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隆安新闻 > 正文

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7-31 05: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李静 通讯员黄初艺)在乡村建设活动中,隆安县通过盘活资产、资源开发、产业带动、政府扶持等举措,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截至目前,该县培育有农业龙头企业1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30个、家庭农场53家,有效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发展。

隆安县主动探索土地开发路子,引导利用集体所有的非农建设用地或村自留用地,兴建仓储设施、学前教育设施、休闲娱乐设施,或通过开展物业租赁经营等方式,有偿转让土地使用权,增加集体收入。对农户无能力开发的承包地、林地等,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采用返租承包或合股经营的形式进行开发,所得收益由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农户按一定比例分成,实现双赢;探索资产盘活路子,隆安县对村集体闲置的仓库、办公楼旧址、闲置的学校等设施和村集体货币资产,采取公开拍卖、租赁、承包经营、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进行盘活,建立资产有偿使用制度,使村集体存量资产合理流动和优化组合。目前,已利用资源出租项目21个,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增加村集体收入;探索资源挖掘路子。隆安县充分挖掘村集体的山、林、水、矿产、风景等自然资源潜力,由村集体单独或吸收其他资金参股进行开发,全县已有入股分红项目24个,采取集体统一经营或承包经营,以增加村集体收入。

隆安县还积极探索产业带动路子。通过项目开发创建农业生产基地,隆安县建成了粮食、糖料、板栗、蔬菜、木薯、香蕉、中草药等七大种植基地和养鸡、黑山羊、生猪、肉牛、水产品等五大养殖基地,创建了广西金穗农业核心示范区、雁江香米示范区等,共发展养殖项目31个,种植项目10个,光伏发电项目12个,以项目带动村级经济发展;探索政府扶持路子。针对贫困村集体经济项目单一、收入少、缺乏后劲等问题。2017年以来,隆安县进一步加大“一村一解决”项目扶持力度,安排资金4500多万元,在每个乡镇建设一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每个示范村安排扶持资金180万—200万元,其他贫困村安排30万—50万元,通过扶持开发村集体经济项目,促进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探索主体带动路子。近年来,隆安县加大对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扶持力度,培育壮大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其成为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依托。

新闻推荐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件办理结果公示 (广西第28批)

截至7月14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广西的信访举报问题28批共3839件信访件已办理完毕,其中经调查举报情况属实或部分...

隆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隆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