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狠抓产业促脱贫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8-10 10:29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在江州区大众养殖专业合作社黑山羊养殖基地,7名合作社社员正熟练地割草喂羊。虽然已经汗流浃背,但是,大家却十分高兴,“看着这些羊越长越壮,真是越干越有劲!”合作社负责人黄朝明说。大众黑山羊养殖基地,正是江州区扶贫产业发展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江州区紧紧围绕县(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以产业扶贫为切入点,着力培育县(区)域农业产业,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引导贫困群众依靠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致富。立足实际综合施策

由于长期处于贫困和闭塞状态,江州区部分贫困群众认知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固化,视贫困为自然。为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江州区立足实际,对症施良策,广泛开展“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自立自强行动,出台《江州区扶贫产业项目“以奖代补”实施方案》,落实奖补资金500万元以上,对自主发展扶贫产业开发的贫困户,按项目规模给予相应的一次性现金奖励,最高可奖励5000元。激励范围涉及水果种植、甘蔗种植及牛、羊、猪、鸡、鸭、蛇、桑蚕等养殖项目。奖励资金直接打入贫困户“一折通”或“一卡通”上。

今年以来,江州区已发放“以奖代补”补助资金396.431万元,项目覆盖11个乡镇(街道)110个村,受益贫困农户1535户5373人,提高了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依托资源壮大产业

芥菜种植是江州区江州镇保安村的传统产业,因地理环境原因,种植出来的芥菜棵大肉厚,且口味极佳,但是种植零散,没有收益。经过考察调研,2016年,江州区扶持成立了江州镇江盛江州酸菜产销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合作加工生产“江州酸菜”。以保安村为基地,由合作社租地免费给贫困户种植芥菜,解决贫困户土地短缺、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引导农户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芥菜种植。同时,合作社还与种植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按照保底价1元/公斤的价格回收,确保贫困户增收脱贫。去年,“江州酸菜”还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推介,受到了越南、老挝等外国客人的青睐,产品畅销国内外。

如今,在有关政策的扶持下,江州区各类产业专业合作社已经超过了350家,辐射带动3000多农户走上致富路。

同时,江州区依托甘蔗产业优势,引进了以肉牛产业为核心的大华企业、以黑山羊养殖为核心的广西益兴黑山羊养殖基地,通过“龙头企业+贫困农户”的点对点托养肉牛、黑山羊帮扶模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走品牌路延伸产业链“土蜂蜜,6斤,南宁;黄豆,5斤,横县……”近日,崇左市三亩地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网店负责人黄民学和往常一样,认真对照确认准备发往各地的农产品订单。

“把家乡的红糖、香米、黄豆、绿豆、八角等农产品经过简单加工包装后,通过公司网店销售,深受顾客欢迎。”黄民学说。

崇左市三亩地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网店属于江州区那隆镇群黎农业专业合作社,由群黎村3名返乡青年于2016年9月22日创建,投入30万建设完成一间400平方米的传统手工农产品加工生产车间。合作社以“合作社+互联网+农业+贫困户”的扶贫合作模式,依托当地盛产姜红糖、土蜂蜜、八角、腊鸭、土鸡、土鸭、香米、砂仁等各种土特产和绿色农产品的资源优势,与贫困户签订农产品收购协议,向农户收购本地特色农产品后进行简单加工和包装,运用“预售、团购、众筹”等互联网营销方式销售到全国各大城市,大力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

“那隆镇最大的资源是山林多,各种林下农产品非常丰富,我们合作社把农户的农产品统一收购再进行加工包装,形成完整产业链,做成大产业,有效规避了农户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群黎农业专业合作社成员黄明华说。

目前,群黎农业合作社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共销售那隆本地农产品逾2.5万公斤,年销售额超过50万元,直接为贫困农户增收5万余元。同时每年吸收10多名本村贫困农民在加工厂长期务工,每年进行不少于20人的技能培训。

新闻推荐

杆石桥老报社的圣青日照绿换地儿了 还是一样的价格 一样的品质圣青日照绿茶60元/斤 新闻大厦开售地址:山东新闻大厦一楼大厅 时间:本周五至周日 电话:13791

前两年在杆石桥老济南日报社销售火爆的圣青日照绿茶,因老报社装修无法使用,现在换地优惠酬宾,本周五至周日,在山东新...

横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狠抓产业促脱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