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花香鸭肥迎客来 八步区南乡镇旺黎村见闻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2-03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骆怡通讯员骆坚忠

“我们村种植了十几亩的桂花树,目前已经卖出很多成品树,提高了村民收入。”11月29日,贺州市八步区南乡镇旺黎村支书李立绪告诉记者。

离村口不远,一片桂花树林仍有花开,香气扑鼻。由于旺黎村离南乡镇街上只有5公里,花香引客来,村民开始发展旅游业,村集体以7万元科技扶贫项目资金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26亩葡萄观光采摘园,每年吸引很多游客前来采摘。

游客来,总会带走一些土特产。旺黎村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南乡鸭就是受人青睐的特产。如今,旺黎村每年可出栏8万多羽南乡鸭,其中有120户贫困户养鸭规模在60羽以上。

“以前挣钱的门路少,现在村里有了产业,也通了水泥路,在家门口就可以挣到钱了。”村民覃锡敢是旺黎村的致富带头人,他告诉记者,2016年他在村里开了一家腊鸭厂,凭祖传手艺制作南乡腊鸭,远销全国各地。

今年,覃锡敢卖出了1万多只腊鸭,收入20万元以上。在旺黎村,像覃锡敢这样的致富带头人有4位。在他们的带动下,该村走出了一条产业支撑、能人带动的发展之路,推动了特色产业发展。

两年前,在扶贫工作队员的帮扶下,贫困户覃福权也抓住机会办起了一个小型养殖场。他向银行贷款3万元,开挖了一亩多鱼塘并建起猪舍,买回30多头猪崽、200羽鸭子、100羽肉鸡和几百尾鱼苗,发展养殖业。

依靠勤劳的双手,覃福权当年就获得3万多元的纯收入,顺利脱贫。“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家五口搬进200多平方米的二层小楼里,平时想吃什么都可以买到,家里还用上了电视机、冰箱、空调。”谈起现在的生活,他脸上洋溢着笑容。

当天,在覃福权的养殖场附近,20多位村民正在埋设饮水管。“自从政府为我们建设了饮水工程,现在全村680户村民都有了安全饮用水。”李立绪告诉记者,近年来旺黎村还改善了水利、道路、电网、农家书屋、卫生室、篮球场和戏台等基础设施,乡村环境变得生态宜居,村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在2014年摸底排查时,我们村还是一个没有集体经济的‘空壳村’,但经过努力,今年我们村集体收入到账5.1万元,达到脱贫要求,年底有望脱贫摘帽。”李立绪说,旺黎村是南乡镇4个贫困村之一,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9户607人。今年,该村贫困发生率降至2.23%。

新闻推荐

车险改革后,理赔服务质量如何 广西保险行业协会开展南宁县域车险理赔质量测评

测评现场南国早报记者王霞摄南国早报记者王霞通讯员钟智超广西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实施两个多月来,在车均保费下降20...

横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花香鸭肥迎客来 八步区南乡镇旺黎村见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