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宾阳新闻 > 正文

整合力量高压打击 帮扶到位解决就业难题 ——宾阳县打击治理通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见成效

来源:南宁日报 2017-11-07 06:24   https://www.yybnet.net/

打击网络诈骗,党员做先锋。抓捕网络诈骗犯罪分子。

(本版图文由宾阳县委宣传部提供)动员部署。发布扑克牌通缉令群防群治。组织招聘会提供就业创业机会。收缴作案工具。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做诚实守信宾阳人。

10月16日,涉嫌通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潜逃4年的嫌疑人马某到宾阳县公安局网安大队自首。

4年前,马某伙同他人通过QQ方式,诈骗浙江某公司财产,被浙江警方追逃。宾阳县公安局将马某印刷成扑克牌黑桃5进行通缉。随着马某到案,今年1至10月,已有181名通信网络诈骗嫌疑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据统计,2015年11月以来,共抓获网络违法犯罪嫌疑人2310人。

在开展打击治理通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中,宾阳县坚持“打、防、疏”结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整合力量全县动员、全民参与,坚决铲除通信网络诈骗这颗“毒瘤”,树立宾阳对外良好形象。

整合力量高压打击

宾阳县是广西民营经济大县,以“百年商埠”闻名于桂。可是,近年来,通信网络诈骗“毒瘤”在这里滋生,严重损害了宾阳的声誉。

“动员全县力量,全民参与,打一场声势浩大、斩草除根的人民战争,坚决铲除通信网络诈骗这颗‘毒瘤\’。”宾阳县各级领导达成共识。

2016年以来,在国家实施打击治理通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系列部署下,宾阳县领导高度重视,不断完善治理机制,通过加大投入、创新手段等,形成了对通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的持续高压打击态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树立“一盘棋”思想,层层签订打击治理责任书。投入410万元,建立了打击治理通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站,推出十大机制:严厉打击通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机制、政法各部门打击治理联动工作机制、干部职工约束和激励工作机制、防流控辍和帮扶工作机制、促进青年劳动力就业工作机制、诚信守法观念培植工作机制、群防群治和举报奖励工作机制、固本强基工作机制、打击治理工作责任追究机制、打击治理工作经费和后勤保障机制。

由自治区公安厅牵头,南宁市抽调市刑侦、技侦、网侦、情报等部门共120名警力,于2016年3月成立了打击通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专班。宾阳县成立网络安全保卫大队,负责对全县网络犯罪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和侦破打击,同时建立综合作战平台,既捣窝点又打链条。

与此同时,开展“神剑—斩钉”“三打击一整治”“打异地窝点、抓网逃人员”等追逃专项行动,打掉一批犯罪窝点和犯罪团伙,宾阳籍在册的374名“盗、抢、骗、窝赃”网逃人员抓捕归案323名,抓捕率达86%,有效遏制了发案势头。

宾阳县还创新打击措施,把248名当地网络犯罪分子的照片、身份证信息、户籍地址和被通缉原因等相关信息印制成扑克牌,发布扑克牌通缉令。宾阳籍公安部A级通缉在逃犯罪嫌疑人中已有8人相继落网。

将全县划分为16个一级网格、233个二级网格,县直单位干部、镇干部、村干部及辖区公安派出所责任到人,对网络犯罪涉案重点镇开展全面入户访查整治行动,不留漏洞和死角。对工作不力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对包庇、窝藏、勾结犯罪分子的,一律按党纪国法坚决惩处。目前共问责了16个责任单位和85名责任人,其中,5个镇的党委、政府被责令向县委、县政府作书面检查并在全县通报批评,4名责任人被撤换免职。

公、检、法、司等部门建立了打击通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合工作机制,达成了对通信网络违法犯罪分子“从重、从快、从严判处且不予减刑或缓刑”的共识,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通过综合打击,宾阳通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数量从2015年的月均1200多起下降到今年的月均40多起,破案率也大幅上升,初步实现了“两升两降”目标,打击治理成效显著。

夯实基层基础净化社会风气

截至2017年10月31日,新桥镇共完成网逃人员归案358名,归案率95%,今年无新发违法犯罪诈骗窝点——这是宾阳通信网络诈骗重点镇之一新桥镇一年来发生的变化。这一变化的取得,与该县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整顿,切实解决基层组织薄弱问题密不可分。

通信网络诈骗屡禁不止,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有很大的关系。针对这一情况,今年以来,宾阳县一方面强化治理责任,对24个通信诈骗重点村“两委”班子进行约谈,强化党性意识和责任担当,对不敢管、不敢抓的基层村干部进行调整或者撤换处理,仅新桥镇就调整了自然村党支部书记24人;另一方面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派出23名党组织第一书记和20名党建工作指导员驻村蹲点工作,对排查出来的软弱涣散重点村党组织进行大力整顿,指导创建党员示范户、组建党员先锋队、成立“民间反诈协会联盟”,提升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同时,组织县直单位党组织深入开展“支部联建·先锋同行”活动,大力宣传政策、帮扶就业、发展产业,把宾州镇、新桥镇24个通信诈骗重点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打造成为打击治理通信诈骗、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通过整顿,全县基层党组织整体实力明显增强、活力焕发,广大农村党员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到打击通信网络诈骗工作中,有效发挥了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新桥镇党委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以自然村党支部换届为契机,调整22名支部书记,把一批年纪轻、敢抓敢管的党员调整到支部书记岗位上来。

唐杰华是新桥镇大罗村委党总支部副支书。在开展打击网诈工作中,他得知自己的亲外甥和姐夫家的妹夫是网逃人员后,多次到他们的家里做说服劝投思想工作,并亲自陪同他们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宾阳县还通过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净化社会风气。开展以“八个一”(即:一个阵地、一场理论宣讲、一场送戏下乡、一次评比、一个讲堂、一个文化活动室、一支文艺队、一本教材)为载体的先进文化进基层活动,在村口小卖铺、榕树下等平时群众聚集的地方设有简易阅读架,架上摆放有报纸、政策解读、反诈等宣传读物,组织文艺队经常开展活动,开设道德讲堂,不定期邀请党员干部、身边先进人物开展政策法规、先进文化等方面教育,大力弘扬培育诚信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

此外,还制作了一系列宣教片,以生动活泼的动漫形式、贴近百姓日常生活的小品、严谨纪实的专题片,全方位开展科普知识、防范宣传,传播正能量,展示打击治理成果。这些宣教片不仅在本地网站、微信微博平台及县电视台、大型户外LED屏播放,还走进了校园,在全县各中小学校这个教育的主战场传播,发挥传递正能量、弘扬正气的重要作用。

通过宣传,群众的思想觉悟、法制观念、文明素质正在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自觉抵制网诈、积极参与打击网诈氛围已基本形成。新桥镇科甲村71岁老人肖其积得知儿子涉嫌通信网络诈骗被通缉后,专门把女儿、女婿都叫回来商量,并通过他们转告儿子,如不自首就断绝父子关系。今年4月,东躲西藏的儿子终于回家自首。肖其积还专门到村里的道德讲堂给“重点家庭”讲了一课。在肖其积的带动下,其他家属也迅速行动起来,目前全村12名网逃人员全部归案。

帮扶到位解决就业难题

每天早上7时,宾州镇新廖村的廖某都准时到自家的五金店售货或送货,忙得不亦乐乎!

之前,廖某并没有摆正人生轨迹,心存侥幸,参与了网络诈骗,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在出监之前,廖某曾顾虑重重,害怕出监后会遭到社会歧视,朋友离弃,亲人怨恨,日后做人抬不起头,深感自卑和迷茫。

了解这一情况后,当地政府立即组织人员上门对他进行开导和思想教育,廖某很快调整好心态,主动融入社会,进入角色,重新确立人生发展目标,和家人筹资开了一家五金店,年纯收入7万多元。

和廖某一样,曾为网诈分子的张某,今年2月在村委干部的陪同下走进招聘会,成功找到了一份工作。而曾经帮网诈分子到银行取钱的赵某在退赔赃款被取保候审后,决心靠本事吃饭、走正道赚钱。他重拾以前种植百香果的技能,村干部为他做担保,从银行贷款5万元发展百香果产业。如今,他的百香果生产规模已扩大到120亩,走上了勤劳致富之路。

在宾阳从事通信网络诈骗的多是年轻人。为了重塑社会风气,宾阳县将打击治理网络违法犯罪内容编写进中小学教材,通过真实案例强化学生诚信守法教育,并列入考试内容。村社干部和学校教师针对在校学生开展“一对一”爱心结对帮扶活动,开展心理辅导、行为矫治、法制教育和家访,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切实防止在校学生流失。

为了防止改邪归正的网诈人员重操旧业,宾阳县建立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培训促就业制度、扶创业带就业制度、就业援帮扶制度、就业维权保障制度等,强化转移就业、创业扶持和就业培训,及时解决就业难题。各部门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场招聘会50多场,涉及全县16个乡镇,累计培训1300多人,实现转移就业800多人。

宾阳县还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对网诈整治重点村新桥镇大罗村进行严打的同时,从本村工业产业基础雄厚的实际出发,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的骨干作用,着重推进小五金产业转型升级,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利用“空心村”的闲置地创建小五金创业园,将传统小五金加工制作工艺引向集约化和规模化,很好地解决了本村及周边村民的就业问题。

新闻推荐

答题答得飞快 一见监考民警经过就紧张 两考生科目三考试作弊被抓,成绩被取消移送派出所处理

本报讯(记者韦东通讯员李斌柳川人)随着驾驶人考试难度不断增大,一些考生担心无法完成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的考试,于是便千方百计作弊。10月31日,宾阳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民警查获两起驾驶人考试作弊案...

宾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宾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整合力量高压打击 帮扶到位解决就业难题 ——宾阳县打击治理通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见成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