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宾阳新闻 > 正文

宾阳 1991年,男子李自活在外地收留了一名身份不明的女子,并把她带回老家共同生活至今 镇干部“多嘴”一问 帮她找到失联27年的亲人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0-12 12:07   https://www.yybnet.net/

阔别27年后,黎金妹(中间穿红衣女子)与家乡亲人相见。陆少勇摄

南国早报宾阳讯(记者赵敏通讯员韦冰)27年前,宾阳县露圩镇男子李自活在广东做工时结识走投无路的黎金妹,后来将她带回露圩镇以夫妻名义生活。如今,李自活已经62岁,黎金妹也57岁了,他们的女儿都已出嫁生了孩子,但因黎金妹是“黑户”,两口子至今仍未办理结婚证。几天前,露圩镇干部下乡,无意中发现此事后,帮黎金妹找到了远在江西的亲人,并协调有关部门帮她补办好了身份证。

10月1日上午,宾阳县露圩镇党委书记施天建和镇纪委书记陆锡阳进村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来到八凤村委稔桥村李自活家,在交谈中得知,李自活一家获得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建房补助,建了新房,还得到了相关产业扶持,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施天建翻看李自活的扶贫手册时,发现“配偶”一栏只写有黎金妹的名字,身份证号码却是空的。经了解,黎金妹没有身份证,也没有户籍,两人这么多年也没办结婚证。李自活表示,自己也不知道黎金妹是哪里人,自己文化程度不高,无法黎金妹找到亲人。后来,两人在一起习惯了,就把寻亲这事抛在脑后了。

李自活说,1991年,他在广东给一名老板干活,晚上负责守工棚。有一天,一名陌生女子来到工棚,说要寻找和她一起来广东打工的姐妹。女子说着一口方言,李自活只听懂她叫黎金妹,老家地址里面有个“西”字。李自活以为她是广西老乡,见她走投无路,便把她留在工棚暂住。次日,女子执意要留下来帮忙干活,他说没工钱,女子说有口饭吃就行。1992年,两人从广东回到宾阳县露圩镇,以夫妻名义生活至今。

施天建听不懂黎金妹的话,于是把“广西”和“江西”写在纸上,没想到黎金妹一下认出了“江西”两个字。随后,施天建写下江西省所有县的名称,一个个念给黎金妹听,当问念到定南县时,黎金妹连连点头。接下来,施天建依葫芦画瓢,根据黎金妹的发音一个个排查,最后判断黎金妹老家在江西省定南县龙塘镇长富大队。

10月1日下午,施天建回到露圩镇政府办公室后,立即联系了江西省定南县龙塘镇政府,一名叫宋雪梅的工作人员称马上向领导汇报。晚上7时许,宋雪梅打电话称已找到黎金妹的哥哥和弟弟。

4日,黎金妹的兄弟黎元友、黎元清和姐姐黎元妹等人从江西赶到宾阳县露圩镇八凤村委稔桥村,见到黎金妹后,一家人相拥而泣。

10月11日下午,宾阳县露圩镇宣传委员丁美娟告诉记者,目前江西有关部门已帮黎金妹补办好了临时身份证,准备发快递送到宾阳了,接下来,宾阳县有关部门将给李自活和黎金妹补办结婚证。

新闻推荐

19岁女子被陌生男子推入邕江

小韦通过手机看事发时的监控视频。南国早报记者卢荻何学俏文/图10月2日晚,网传一段令人揪心的视频:在车来人往的南宁市邕江...

宾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宾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宾阳 1991年,男子李自活在外地收留了一名身份不明的女子,并把她带回老家共同生活至今 镇干部“多嘴”一问 帮她找到失联27年的亲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