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隆安 > 正文

红七军初露锋芒□罗志发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2-19 08:51   https://www.yybnet.net/

1929年12月至次年2月,红七军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顺利开展了百色保卫战、清剿反动武装等,为“扩大党的政治影响”而勇敢斗争。

一、在百色保卫战中勇歼来犯匪徒

百色城连遭恶匪袭击。红七军成立后,其主张和政策获得各族群众的热烈拥护,但土豪劣绅对此却十分痛恨。当时,右江地区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土匪头目叫韦武,多年来率部盘踞在西林、西隆、靖西、凌云一带,无恶不作,当地平民百姓和来往商人深受其害。百色起义之后的当月下旬,韦武获知红七军主力不在百色城,于是纠集了西林、西隆、靖西、凌云等县的2000多人,趁凌晨天未亮人未醒,从百色城的北面和西面发动突然袭击。这些敌军路熟势众,不到半个小时,从西关方向入城便占领了商业区大街。这些匪徒财迷心窍,闯入店铺抢劫财物,或冲进原禁烟局翻找鸦片。不久,已有部分匪徒冲到军部和县苏维埃政府所在街道附近。在以战斗力著称的红七军面前,韦武部最终被打得落荒而逃。1930年1月上旬,韦武再次纠集2000多人袭击百色城,最终还是难逃被击溃的结局。

军民齐上阵共阻顽敌。当顽匪第一次袭击百色城之时,留守的红军部队只有直属的教导大队、机关枪连、半个特务连和第二纵队一个连以及百色县工人赤卫队,连同司令部、政治部人员,总共不足500人。此时,邓小平、张云逸、陈豪人等都不在百色城。在敌众我寡、主将外出的危急关头,驻守百色城的红七军将士会同全城军民,迎战数量4倍于我军的土匪民团。参谋长龚鹤村指挥司令部参谋和警卫人员,带一部分人打东路;李天佑带领特务营部分战士坚持在城内与敌人展开激战;叶季壮、张逸秋带领经理处的干部,重点保护部队财物。城内军民同仇敌忾,让悍匪知难而退。战斗至中午12时结束,共毙敌40多人,伤敌30多人,缴枪10多支。初战告捷后,守城官兵并未懈怠,而是在城内外构筑多层工事。当韦武部再次逼近百色城时,城外红七军战士凭借工事,主动攻击来犯匪敌,使他们始终无法靠近城边。敌人见我方准备充分,同时担心遭我军包抄截击,于是慌忙收兵。第二次百色保卫战只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毙伤敌人70多名,缴获枪械120余支、西毫2000余枚。

二、清剿反动武装据点时所向披靡

在根据地东南清剿反动武装开局良好。在守城将士开展百色保卫战的时候,红七军主力到各地清剿反动豪绅据点,扫除威胁新政权的各种敌对势力。在恩阳:1929年12月下旬,红七军二纵队一个营在地方农民赤卫队配合下,围攻国民党恩阳政府,逼迫敌人缴械投降。红军抓获反动县长及数10个政府职员,同时缴获枪支70余支。在奉议和恩隆:红七军第一纵队一个连主动配合两个县的农民赤卫军,清剿盘踞中山的陆元吉团局的反动据点,缴获枪支60余支。1930年1月,韦拔群率兵深入恩隆县北部的七里山区,扫清该地区的各种反动势力,随后解放了恩隆县七里区的10多个乡,实现右江沿岸地区和东凤地区两大苏区的相连成片,对巩固革命根据地起到重要作用。

在根据地北部清剿反动武装打出威风。在凌云:1930年1月上中旬,反动县长多次纠集1000余人反攻刚被我军占领的县城。由于红七军第二纵队一个连和凌云县农赤军协同抗战,反动武装寸土未得。在东凤和那地:黄伯尧、李植华、黄松坚等率领凌云、凤山两县农民赤卫军主力进攻平乐、巴圩、牙里、芝山等地的各股反动土豪团局,扩大了革命影响。1月22日,韦拔群命令蓝志仁指挥第三纵队一个主力连协同第三纵队第四游击大队进攻那地地区,武力清剿盘踞和统治那地的罗炳和韦锦城等反动土豪团局,很快解放了那地、扬州、巴暮三区,成立那地县苏维埃政府,领导三个区开展土地革命斗争。在百色:1930年1月,韦拔群亲自带领第三纵队一个主力连和凤山、百色两县边的农民赤卫队进攻盘踞百色三都区所略(大所)一带的反动土豪团局,击毙了韦靺邦,活捉了黄家驹,罗肇修、罗肇高两个反动头目被迫率余部潜逃。

在根据地东部清剿反动武装屡创佳绩。在都安:1930年1月27日,韦拔群率第三纵队主力东进,很快夺取都阳圩,成立都安县苏维埃政府。在河池:在红七军的支持下,东兰、河池、都安三县农民赤卫军联合作战,进攻河池渔峒,清剿盘踞那里的土豪田德高团局武装,进一步打击河池的反动势力。

三、东进解放隆安

解放隆安成为东进的最大成果。隆安县地处右江下游,1930年1月4日,红七军第一纵队第三营的两个连从果德县向隆安县城进军,驻隆安国民党政府军政人员闻风而逃。红军进驻隆安城后,建立了红色政权和隆安县农民赤卫队。1月10日,张寿团从南宁方向进攻隆安县城,红七军为保存力量主动撤离。不久,张寿团因军阀混战原因撤回南宁,红七军第一纵队长李谦和政治部主任沈静斋率部于1月21日再次占领隆安县城,继续开展革命活动,为“会攻南宁”作准备。

新闻推荐

巡察紧紧跟着决策部署走 隆安前10月巡察发现扶贫领域问题173个立案16件

本报隆安讯(记者/王春楠通讯员/黄芬)“我们终于可以喝上安全的自来水了。”近日,在隆安县委巡察组的巡察督促下,隆安县南圩镇...

隆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隆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七军初露锋芒□罗志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