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隆安 > 正文

心系船员的海事“光哥”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8-06 05:21   https://www.yybnet.net/

吴业光带领孩子们到船舶驾驶室观看秀美邕江景色。 黄维业摄

【点赞人物】南宁海事局邕江海事处副处长吴业光

【点赞事迹】从1991年进入港航监督行业开始,吴业光参加邕江巡航执法已经20多年。每年汛期来临,他都会登上一艘艘船检查,给船员们讲解安全度汛知识,叮嘱各种注意事项,久而久之他在邕江上有了一大批相熟的船员,大家都亲切地称他“光哥”。

汛期巡检的“安全员”

进入夏季,南宁连续降雨,邕江水位持续上涨,吴业光坐不住了,“上涨的水位对航行船舶和停泊船舶都会有影响,日常巡航的时候得提醒一下大家。”

每年的4月到9月是南宁的汛期,期间水文乱、漩涡深、流速大、漂流物多,对船舶安全作业产生极大影响。近来,邕江流域雨水充沛、江上水位骤升,他心里总惦记着水上的船员们,要去给老朋友们提提醒。一大早,吴业光和同事就登上执法船,在辖区内开展全覆盖式巡航检查。

“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海事人员多给船员开展汛期安全教育,敲敲警示钟,做好巡航检查,保障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吴业光说,执法人员在巡航时不仅要盯着违法违规行为,更要防微杜渐多做提醒,“多叮嘱几句能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

江上船员的老朋友

海事工作是一项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无休的工作,尤其是节假日、台风天、大风大雨大雾等恶劣天气,更需要海事执法人员加班加点、随时待命。从1991年进入港航监督行业,到2001年南宁海事局成立,吴业光的工作一直未曾与邕江分开。

上船检查是他做得最多的事,他也因此认识了一批常年在邕江上工作的船员,相熟的船员每个人都亲切地叫他“光哥”。吴业光说自己是一名老海事了,和邕江上不少船员都很熟,也见过不少因为安全意识淡薄发生的事故,很是痛心。“如果能帮助这些靠江吃饭的船员平平安安地营生,我们的工作也算有所得吧。”

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开展以来,邕江开始向市民展现婀娜多姿的一面。邕江上出现了3艘游船,载人的游船在夜间出航,这3艘游船自然成为海事部门关注的重点。吴业光和同事保持着每周最少登船一次的频率,对游船的各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玩转高科技的老执法

认真细致检查每一艘船的适航状况,耐心叮嘱船员安全航行要点,这份工作吴业光一干就是好多年,现在他依然坚守在巡航执法一线。他不仅是船员的“光哥”,也是海事青年的“光哥”,每年定期带领年轻人开展辖区联合巡航、讲好水上安全知识教育课,研究总结安全监管经验方法。

随着科技的发展,海事部门的巡航也发生了全新的变化,除传统的日常巡航外,电子巡航技术也逐渐成为执法部门的重要一环。电子巡航可以自动巡查船上的情况,发现问题会自动提醒海事部门执法人员进行核查。对于电子巡航执法,吴业光一样得心应手,甚至比年轻人还熟悉,“其实原理是一样的,就是电脑代替了我们的一部分工作,这么一琢磨这个高科技就简单了。”

吴业光说,海事部门巡航的时候,因为路远、地方偏僻,经常只能在船上吃个快餐,午睡也只能轮番打个盹。除了在邕江上的日常工作,他们还要到隆安县开展右江航段联合巡航,把重要监管区域都巡一遍、查一遍,切实抓好汛期监管。

新闻推荐

台风“韦帕”走得慢 今日仍有强风雨 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强度大,广西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和暴雨黄色预警

“韦帕”在广西沿海慢慢移动,广西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和暴雨黄色预警。预计今日,北部湾海面和桂南、桂西仍有较强风...

隆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隆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系船员的海事“光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