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产业项目结硕果 民生福祉大升级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9-21 11:10   https://www.yybnet.net/

▲南宁五象远洋大数据产业园。 黄维业 摄▲9月5日,威宁·蟠龙西、威宁·龙岗东邻家广场项目竣工。该项目结合南宁城市发展,以配套社区公共服务为基础,建设成为集社区便民服务、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和社区商业为一体的连锁型新型城市综合体。

本报记者叶子榕摄▲李宁集团-广西供应基地是涵括原材料、运动鞋、运动服装等研发制造集群化的供应基地,拥有4条生产线,可年产500万双运动鞋。

本报记者胡光磊摄▲第一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暨中国—东盟信息港全球合作伙伴签约仪式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本报记者叶子榕摄▲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9月9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众多人工智能科技产品亮相。图为华为公司展区,观众体验8K-VR虚拟技术。

本报记者潘浩 摄

地铁3号线开通试运营,首府轨道交通从双线“换乘时代”升级为三线网络运营时代;李宁集团-广西供应基地正式启动,打造南宁体育产业的CBD……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正以其高质量增长支撑全市的高质量发展。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未来。今年以来,南宁市按照定人员、定职责、定时间、定进度的“四定”工作机制,统筹推进一批区市层面重大项目、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产业攻坚项目等,通过狠抓目标责任落实、组织协调、前期工作、要素落实等工作措施,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活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基础设施日益健全

市民乐享便捷交通出行“福利”

【项目掠影】6月6日,北起科园大道站、南至平良立交站的南宁地铁3号线开通试运营,南宁轨道交通再度提速扩量。据了解,3号线定位为国际文化线,沿线车站装饰有青秀山和龙象塔,以及柬埔寨的隆都花和吴哥窟,新加坡的鱼尾狮等壮民族文化元素和东盟文化元素,让3号线风格独具多元文化气息。

【项目点睛】这是南宁轨道交通建设中的又一里程碑,标志着首府轨道交通从双线“换乘时代”升级为三线网络运营时代,广大市民群众在尽情享受绿色出行便利的同时,现代都市宜居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地铁呼啸疾驰来,邕江南北一线牵……今年6月,南宁轨道交通“大家庭”迎来新成员:地铁3号线开通试运营。至此,这条贯穿市区西北至东南方向骨干线的“紫色丝带”,实现江北老城区与五象新区快速联通、融合发展。

“地铁3号线的开通打破了传统的商圈格局。”中国人寿财险广西分公司副总经理韦立平认为,3号线将金湖广场、五象新区等南宁市新旧金融中心串联起来,形成了一条可以直通速达的全新商业带,从而吸引更多企事业单位、投资者进入五象新区,加快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

今年以来,南宁市聚焦基础设施、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谋划包装一批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特大项目,一大批基础设施领域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建成投产为增强南宁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拉动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沿线风貌环境加快优化。今年初,玉洞大道(银海大道—那黄大道)、平乐大道沿线风貌改造提升工程正式竣工,经过改造提升的两条道路美观舒适,有效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延长了道路使用寿命,为提升五象新区景观面貌、提升节点交通服务水平、改善沿线民生环境及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机场至五象新区间加快联通。今年3月底,南宁吴圩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工程二期(城市快速路段)开工建设。预计项目建成后,可使机场第二高速路、银海大道及玉洞大道交通立体相连,车辆畅通无阻,并使吴圩机场与五象新区、江南区乃至青秀区的市民在最短时间实现快速互通,对于地铁2号线的运营及旅客疏散,以及进一步缓解玉洞大道及银海大道的交通压力有着重要意义。

交通出行越来越便利。今年7月底,银海大道三期工程(平乐大道—那马)正式通车,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该区域的交通紧张状况,将带动整个五象新区经济发展,对完善南宁市规划路网、提高城市道路通行能力也具有重要意义。

……

可以预见,随着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的加快,南宁市民可以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生活福利”“出行福利”,企业也可以从中“掘金”,挖掘到更多城市发展红利和商机。

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扎实推进

【项目掠影】7月5日,华为(南宁)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在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项目点睛】南宁市与华为将在多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打造物联网产业基地,构建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加快南宁市以互联网、云计算、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为主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助推智慧南宁建设迈出新步伐,推进构建面向东盟的智慧城市示范区。

不久前,首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产品展在南宁举行,小小机器人,却有人脸识别、安全巡防等大功能;戴上先进的VR眼镜,可以身临其境地欣赏景区的美景……华为公司的展区带来了安防机器人、8K-VR虚拟展示系统等多项5G新技术产品,让市民感受到了人工智能带来的智慧生活。

今年7月,南宁市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在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成立华为(南宁)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据了解,该中心可为用户提供一站式软件交付体验,帮助企业在软件开发过程中更加简单高效,以低成本使用华为的研发能力。

这也是南宁市紧盯项目特别是重大产业项目,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推动新旧动能转化,让越来越多“创新的种子”在南宁落地开花的一大重要成果。今年以来,南宁市还围绕“产业项目推进”这个薄弱环节,制定了2019年全市产业项目攻坚活动计划,着力攻坚157个产业项目,用大项目、好项目撑起南宁市的未来。

——在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GIG国际金融资本中心投入使用,构建了集科技研发、技术应用、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产业集聚区,形成产业集聚示范效应,为广西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在五象新区,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五象远洋大数据产业园加快推进,它是目前广西在建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安全性最好、最节能的大数据产业园区。建成后将充分结合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重要平台,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盟,为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金融、科教文卫等行业的大数据发展提供数字化设施基础。

——在南宁高新区,博世科绿色智能制造环保设备生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向社会提供更多先进、高效的环保设备,解决本地就近就业、优质就业的需求,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瑞声科技南宁产业园精密模组制造项目竣工投产,项目先期利用神冠园区10号标准厂房及相关配套用房进行精密加工件等产品生产,先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

——在广西—东盟经开区,具备年产500万双运动鞋能力的李宁集团-广西供应基地正式启动,今后力争打造成为南宁体育产业的CBD,为南宁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作出重要贡献,为中国体育产业及更多区域性体育市场的发展提供重要范本。

——在兴宁区,南宁首创奥特莱斯项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该项目以奥特莱斯世界品牌折扣店为核心,打造集餐饮、购物、观光、旅游、休闲、教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意大利风情西南全家庭度假式购物小镇……

产业是经济之本、兴市之源、强市之基。如今,南宁市产业转型升级趋势明显,一大批产业项目扎实推进,为推动新时代首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项目掠影】今年8月底,兴宁区第二初级中学、南宁市智兴路初级中学、宾阳县清平初中(敷文中学)等一批中小学项目竣工投入使用。

【项目点睛】这些学校今年9月开始招生,计划招生超过2.7万人,改善提升了南宁市整体教育环境和办学条件,有力地促进了南宁市教育事业均衡、优质、公平发展。

“新学校真漂亮!”“智能教学设备真好!”……8月28日,兴宁区第二初级中学举行竣工典礼暨揭牌仪式,看到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师资优质的新校园,前来参加仪式的学生和家长代表不由得连连发出感叹。

据了解,兴宁区第二初级中学是兴宁区政府和城区教育局重点打造的公办初中,占地140亩,可容纳约4500名学生。目前南校区已交付使用,9月迎来逾1000名新生。南宁市骨干教师何丽芳对学校的未来充满信心:“我要尽全力教好学生,助孩子们圆梦,让家长们放心!”

重大项目既是带动投资增长、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改善民生的切入点。兴宁区第二初级中学等一批中小学的投入使用是南宁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一个缩影。如今,随着一批批民生重大项目的建设、竣工,南宁市在学有所教、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百姓安居乐业、幸福祥和的民生画卷正徐徐展开——

生活公共配套不断完善。威宁·蟠龙西邻家广场、威宁·龙岗东邻家广场项目竣工,两项目集合了社区医疗卫生中心等公共配套机构及生鲜超市、餐饮美食、教育培训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商业业态,将为周边1.5公里半径范围内的居民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生活消费服务。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南宁市第二社会福利院(一期)工程竣工,可向社会提供2000张养老床位。该项目是广西创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南宁市养老服务行业采取PPP模式建设和运营的尝试和探索。

生态环境越来越优美。朝阳溪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秀厢大道—罗伞岭水库)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6月建成。潺潺的溪流,平静的湖面,水中自由徜徉的鸟禽,岸边沙沙作响的草场等生态美景将在不久的未来出现在朝阳溪……

放眼绿城大地,无论身处机器轰鸣的车间还是塔吊林立的工地,无论是在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还是车水马龙的城市腹地,都能聆听到这座城市奋进的铿锵足音和脉动。迈入新时代、新征程的壮乡首府正在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项目优势、转型发展优势,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南宁市将继续集中资源和力量,做好前期谋划、项目开工、困难问题攻坚等工作,策划储备一批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特大项目,着力攻坚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下大力气集中攻坚项目瓶颈问题,促进项目快落地、快推进、快见效,确保圆满完成“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目标任务,以重大项目的高质量增长支撑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韦静

新闻推荐

八十五岁桂林老人回忆:“我给‘日本鬼’做苦力的日子”

李义荣和老伴莫小弟晚年生活幸福。李义荣在给记者讲述给日军做苦力的情形1945年9月2日,日本向盟军投降仪式在东京湾密苏里...

宾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宾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项目结硕果 民生福祉大升级)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