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动车旅客突感不适 柳州医务人员施救 特别提醒:旅途不适,你可以这么做

来源:南国今报 2019-12-26 14:06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柳州讯(记者罗素玲)12月24日,从大理开往衡阳东的动车D3934上,一名中年男子突然出现头晕心慌,冷汗淋漓。正从南宁出差返程的广西荣誉军人康复医院护理部主任庞小萍和办公室工作人员覃雪莲,闻悉后,立即采取应急处理,帮助他渡过难关。

覃雪莲介绍,当日下午4时30分左右,动车从南宁东开至宾阳区间,坐在7号车厢中部的她,发现邻座的一名中年男子突感身体不适,他的同事正在给他按摩头部和掐人中。她侧身探望,看到男子面色苍白,满头是汗水。

此时,坐在她前一排对侧座位上的庞小萍,也已发现了男子不适,立即从座位上起身来到男子的身边,用手探察他的额头体温、测量脉搏。

庞小萍一边观测男子的脸色、脉搏、呼吸,一边询问男子的既往病史,一边嘱咐周边的乘客帮忙将男子的座椅放平躺下,帮助他把脚抬高。她迅速作出判断:“可能是低血糖。”

覃雪莲赶紧从口袋里找出一颗糖,剥好送进了男子的口里……

接着,又是第二颗……

口服糖果后男子虽然额上的汗水收了,但脸色仍然苍白,脉搏微弱。庞小萍以她30多年的临床急救经验判断:还需补充水分。

男子的同事闻讯立即去给他买来一杯果汁,扶着他慢慢喝下……

几分钟过去,男子终于开始好转。

待男子慢慢恢复后,庞小萍告诉他:可能是赶车太急导致的暂时性低血糖。建议他回到家后,去医院做一个心脏功能方面的体检,以排除健康隐患。

动车到达柳州站后,庞小萍和覃雪莲看到男子已基本上没有不适之感,放心下车离开。男子和同事非常感谢她们的热心相助。

对于这次动车上救人,庞小萍特别提醒,春运马上开始了,每年春运期间由于人流量大,出行难度增加;人们归心似箭、杂事繁多,心急、疲累,旅途中出现身体不适和遇上求助的情况均比平时多,这次动车上的急救处置方法,可供旅途上的人们参考。

链接

旅途应急准备及急救措施

远行前的应急准备:

1.根据平时健康状况备齐备足基础用药,如有高血压、糖尿病者应带足出行期间的用药;

2.准备一些应急药品、纱布、创口贴;

3.准备一小包口服葡萄糖粉、巧克力等,以备急需补充能量。

一旦自己感觉严重不适时,应该:

1.立即向身边人、离你最近的人呼救;

2.尽量向施救者说明不适情况;

3.尽量介绍有无既往病史,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脑疾病等。

发现身边有人呼救,正确施救方法:

1.观察面部表情、脉搏、呼吸、意识;

2.立即帮助他们平卧;

3.如果对方意识清醒,询问病史;

4.争取现场工作人员和周边旅客的帮助,形成救援合力,提高急救效率。

新闻推荐

宾阳:让警示教育“活”起来

本报宾阳讯“曾经的业务标兵,现在却成了阶下囚,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近日,在参观了宾阳县公安系统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展...

宾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宾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熬制“长生液”2019-12-04 09:16
评论:(动车旅客突感不适 柳州医务人员施救 特别提醒:旅途不适,你可以这么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