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打开四大石窟的艺术大门

来源:铜都晨刊 2020-06-09 15:09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古代的石窟艺术分布广泛,反映了我国魏晋南北朝及隋唐时期的佛教艺术,是中国古代传统文化艺术的历史瑰宝。从规模或艺术成就而论,最著名的莫过于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如今这四大石窟均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文化遗产。

本期,为大家介绍这四座石窟艺术宝库。

云冈石窟 中国佛教艺术第一个巅峰时期的经典杰作

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西郊武周山北崖,代表了公元5至6世纪时中国杰出的佛教石窟艺术。其中的昙曜五窟,布局设计严谨统一,是中国佛教艺术第一个巅峰时期的经典杰作。1961年被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云冈石窟创建于北魏兴安年间,大部分是魏孝文帝迁都洛阳以前的作品。现存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造像5万1千余尊,形象地记录了印度及中亚佛教艺术向中国佛教艺术发展的历史轨迹,反映出佛教造像在中国逐渐世俗化、民族化的过程。多种佛教艺术造像风格在云冈石窟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融会贯通,由此而形成的“云冈模式”成为中国佛教艺术发展的转折点。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中的北魏时期造像均不同程度地受到云冈石窟的影响。

其中,第三窟是云冈最大的石窟。第五窟,规模宏伟,雕饰富丽,技法精炼,是云冈石窟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第十五窟,雕有一万余尊小佛坐像,人称万佛洞。第二十窟,立像是三大佛,正中的释迦坐像,高13.7米,是云冈石窟雕刻艺术的代表作。

敦煌莫高窟 泥塑壁画为主的世界艺术宝库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甘肃省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不仅是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同时也是宗教、文化和知识的交汇处。莫高窟以彩塑和壁画闻名于世,展示了延续千年的佛教艺术。1961年被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现存各个朝代壁画和彩塑的洞窟492个,彩塑2400多身,壁画4.5万多平方米。这里有唐宋时代木构窟檐五座,还有作为莫高窟标志的九层楼,莲花柱石和舍利塔20余座,铺地花砖两万多块,是现存规模最庞大的“世界艺术宝库”。

莫高窟建筑、塑像和壁画三者有机结合,洞窟形制主要有禅窟、中心塔柱窟、佛龛窟、佛坛窟等;彩塑形式有圆塑、浮塑、影塑、善业泥等;壁画内容丰富博大,分为佛教尊像画、佛经故事画、佛教史迹画、装饰图案等七类。它被国际上誉为“墙壁上的博物馆”、“世界上最长的画廊”,一部跨越千年的“形象历史”。

其中,莫高窟中的洞窟、藏经洞陈列馆,是利用原莫高窟下寺改建而成,拥有陈列流失到国外的敦煌遗书和绘画的复制品。九层楼为莫高窟的标志之一,窟内拥有莫高窟的第一大佛。三层楼是为数不多的窟中窟。

龙门石窟 中国石刻艺术的最高峰

龙门石窟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区南面12公里处的伊水两岸的山崖间,石窟和佛龛展现了中国北魏晚期至唐代期间最具规模和最为优秀的造型艺术。这些翔实描述佛教中宗教题材的艺术作品,代表了中国石刻艺术的最高峰。1961年被公布为首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南北长达1公里。现存窟龛2345个,题记和碑刻2680余品,佛塔70余座,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

其中,北朝开凿的魏窟在龙门山,最著名的是石阳洞和宾阳洞。武则天执政时期开凿的石窟占唐窟多数,奉先寺是最具代表性的唐窟,规模之大在龙门石窟中称第一。龙门二十品是珍贵的魏碑体书法艺术的精品,字形端正大方,气势刚健,是隶书向楷体过渡中的一种字体。

麦积山石窟 丝绸之路上的东方雕塑馆

麦积山石窟地处甘肃省天水市东南方50公里的麦积山乡南侧西秦岭山脉的一座孤峰上,因其形似麦垛而得名。这里保留有大量的宗教、艺术、建筑等实物资料,体现了千余年来各个时代塑像的特点,反映了中国泥塑艺术发展和演变过程,被称为东方雕塑馆。麦积山石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丝绸之路——长安至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麦积山石窟始创于十六国后秦,尔后屡有修葺扩建,至公元六世纪末的隋代基本建成,并完整保留至今。麦积山石质不宜于雕刻,佛像一般都是泥塑。现存历代泥塑、石雕像7200余件,壁画1300余平方米。其中最有价值的洞窟有牛儿堂、万佛堂、天堂洞、第一百二十三窟、第八十四窟等。

新闻推荐

商户担心宾阳商贸城服装市场建筑安全 知情者:服装市场超期使用管理方:不知使用年限要求

2号服装市场已经显得很破旧,很多地方锈迹斑斑。南国早报记者赵敏文/图日前,有知情人士向本报反映,早在2010年,宾阳商贸城的两...

宾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宾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开四大石窟的艺术大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