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隆安 > 正文

南宁食品安全抽检619批次样品,其中4批次不合格 一批“鱿鱼干”致癌物超标20多倍

来源:南宁晚报 2020-12-03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陆增安)昨日,记者从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局近期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糖、水产制品、饮料等共619批次,发现其中4批次样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分别为大肠菌群、色值、茶多酚和N-二甲基亚硝胺超标。

隆安县新大米粉厂生产的“鲜湿米粉(切粉)”,不合格项目为大肠菌群超标。原因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广西简购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南宁市蜜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白砂糖”,不合格项目为色值超标。据了解,色值是食糖的品质指标之一,是白砂糖、绵白糖、冰糖等质量等级划分的主要依据之一,它主要影响糖品的外观,是杂质多寡的一种反映,也是生产工艺水平的一种体现。

南宁市连隆超市销售的、标称南宁市肯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柠檬味茶饮料”,不合格项目为茶多酚超标。据了解,茶的药效成分与营养素主要是生物碱、茶多酚、维生素等。其中的茶多酚因具有抗辐射、抗衰老、抗氧化、降胆固醇、抑制癌细胞、消毒杀菌、利尿、解毒等功效,是茶的精髓所在。茶多酚含量偏低,说明配方有问题或是产品中加入茶的成分较少。

广西城盛百汇投资有限公司销售的“鱿鱼干”,在此次抽检中N-二甲基亚硝胺含量达到102μg/kg(标准值为≤4.0μg/kg),比标准值超出20多倍。据了解,水产品中N-二甲基亚硝胺超标可能由于产品原料腐败所致,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也不排除食品添加剂亚硝酸盐与水产原料中的胺类物质在适宜的条件下反应生成N-亚硝胺类化合物。N-二甲基亚硝胺是国际公认的毒性较大的污染物,具有肝毒性和致癌性。目前,由N-二甲基亚硝胺引起的急性中毒较少,但如果一次或多次摄入含大量N-亚硝基化合物的食物,也可能引起急性中毒,主要症状为头晕、乏力、肝实质病变等。

新闻推荐

风险分级管控,设立社区响应队……南宁市应急管理部门多举措维护生产安全 全市263个社区成立“八桂应急先锋”

本报讯(记者韦薇通讯员刘发强)南宁市属湿润的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境内较大的河流众多,地形地貌复杂,易发生火灾、地质灾害、...

隆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隆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食品安全抽检619批次样品,其中4批次不合格 一批“鱿鱼干”致癌物超标20多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