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花茶旅”融合激发富农动力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8-08 07:00   https://www.yybnet.net/

中华茉莉园的茉莉花开正艳,吸引游客来度假。(黄汝德 摄)

8月,国家AAA级景区横县中华茉莉园里的茉莉花盛开,香气扑鼻,赏花游客络绎不绝。

近年来,横县主动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茉莉花(茶)特色产业,围绕南宁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横县创建“特色旅游名县”的目标,以花带茶、以茶兴旅、以旅促农,产业互动、协同发展,有效激活了特色农业休闲旅游资源潜力,助推乡村振兴。

以花为媒

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还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

横县把以中华茉莉园为核心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成集观光、休闲、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全域旅游示范点,进一步将茉莉花产业提档升级,把茉莉花资源最大限度转化为旅游经济,让更多老百姓受益。

除了赏花观光,各类茉莉产品也备受青睐,前来购买茉莉花茶、茉莉香包、茉莉精油、茉莉糕点等特色产品的游客络绎不绝。

横县创新茉莉花产品,开发出茉莉精油、茉莉花盆栽、茉莉香米、茉莉糕点美食、茉莉文创产品,延长了茉莉花产业链。还充分利用茉莉花独特资源以及文化优势,将花田建成旅游景区,将花(茶)产品开发成旅游产品,将茉莉文化打造成旅游品牌,形成以生态农业、休闲文化、乡村旅游为主线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以茶兴旅

探索一条绿色致富路

“上山采摘嫩绿的茶叶,亲手炒制,再冲泡一杯,这香气扑鼻的茶园之旅超值。”来自广东茂名市的游客郑志文对杯中茶赞不绝口。

位于横县莲塘镇佛子村的广西四星级农家乐圣山生态园成为游客造访横县的又一热门景区,游客登茶山,住茶园,吃农家饭,在采茶、制茶、品茶的主题活动中体验别样田园生活。

据广西金花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翁荣彬介绍,圣茶谷不是单一的茶园,致力于打造横县旅游新品牌,形成集生态有机茶采摘加工、度假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茶旅精品热线”,以旅游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最近每逢周末和节假日,茶园都迎来大量游客,吃住玩游一体的体验让游客流连忘返。”翁荣彬说。

横县发挥“绿色、生态、富硒、有机”优势,把茶园观光、采茶制茶体验、民俗风情等有机结合,发展独具自身文化特色的茶旅融合旅游项目,将绿园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以旅促农

做活美丽生态乡村游

横县校椅镇石井村花农雷水平除了种花、摘花,还销售自家制作的茉莉花产品。“每到周末,全家在景区周边卖手工制作的茉莉花球、茉莉花链、茉莉花干、茉莉花香包,生意一天比一天好。”雷水平说,“靠卖茉莉花产品,每月家庭收入增收一两千元。”

乡村特色越来越突出,传统村落也成为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在校椅镇,有近300年历史的榃僧村,保留着传统壮宅风貌,通过举行壮族传统时装秀等,展示传统民俗文化,发展乡村旅游经济。仅今年“壮族三月三”和“五一”节假日期间,榃僧村就接待游客12.9万人次,营业总收入达412.03万元。这是横县发展乡村“美丽经济”的一个缩影。

农旅融合激活富农“动力密码”。今年以来,横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农旅融合”这篇文章,以旅促农,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助农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新闻推荐

明日起,南宁警方将在全市推行户口事项“审批后置”模式 市民办理户口业务不用再等等等

本报讯(记者梁静通讯员农媛伍萍)从8月1日起,南宁市公安局将在全市(含市辖县)范围内施行户口审批事项“审批后置”,为户籍办理业...

横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花茶旅”融合激发富农动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