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车险改革后,理赔服务质量如何 广西保险行业协会开展南宁县域车险理赔质量测评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1-23 16:19   https://www.yybnet.net/

测评现场 南国早报记者 王霞摄

南国早报记者王霞通讯员钟智超

广西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实施两个多月来,在车均保费下降20%的同时,车险理赔质量如何?11月22日,受广西保险行业协会邀请,9家驻桂中央媒体和区内主流媒体的记者,在横县全程参与南宁县域机动车辆保险理赔服务质量现场测评工作。测评由记者扮演事故车主,模拟事故案件,亲身体验广西22家财产保险公司的车险理赔服务全流程。

1记者体验

为了精确动用秒表

10时51分10秒,记者开始拨打电话报案;

10时51分26秒,人工坐席接通电话,并跟记者核实出险情况;

10时53分,报案完毕;

10时54分,记者收到包含查勘员信息在内的报案和查勘调度短信;

10时55分,查勘员给记者来电,提醒注意事项并告知到达现场的时间;

11时01分,查勘员到达出险现场……

以上,是记者22日参与测评时,对其中一家保险公司进行理赔体验的过程记录。为了精确,测评时甚至动用了秒表。广西保险行业协会相关人士介绍,评价一家保险公司的理赔质量如何,并不是靠“感觉”,而是广西保险监管部门制定了一套理赔服务标准指引,包括基本要求、报案受理、查勘定损、立案审核、结案赔款、投诉咨询和制度建设等方面,一项项细化打分,最终得出较为客观和准确的结果。

“在大城市,保险公司因为网点和资源配备更足,理赔服务质量往往较好;而在县城如果也能把服务做好,就更能说明问题。”上述人士介绍,之所以将本次测评地点选在横县,就是为了更好、更客观地评价保险公司的服务质量。

2测评结果

最快5分钟到达现场

本次测评内容包括报案候时、保险公司坐席服务、查勘员服务、现场查勘时效、查勘形象、查勘员业务水平以及单证规范等方面,以百分制进行测评打分。

从22家保险公司测评结果分项看,全部22家公司的出险报案电话均一次性打通且很快接通,坐席服务态度普遍良好。但在查勘调度反应能力上,各保险公司间差距较大。

统计数据显示,22家保险公司接报案后均及时发送了短信提示,及时告知包括查勘员信息在内的查勘调度情况;从报案到接到查勘员电话,22家公司所需的平均时间为3分钟,其中在5分钟内进行了电话联系的有20家;22家公司查勘员接报案后到达报案地点所需的平均时间为11分钟,比今年8月改革前测评的平均用时缩短了2分钟。其中,最快的5分钟到达现场,最慢的26分钟到达现场。

查勘员到现场服务的规范性比较好。查勘员到达现场时,86%的查勘理赔车贴有保险公司或保险公估公司的显著标识;查勘工作人员基本上穿工装,着反光背心,95%的查勘人员佩戴了工作证(牌)。19家保险公司均配备了较齐备的一般查勘工具和道路救援设备。22家保险公司的查勘人员均能较完备地告知报案人所需的索赔资料。

其中,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大地产险、北部湾产险等公司理赔车辆整洁、规范,还提供了纯净水、急救箱等便民服务,理赔人员现场演示道路救援,操作熟练。

3消费提醒

改革后更注重服务质量

广西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工作自今年9月15日正式施行以来,保险公司享有自主定价权,保费会随着消费者的驾驶行为产生差异。据了解,目前已有很多拥有良好驾驶习惯的“好车主”即优质车险客户,实现了“花更少的钱获得更多的保障”,从改革中受益,车均保费较改革前下降了20%。

但是,保费的变化并不意味着减少保险公司理赔的责任与义务。在本次改革中,商业车险的保险条款并没有做调整,保险公司赔偿责任不变,因此改革后保险公司的理赔质量成为消费者关注的一个重点,这也是开展本次测评的初衷。从本次现场测评结果看,与改革前相比,广西22家保险公司的平均服务质量没有出现下降,甚至在多个细分选项中,表现更专业和规范。

据介绍,广西保险监管部门也要求保险行业协会,通过各种方式不定期开展车险理赔服务质量现场测评工作,以督促和强化保险公司提高理赔服务质量,确保行业的理赔服务质量水平始终保持规范化、标准化。

新闻推荐

扶贫产业园补强“造血”功能

帮扶干部(中)到扶贫桑蚕产业园开展工作。(韦立锋摄)本报记者何任朗通讯员韦立锋“我们在产业园工作有工资,加上扶贫入股分红,我...

横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车险改革后,理赔服务质量如何 广西保险行业协会开展南宁县域车险理赔质量测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