斓的乡村画卷。站在新的历史交...

营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营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业兴村美民富乐2021-03-13 03:06
猜你喜欢:
评论:(农民工诗人朔风:在手机上敲出300多首诗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