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隆安新闻 > 正文

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南宁)国际龙舟邀请赛结束 龙舟回邕江,市民感慨多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6-17 16:53   https://www.yybnet.net/

龙舟健儿奋力划桨,争渡邕江。 6月16日,中国-东盟国际龙舟赛在南宁邕江孔庙段附近水域举行。

端午至

节味浓

南国早报记者覃江宜/文徐冰/图

百桨击流,龙腾邕江。6月16日,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南宁)国际龙舟邀请赛暨2018年广西龙舟系列赛(南宁站)在南宁邕江孔庙段附近水域举行,数千名市民围观了这场端午节前的民俗体育盛宴,见证南宁龙舟14年来首度重返邕江的回归秀。

看现场

端午祭江仪式让人大开眼界

赛事由自治区体育局和南宁市体育局主办,同时也是“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广西龙舟系列赛(南宁站),为期一天的赛事以国际公开组和绿城组分别进行12人、22人龙舟的300米、600米直道竞速赛,吸引了包括印尼、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老挝5个东盟国家,以及香港青依立泰豪联龙舟队、中加商会龙舟队、广东江阳台企双带龙舟队、广东水藤龙舟队等区内外56支精英队伍、1100多人参赛。

这是连续14年进行的中国-东盟国际龙舟赛第一次离开南湖转战邕江。为了见证这一幕,延续历年“过端午,看龙舟”的传统,6月16日7时起就有市民携家带口陆陆续续聚集在南宁孔庙附近。而赛龙舟,看的不只是龙舟,也在于感受民俗传统,8时准时上演的一整套端午祭江仪式也让人大开眼界:孔庙大门徐徐打开后,两条“游龙”在锣鼓声中腾空而起,在棂星门广场飞舞,然后面朝邕江等候。听到“青龙出宫”的口令后,主祭司和礼官们托着两个龙头出场,紧跟邕宁八音队伍向邕江边的主祭台进行,在那里完成古琴乐、行三拜礼、宣读祭文和龙舟点睛等仪式。

忆往昔

老南宁找回“邕江记忆”

在“百里秀美邕江”的绿水青山间展开角逐,南宁龙舟回归邕江,既让少年郎耳目一新,也让老年人感慨过往,不少人带着全家老小来重温故梦。年过五旬的市民林志新是典型的“老南宁”,林志新说,龙舟赛在南湖举行了十几年,而在他成长记忆中的龙舟赛一直“扎根”在邕江,“小时候我们都会唱‘氹氹转,菊花园,阿妈带我睇龙船\’,龙舟在江面上乘风破浪,邕江两岸站满了观众,场面让人热血沸腾,这种感觉真是久违了”。

近代邕江龙舟赛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1934年南宁的报纸曾记载:“扒龙船旧习,行见一年一度,在邕江中游驶竞技矣”。当时端午节举行的龙舟比赛规模较小,只有约9支队伍参与,但观者如云,“江岸一带观众过万”。后来,热热闹闹的邕江龙舟赛一度因抗战而销声匿迹,直到1978年自治区成立20周年之际,官方组织的大型龙舟赛才在邕江恢复,并且盛况更胜从前,邕江一桥被市民站得满满当当,岸边也是人山人海,很多“老南宁”对于龙舟的情结就起源于那时。

出于多方考虑,2004年首届南宁国际龙舟赛在南湖举行,自那以后的十几年间,“端午龙”就一直在南湖盘旋,直到今年才重返邕江。

话改变

江面飞舟更有挑战性

南湖有美景,邕江显风浪。今年比赛地孔庙段虽然水域宽阔、河道直挺,但毕竟是情况复杂的通航水域,对运动员的竞技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赛事组委会介绍,今年赛道难度较之往年明显提升,一个显著改变在于赛制,邕江提供了更多展示空间,于是往年南湖的200米和500米直道竞速,今年拉长到了对应的300米和600米——别小看了这100米的“延长线”,这意味着划桨频率、体能分配和战术设计等方面都要随之调整,水面平缓的南湖和水流湍急的邕江并不在一个频率。

尽管如此,各参赛队都乐于见证龙舟赛重返邕江。隆安县周家小龙队的队员介绍说,村民们平日的练习原本就在江河上进行,他们对大风大浪早已习以为常,甚至有波澜的水面才是他们热爱的“战场”。广西民族大学的选手们也表示,他们的日常训练往往就在邕江展开,这些年走南闯北,大学生龙舟选手早见惯了各种大场面。

最终,各组别冠军经历激烈角逐后依次产生,广西民族大学队(22人龙舟)包揽绿城组300米和600米两项桂冠,12人龙舟绿城组300米和600米两项第一则归属于隆安县周家小龙队。广东水藤龙舟队(22人龙舟)问鼎国际公开组300米和600米冠军。老挝队和广东阳江台企队则分获12人龙舟国际公开组300米和600米冠军。

谈感受

印尼选手齐赞“南宁漂亮”

不仅仅是冠军们满载而归,一场风云际会的龙舟赛让各路“蛟龙”都有所得。

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女子龙舟队由清一色的女队员组成,队员们再次证明了运动场上“巾帼不让须眉”;南宁市第十五中学队是年龄最小的参赛队,在江面上比赛对于这群南湖边成长的龙舟手来说还是新鲜体验;中加商会龙舟队曾在2010年至2013年间参与赛事,时隔数年,他们带来了新一批的队员加入联欢,感受迷人的广西风情;印尼全队在赛后齐声称赞“南宁漂亮”,多次受邀参赛的队长亨利(Herrikusnadi)说,每次造访南宁都有不同收获,中国-东盟(南宁)国际龙舟邀请赛从南湖转战邕江的过程中,也承载了他们的美好回忆。

市民们也有机会从龙舟赛当中得到更多生动体验,“大赛回归邕江是必然的,龙舟运动本来就起源于江河,周边的绿水青山可以给观众更好的观感。”南宁市体育局副局长高翔说,体育部门正在评估在邕江边设立龙舟运动基地的可能性,希望龙舟运动不只是在端午节才登台,而成为一项一年四季都可以开展的、普通人也能够参与的市民运动。

新闻推荐

广西首创淮山“冬种夏收”种植模式

本报记者李新雄“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根本不相信淮山可以冬种夏收,你看,这刚从土里挖出来的淮山还蛮大个的。没想到家里冬季闲...

隆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隆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南宁)国际龙舟邀请赛结束 龙舟回邕江,市民感慨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