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马山新闻 > 正文

“高精尖”科研成果获广西科技大奖 厉害了!国产大飞机板材是广西造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4-14 16:02   https://www.yybnet.net/

广西科学技术奖

项目及团队风采

南国早报记者 雷倩倩

打着“广西”烙印的航空铝合金大规格中厚板,装在了国家国防军事运输机上;独创的岩溶动力学理论,帮助广西找到岩溶区水资源开发的新模式……近日召开的广西科技奖励大会上,汇集“高精尖”科研成果,天上、地下都能看到这些高端技术的身影。

让大飞机打上广西“烙印”

4月,站在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领奖台上,“高强高韧耐蚀航空铝合金大规格中厚板制备技术研究”项目的团队,捧回了2017年度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高强高韧耐蚀航空铝合金大规格中厚板制备技术研究”,这个读起来有些拗口的项目,与人们熟悉的大飞机有关。所谓“大飞机”,通常是指起飞总重量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和民用大型运输机,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大飞机的典型代表,有空中客车公司的380、波音公司的747等。而铝合金板材,正是大飞机上关键的结构材料。

研制和发展大飞机是中国几代人的梦想。参与了该项目研发的南南铝加工航空航天铝合金材料研究所负责人告诉记者,高强高韧耐蚀航空铝合金大规格中厚板(下称“铝合金中厚板”)是目前国内开展的大飞机工程项目急需的关键结构材料。但由于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铝合金中厚板的制造技术一直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长期以来,国内这类产品依赖进口,制约着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

为此,2014年起,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的团队开始了技术项目研发,希望让航空材料实现自主化。对于大飞机而言,铝合金板材须得耐腐蚀、抗高压。该负责人说,这些涉及铝合金熔体洁净化处理、热处理等技术难点。为了突破技术瓶颈,“通宵达旦加班是家常便饭”。

在多次反复试验和失败中,团队成员掌握了铝合金中厚板的生产工艺。2015年,第一块板材下线,此后经过长期检测、分析、改良,最终成型,各项指标达国际领先水平。如今,南南铝加工生产的板材,已在国家国防军事运输机上应用,有力支撑了国家战略目标。

支撑广西岩溶区地下水开发

石钟乳、石笋、石花……在广西,独特的岩溶地貌景观常让游客流连忘返。但在这些美景背后,也有着地表干旱缺水的隐忧。因为岩溶作用形成了地表和地下两层空间,地表土层薄,植被稀少,难以滞留降水,水分储存于地下暗河。正因为如此,出现了“地上水贵如油,地下水滚滚流”的现象。

在上述地区,干旱灾害往往来得更频繁、更严重。不仅如此,岩溶地区的生态也十分脆弱,地下水污染、石漠化、塌陷等资源环境问题也很突出。

如何解决岩溶地区这一系列的资源环境问题?30年前,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便开展了相关的研究。经过多年努力,团队创立了岩溶动力学理论,揭示了岩溶动力系统具有形成岩溶地貌、调节大气温室气体浓度、高分辨率地记录全球气候变化等功能。团队还科学地划分全球岩溶动力系统及中国岩溶动力系统类型,通过揭示岩溶动力系统碳循环机制,开拓了全球环境变化研究新领域……如今,岩溶动力学理论也已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的理论支撑。

在广西,岩溶动力学的功劳可不小。在团队研究中,广西马山和平果成功建立了石漠化综合治理试验示范区,形成了石漠化综合治理立体生态模式和技术体系。同时,通过找寻南方表层岩溶带及表层岩溶水资源分布规律,建立了表层岩溶水开发示范工程,支撑了广西岩溶区地下水开发利用,并在西南岩溶区得到有效推广。

在2017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中,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的“岩溶动力学与全球变化研究”项目,获得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新闻推荐

快看看这位失主能否把钱物找回来

■当代生活报记者卢荻通讯员乐雪本报讯4月4日,湖南籍韦先生和家人开车回祖籍马山县扫墓时,竟将一个内有8000多元现金的挎包放在别人的电动自行车座位上,当时人来人来。回到家后,韦先生才发现自己的挎...

马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精尖”科研成果获广西科技大奖 厉害了!国产大飞机板材是广西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