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宾阳新闻 > 正文

伶俐镇望齐村 修起脱贫致富路 村容村貌换新颜

来源:南宁晚报 2017-11-08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望齐村的各项基础设施完善后,道路进行了硬化,村民出行更安全更方便 以前,望齐村的村道巷道泥泞不堪 ▲黄大茂家改造后的新房稳固、敞亮?去年6月,黄大茂家住的旧屋 黄大茂的家庭产业不断壮大,收入增多,日子越过越好

(本版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开栏语

村容村貌大大改善,村民日子越过越甜。近年来,青秀区将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效结合,把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加快脱贫致富、保护绿色生态的重大举措,目前7个贫困村开展的养鸡、养肉牛,种植百香果、金花茶等产业项目都顺利发展。同时,青秀区还着力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通过村路农舍改造、加强村屯基础设施建设等,推动伶俐镇望齐村、刘圩镇那度村等7个贫困村向美丽乡村转变,向脱贫致富转变。即日起,本报推出“贫困村的蜕变”系列报道,看昔日的贫困村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在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有哪些好的做法。

秋天的南宁,天高云淡。位于山里的伶俐镇望齐村天气已经转凉,村民们并不在意,完全投入到如火如荼的油茶、仔姜种植等家庭产业中去。种植产业能带来好收成,而新戏台、新球场、新道路等基础设施的修建,也正让村民逐渐过上好日子。

贫困村庄基础设施发生巨变

望齐村位于青秀区伶俐镇的北部山区,毗邻宾阳县、横县,属市级贫困村。

2015年,望齐村9个自然坡大部分的巷道几乎没有一条是硬化路,村民每天行走在烂泥路上。遇上下雨天,水里来泥里去,老人、小孩容易滑倒,出行非常困难。9个坡仅望齐坡和水通坡有篮球场,仅望齐坡有戏台,村民日常的娱乐活动单调,更谈不上什么精神生活的追求。

这两年来,在城区、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后盾单位南宁市住房保障中心和驻村第一书记石桂明的共同努力下,望齐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翻天的变化。翻新道路、新修巷道、村道、篮球场、戏台等一批基础设施29个项目逐一上马,一幅全面改善望齐村贫穷落后面貌的宏伟蓝图,渐渐成为现实:修好望齐坡至驮均坡5公里道路,村子与外界的“隔阂”一去不复返;为望齐坡硬化2条1600米巷道,老人小孩回家更安心;为让驮均坡变成宜居乡村,硬化2600米长的道路,修1200米长排污管,塑料排水管300管;为赤诚坡修建了篮球场,让大山里的群众也有了比赛、运动的场地…………

“厚实的水泥大道,宽敞的篮球场。我们做梦都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在家门口打篮球赛啦……”村民陆子葱称,村里有了球场很有自豪感,过年过节打篮球比赛更方便了。

村民陆子宁感慨道,现在的路变得平坦宽阔,好走了,篮球场、戏台也给大家提供了更多的交流平台。

七次登门劝说改造危房建新居

2015年统计,望齐村全村625户中有40户的住房未达标。看着一座座危房,一张张渴望有稳固住房的村民的脸,当地村“两委”干部、镇包村工作队员和驻村工作队员都深感着急。为解决这些家庭住房问题,他们先后4次开展了精准摸底调查工作,并列入了村党支部重要议事议程,作为年初重点工作来抓落实,同时制定了危房改造3年计划。驻村第一书记带头入坡入户,给村民讲解危房改造政策及补助标准,做危改户思想工作,解决他们自筹资金不足缺口问题,针对思想传统守旧的部分危改户,村党支部专题研究,分析不愿改造的原因,反复动员,确保危改计划顺利推进。

水通坡村民蒙子燃一家7口人,当时住在52平方米的危房里,人均住房面积不足8平方米,却因为思想守旧不愿接受危改补助建房。石桂明第一次见到蒙子燃时还没开口,蒙子燃便直截了当地说:“今年我是坚决不建房了,我也不要补助的钱,你们不要再来说了。”但考虑到这一家人住在危房存在安全隐患,一个月内石桂明反复去登门劝说,蒙子燃明明在家就是不开门,或者开门说“反正今年我家死活不会建房,书记你就别费劲了”。 石桂明说,第七次登蒙子燃的家门时,蒙子燃夫妇俩在厨房吃饭,他看到四面墙壁乌黑、顶部漏雨、二楼木板隔层局部松散掉下,还发现有白蚁柱,便从专业的角度告诉蒙子燃,这房屋倒塌的风险较大,过节时全家人聚在一起,万一塌下来怎么办?蒙子燃顿时紧张了一下,随后石桂明坐下来,跟蒙子燃说:这房子这么小,儿女都长大成人了,带个男、女朋友回来也很不方便……就这样聊家常聊了5个多小时,蒙子燃夫妇思想也开始转变,打消了思想顾虑。最终,蒙子燃夫妇自愿进行了危房改造。

两年来,全村改造住房共计19户,一般家庭自己改造住房20多户,全村危改住房达40多户,部分未改造的一般家庭基本长期在外务工,在工作地拥有住房。截至今年底,全村拥有稳固住房率达100%,住有所居的目标全面完成,村民们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安居乐业。

一笔笔收入勾画出村民幸福的生活

望齐村地处山区,如何做好山的文章,实现该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成了村“两委”干部、镇包村工作队和驻村队员所关注的问题。

此前,望齐村主要靠种植水稻、玉米、花生等传统作物和采松脂、竹笋等林业经济、外出务工作为本村的重要经济来源。2015年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39元,20户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不达3100元,贫困家庭生活处于极度贫困,甚至有的孩子难以正常上学……

根据上级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该村“两委”干部、镇包村工作队和驻村队员采取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开展扶贫工作,实施危房改造扶持一批、生产发展一批、转移就业扶持一批、教育扶智帮助一批、医疗救助解困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等帮扶措施。2016年底,20户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6500元,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如望齐坡村民黄大茂,2015年以前一家居住在60平方米的危房里,人均年纯收入不足3100元,两个女儿读书的费用无着落,日子过得特别艰难。根据他们家的实际情况,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指导他家发展家庭产业,协调企业捐赠油茶苗2500棵、100只鸡苗。去年2月以来,在帮扶干部的指导下,黄大茂开垦荒山地搞起了种植园,待家里有了一定的收入后还购买鸭苗扩大养殖。经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帮扶,这个小家庭发生了巨大变化, 2016年底,黄大茂的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到9000多元。现在,黄大茂家里养殖的鸡鸭,预计年底收入可达4万元;20亩油茶的长势也良好,2019年可挂果有收益。

两年来,村“两委”引导和带领村民发展种植火龙果、沃橘、油茶、仔姜等经济植物,还大力发展林下养殖,每年散养望齐山地土鸡达20000只,肉牛几十头,从而大大增加了村民家庭收入。成立了青秀区伶俐镇澳寒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基地十支部十企业十贫困户模式,覆盖全部贫困户,从2016年起连续五年每户每年分配红利收入3000元,为17户贫困家庭办理小额信贷扶持,每户5万元入股广西沱江旅游景点开发有限公司,2016年起连续三年每户每年分配红利4000元。2016年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615元。

望齐村“两委”班子不仅抓群众增收,还抓紧集体经济发展,成立了村民合作社,将上级扶持的100万元发展资金入股广西沱江旅游景点开发有限公司,每年分配红利7万多元,实现了集体经济零的突破。

新闻推荐

全面从严治党以更高能力和水平引领新时代——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新华社记者太行山麓,秋雨过后的河北省平山县空气格外清新。“我们党当年在西柏坡提出的‘两个务必\’,为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转向执政党的‘赶考\’奠定了基础。如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宾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宾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伶俐镇望齐村 修起脱贫致富路 村容村貌换新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