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马山新闻 > 正文

关注装修改造之提醒 为自家和他人的安全负责改造时避开纠纷“导火索”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1-18 16:19   https://www.yybnet.net/

有地漏的此处空间原本属于户外架空层,被业主违规改成了洗衣机房。

南国早报记者王光家文/图

南宁新建小区的装修管理条例中,除了禁止“将房间或阳台改为卫生间”,还禁止“改变房屋结构设计”“在外墙上开门窗洞”“拆改承重墙”“破坏节能设施”等。实际上,上述所禁止的装修行为在南宁仍然存在。

拆掉承重墙,致楼上墙体开裂

业主李先生在南宁马山县买了一套房子,房子所在的楼房共有3层,每层约150平方米。李先生所购房子位于该小区一栋楼的二楼,最近他发现,自家房子里的一面承重墙出现了纵向裂缝,与此同时,三楼邻居所对应的这面承重墙则出现了横向裂缝。李先生和楼上业主查寻发现,一楼业主装修时拆掉了所对应的承重墙,很有可能是这一做法导致了墙体开裂。

1月15日,李先生告诉记者,他要求楼下业主恢复承重墙原貌,并承担造成楼上两户开裂的风险责任,目前他已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了房屋鉴定,希望能通过协商解决。

对此,星艺装饰一名项目经理表示,承重墙不可拆改,国家对此有明确规定。一些违规装修的业主和施工方常常明知故犯,抱着侥幸心理追求空间利用最大化。这种做法不可取,很容易引发邻里纠纷。

另类做法打擦边球,装修风险大

在记者走访过的装修工地中,有一些做法比较另类。例如,有的在主卧非卫浴间区域做了一个扇形淋浴房,有的将小阳台改成卫生间,有的在外墙处给卫浴间开窗。业内人士认为,其中一些做法是打擦边球,装修风险较大。

南宁一名水电工透露,他为一名业主做过一件比较危险的装修活:在房子的屋顶处用钻孔的方式开了一个天窗窗洞,还在外墙上用同样的方式开了一个门洞。该水电工表示:“现在想想都有些害怕,万一屋顶或墙面开裂,或是旋切下来的混凝土往下掉砸着自己呢?以后不敢这么玩了。”

记者了解到,南宁有的业主违规拆墙开门后,侵犯了邻居隐私,造成邻里纠纷(详见本报2019年1月8日A5版报道)。

南宁第三方机构家装监理罗景元说,在外墙上开门洞、窗洞,依照国家相关规定是不允许的。尤其是碰到剪力墙、承重墙,千万不能改动。

南宁另一名水电工透露,他也遇到过一次存在风险的改造:业主家里只有一个卫生间,考虑到老人需求,业主决定在阳台处做一个卫生间。该水电工提醒业主,这样做存在风险,可能会因异味大而影响邻居。其实,严格依照新建小区的装修管理规定,这是不允许的。

能不能在卧室非卫浴间区域增设淋浴房?业内人士表示,淋浴房属于卫生间的一个功能,严格来说此举也不符合装修管理规定。但在采访中,南宁某品牌淋浴房负责人称,他们为部分业主这样做过淋浴房。

此外,南宁还有将厨房与卫浴间对调位置进行改造的做法,这也属于装修中打擦边球的行为,存在一定风险。

保障住宅安全,业主施工方均有责任

在南宁装修中,另一种改造现象较多地出现在小户型内,即将原厨房空间改成房间,厨房则迁移到餐厅区域,如此一改,二房变成了三房。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改造中,厨房烟管需要经过由厨房改成的房间顶部,意味着该房间顶部需要做吊顶将烟管藏起来,烟管可能产生的噪音或油烟泄漏会影响自家。

南宁品牌装修人士表示,保障住宅原始结构安全,是业主和施工方需要共同承担的责任,施工方有责任提醒业主并拒绝部分业主的违规装修行为。也有人士表示,如今国家倡导的精装房正是杜绝个别业主违规改造的有力措施。

新闻推荐

提升急救能力 助力健康扶贫

市三医院医生示范肢体固定气囊的使用方法。(医院供图)1月9日,在南宁市第三人民医院对口帮扶的马山县林圩镇卫生院新改建的急...

马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马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关注装修改造之提醒 为自家和他人的安全负责改造时避开纠纷“导火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