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横县 > 正文

模范“老团干” “火线”新党员 记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放射治疗科技师黄向炼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2-27 07: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巫美桥红

从大年三十至今,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放射治疗师黄向炼已经与同事连续值班、坚守岗位近一个月了。

今年春节期间,原本黄向炼是轮休,然而,1月23日,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收治了桂林市首例新冠肺炎的确诊患者,全院立即取消春节休假,进入疫情防控战备状态。接到通知后,黄向炼没有犹豫,立刻报名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的战斗中。

疫情期间,他工作的放射治疗科每天要近距离接触很多有武汉接触史的发热病人,风险很高。为防止传染,医院要求他们下班后也必须住在医院的宿舍,不能接触家人和外人。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为了安心工作,他提前把5岁半的女儿送回横县老家,交给父母照料。他的妻子是桂林市中医院的护士,得知丈夫的决定,表示理解和支持。在丈夫准备离家驻扎医院抗疫一线工作时,妻子一边帮他收拾衣物,一边嘱咐他注意安全,“一定要平安回来”。

1月24日,正值大年三十,是黄向炼这个春节值的第一个班。当天上午,他就通过检查发现3名患者的肺部出现异常,将胸片交给诊断科医生后,第二天就接到通报,南溪山医院当天新增了3例新冠肺炎的确诊患者。

疫情的严峻形势让黄向炼感到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在南溪山医院,他是CT检查组组长。黄向炼所在的放射治疗科每天要接待五六十名检查的患者,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每名患者检查完,要将床单一人一换,如果是确诊患者作了检查,要对设备仪器的表面进行擦拭消毒,并用紫外线灯照射半小时以上,才能对下一名患者进行检查,“每天无论是清洁消毒、垃圾回收,还是排班、安排培训、联系医院相关科室,我都尽量多做一些。”他说。

有时上夜班遇到来检查的儿童因惧怕而不停哭闹,黄向炼就耐心交待家属安抚小孩,等父母将孩子哄睡了再做检查。“哪怕多等些时间也没关系,毕竟孩子的年纪小,尽量要一次做好,避免放射性检查对孩子的身体造成影响。”黄向炼说,他是一位年轻的父亲,很体谅孩子的心理。

疫情期间,有的确诊患者复查时,因害怕而忧心忡忡,黄向炼便耐心地安抚和开导患者。一次,一名30多岁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检查后,情绪失控,黄向炼及时安慰和鼓励她战胜疾病。几天前,他听到这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的消息,感到特别欣慰。

为了节省防护物资,黄向炼所在的班组从原来的一天三班倒,改为两班倒,一个班要上12个小时。他们不能按时吃饭,更不敢随意喝水,连续一个月在岗位坚守奔忙。这种常人难以理解的付出和辛苦,在黄向炼看来却很平常,“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能为战胜疫情尽自己的义务,就是我个人价值的体现。”

今年34岁的黄向炼已入职10年,是医院的团委组织委员,也是团干队伍中最“年长”的团员。无论是团委组织的志愿者学雷锋活动,还是文体活动,他都带头积极参与、主动担当、细心周到。“每次组织活动,他总是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组织团员参加,忙前忙后,总说‘应该的,应该的’,体现了一名共青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医院团委副书记姚越提及黄向炼时赞不绝口。黄向炼所在的放射治疗科5名工作人员中,包括他在内有3人是共青团员,在这次抗击疫情中,他更是主动担当,以身作则,与科室人员并肩作战,从不喊苦言累。

2月1日,黄向炼因表现突出“火线”入党,被医院党委批准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党旗下的宣誓,是团旗下誓言的升华。他坚定地说:“我是一名团干,我不冲在前面,谁冲?这次医院党委‘火线’发展我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要更加努力,不负重托践行初心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从除夕到元宵节 南溪山医院“白衣战士”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 这个元宵节 他们连线家人报平安

南溪山医院放射治疗科的黄向炼,元宵节与家人连线。本报讯(通讯员姚越张超群文/摄)2月8日是元宵节,而在桂林抗击冠状病毒疫...

横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模范“老团干” “火线”新党员 记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放射治疗科技师黄向炼)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