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隆安 > 正文

“好日子是搬出来的,更是拼出来的” 隆安易地扶贫搬迁震东集中安置区见闻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2-09 06: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波通讯员黄初艺

春节前夕,隆安县易地扶贫搬迁震东集中安置区和鑫佳园小区里一派喜庆气氛,搬迁户们为新居清扫保洁。

王海英、张金桥夫妇把90平方米的房子收拾得井井有条,他们原本生活在城厢镇良一村的大山脚下,当地属于泥石流频发区,每当灾害发生,村里就断水断电,他们家的泥瓦房还曾被泥石流压塌。2018年10月,王海英一家四口和同村10多户危房贫困户搬进了震东安置区,老乡们感情深厚,时常交流打工心得和就业信息。

“我跑车30个月就还清了小额贷款和乡亲们的借款,还能有剩余。”张金桥说,2年多前,他通过小额扶贫贷款,按揭购买了一辆大货车,通过网络接单,往返南宁、昆明运输蔬菜水果,被评选为震东安置区“创业示范户”。“脱贫不落每一户,有吃有穿有房住。党和政府的关怀,让我开上了幸福大卡车。”他开心地说。

“红红火火的好日子是搬出来的,更是拼出来的。”王海英捧出一条缀满水钻、珍珠和亮片的黑色蕾丝连衣裙,她在家门口的农民工创业园做兼职,方便照顾子女又能增加收入,她用13天加工镶嵌这条裙子,能赚900元。“社区每个月都组织招聘会,小区公告栏贴满招聘信息,想打短工时也可以直接在扶贫驿站里报名进厂。有的居民还承包了小区楼下的商铺,开便民菜场、便利店、小吃店,生意也越来越好。”王海英说。

2015年以来,隆安县深入实施震东扶贫生态移民与城镇化结合示范工程,在震东集中安置区建成昌泰茗城、和鑫佳园、东森悦府3个安置小区、43栋安置楼、5847套安置房,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4万人,涉及9个乡镇,占隆安县搬迁总数的98.97%,是我区规模最大、搬迁人口最多的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

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隆安县不断完善安置区的市政基础、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设施,为群众夯实“一个家”,提供“一个学位”,保障“一个岗位”。目前,安置区路网畅通,隆安县体育健身活动中心、震东社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城厢镇卫生院震东集中安置区门诊部等相继投入使用,已建成2所小学、2所幼儿园,配套中学正抓紧建设,可基本满足社区搬迁户子女的义务教育需求。

震东社区居委会主任李英乐也是搬迁户,从服务2000多人口的贫困村,到服务3个小区2万多人的大型社区,她肩上的担子沉甸甸。“好在安置区内建立了3个小区党支部,配套成立工青妇等群团组织,配备第一书记、驻点工作队员、网格员、单元长,这些坚实的后援,让我们有了战胜各种困难的底气。”

“现在,社区里有学校、医院、菜市、超市、工厂,我们一家四口已经踏踏实实在这扎根了。”从雁江镇江良村那江屯搬来的张丽君由于上肢残疾,在老家找不到工作,搬到震东新区后被聘为楼栋单元长,日常负责组织居民开展文体活动,小女儿也就近入读小区幼儿园,还参加了群众艺术馆开设的免费艺术课程。

新闻推荐

过夜货车看车费曝光后没人再收

TOP10【新闻回顾】在广昆高速G80南宁-百色段提供免费停车的服务区,过夜货车司机会被人索要看车费,有不少货车司机竟乐于交...

隆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隆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好日子是搬出来的,更是拼出来的” 隆安易地扶贫搬迁震东集中安置区见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