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杨子梅:对工作不容一点差错的报批骨干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6-15 16:50   https://www.yybnet.net/

杨子梅在准备用地报批材料。 南国早报记者 罗暘摄

杨子梅称得上是“老国土人”了——1992年参加工作,从乡镇国土所做起,1998年到横县国土资源局建设用地股,主要负责建设用地报批工作,这一干就是20年。

建设用地报批,是建设项目落地重要的前置条件,报批不能通过,项目业主也只能干着急。只有报批及时顺利通过,项目才能进入实质建设阶段,并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在杨子梅记忆里,这20年来,自己可以说不是在去办用地报批,就是在准备报批材料。用地报批对材料的准确性要求非常高,数十项材料、一大堆图表中,不能有任何差错,否则不但这一个项目需要重新报批,同一批次的其他项目报批进度也会被耽误,全县的招商引资、经济发展都会受影响。

2017年,西津二线船闸的相关项目用地报批任务落到了杨子梅肩上,这是要报原国土资源部审批的重大项目,用地规模达101公顷,涉及横县的两个乡镇。为确保材料准确,杨子梅主动下到项目现场核实材料内容。她注意到,即将报批的用地范围内,有一块12.6公顷的土地,土地使用权证上登记为建设用地,现场是已建多年的加工厂房和厂区内种植的部分果树,但图纸上尚未变更为建设用地,显示仍为农用地等地类。这让她犯了难:用地必须按地类报批,这块地究竟该以建设用地报批,还是按图纸的地类?为了做到万无一失,她多次往返南宁市国土资源局、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向相关处室请教处理方法。最终在上级部门指导下按土地事实情况报批,得以顺利通过。

对工作认真细致、容不得一点差错的杨子梅,还因此为一名项目业主避免了数十万元的损失。有一次,一名业主在横县新福镇看中了一块约5亩的土地,计划用于修建一座加油站。杨子梅调看土地信息后发现,该项目会占用水田,很难报批,便建议业主另外选址。另选址并通过用地预审后,业主便多次催促杨子梅下发征收土地预公告,并表示要提前向村民支付补偿款,以便能尽快推进项目建设。按规范,此时确实可以发征收土地预公告了,但杨子梅劝业主不要提前支付补偿款,她要再审核一遍用地报批材料。再核一遍材料并不属于“规定动作”,而是容不得一点差错的杨子梅在工作中形成的习惯。这一核就核出了“问题”:业主选址时用的是旧的规划图,而刚刚更新的规划图显示,该地块范围内部分用地不能作为建设用地。业主一听吓得掉眼泪——还好被杨子梅劝住了没有提前给付补偿款,否则将损失三四十万元。最终,业主在国土部门的指导下又重新选址,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据统计,自杨子梅从事建设用地报批工作以来,总共为横县组织上报审批建设用地180宗、总面积2956公顷。毫不夸张地说,横县近20年来的几乎每一个建设项目,都倾注着杨子梅的心血和汗水。横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张靖说,杨子梅扎根国土系统20余年,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2017年,杨子梅在相当艰难的环境下,完成了近3960亩土地的报批工作,创下横县历年建设用地报批数之最。生活中,杨子梅还被同事们称作国土系统的“好媳妇”,把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每个周末只要不加班,她都会和爱人专程回村里老家探望老人,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下转A9版)

新闻推荐

横县 女子离婚不成 抱女投江获刑

《轻生女抱着幼女江中漂流数分钟》后续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蒋文跃通讯员何家银)2017年6月17日,横县女子马某抱着3岁多的女儿...

横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杨子梅:对工作不容一点差错的报批骨干)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