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马山新闻 > 正文

培育创业致富人才队伍 激发乡村创新发展活力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8-02 07: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胡光磊通讯员董晓花)记者昨日从市扶贫办获悉,截至目前,全市12个县区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全面启动,各县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设计培训课程和培训模式,得到培训对象的积极响应,为全面推进南宁市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目前南宁市12个县区均制定了《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方案》并根据方案对培育对象进行了培训,其中青秀区、兴宁区、良庆区采取联合办班模式进行培训。据了解,这些培训班培训时长均为15天,不少县区根据培育对象要求,采取了6+9天或10+5天的分期、分批次开班,以便更好地服务不同产业的培育对象。培训均按照公共课+专业课程+基地参观学习的模式进行授课,并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基地”和“导师”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同时根据学员的种养产业需求分班授课,以专题辅导、实地教学、现场观摩、跟踪服务等多种方式进行。从理念更新、专题学习及人脉资源等方面全方位满足培育对象的需求,通过他们的辐射带动、技术帮扶、就业扶贫等形式,帮助一大批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

目前各县区的培育对象大多为龙头企业负责人、村“两委”干部、返乡创业人员、农村党员等本土及部分外来创业人才,都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创业经历。其中,马山县针对培育对象中的不同产业类别组建相应的创业群,要求群内创业致富带头人人选分别撰写创业计划,通过市场竞争及种植规模等因素分析形成全县的产业发展计划,通过抱团发展,不断发展壮大县域品牌产业规模,提高知名度,进一步激发创业带头人发展家乡经济的动力。同时该县计划从龙头企业中挑选具有权威性、技术水平高、带动能力强、有奉献意识的企业家作为专家导师团成员,就近进行经常性的创业指导。通过这种方式,着力打造一支留得住、带不走、善经营、会管理、懂技术、有激情、敢担当、讲奉献的创业致富人才队伍,进一步激发贫困村创新发展活力。

据悉,今年南宁市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产业引领、精准培养”的思路,紧扣“精准选人、能力培养、孵化创业、带动增收”四大环节,全面铺开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区共选定1268名培育对象进行全方位培训,培训结束后还将开展一系列的培育工作,为贫困村培养一批引领贫困群众创业发展、共同致富的骨干力量,为促进贫困村产业发展、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人才支撑。

新闻推荐

2万游客齐聚永州 体验红色革命文化

红色情景剧在马山大朗湖畔上演本报记者宋延康摄本报讯(记者韦东)相约大朗湖畔,唱响红色壮歌。昨日,2018中国黑山羊之乡·马山...

马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马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培育创业致富人才队伍 激发乡村创新发展活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