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马山新闻 > 正文

指尖上的传承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2-03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天韵

喜庆的大红、精美的壮锦、飞扬的五彩凤尾……这民族特色鲜明的广西60大庆徽标就是蓝淋和她的绣娘团队设计的。作为非遗壮绣代表性传承人,她和她的“壮美坊”团队感到无比自豪:喻示着广西60年来的锦绣辉煌、全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扬帆启航开启新征程的“60”字形图案,赢得了广泛的认可和好评。

春节前几天,记者走进“壮美坊”工作室,蓝淋正用针线细密织着一只象。在壮族蓝的底色上,驮着一朵祥云的大象憨态可掬,蓝淋用不同颜色丝线、不同针法组合让一只大象仿佛有了灵魂一般。蓝淋边绣边介绍:“南宁有五象城之称,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尝试设计属于我们南宁的大象,而不是让它看起来是东南亚的或是其他地方的。”她认为,一件好的绣品,要汲取壮族元素最美最精华的部分,融入当代的设计理念。

自小生长于壮绣传承世家的蓝淋,至今脑海中抹不去一幅温馨的画面:夜阑人静,弓着背的外婆在昏暗的煤油灯下一针一线做壮绣……她从身边层层叠叠的绣品中翻出一块绣有吉祥麒麟的绣片,“这是外婆传下来的桌帘。”她犹记得八九岁时,穿着外婆给她绣的美美小衣服,惹来小伙伴们的一片羡慕声。那时,她心里种下一颗种子:我也要像外婆一样可以将花儿绣出香气、将鱼儿绣出水灵。

高中毕业后的蓝淋,看见老家马山县的绣娘们已近暮年,自己的奶奶、外婆和妈妈渐渐老去,年轻人却纷纷外出打工,几乎不懂壮绣。眼看壮绣技艺即将失传,蓝淋心急如焚,觉得自己应该担起传承壮绣技艺、抢救文化遗产沉甸甸的责任。1998年,蓝淋在家人的支持下,成立了壮美坊壮绣工厂。

刺绣需要心静如水的耐心。20年来,蓝淋与她的团队,静心沉淀于壮绣的传承和光大。

“一幅大型壮绣作品,往往要一两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成。”蓝淋拿起一件深蓝色的小背心,指着胸前一朵艳丽无比的盛开牡丹花说,“别看这朵花颜色差不多,但为了达到浑然天成的深浅渐变和过渡,有时候需要用到十几种颜色的丝线,甚至将细如头发的丝线再劈成无数条,然后层层叠加,才能绣出花的灵动。”这正是机械化刺绣所无法替代的,也是心灵手巧的绣娘们引以为傲的。

然而,随着科技迅猛发展,机器取代了生产速度慢、时间长、成本高的手工制作,加上很多人不理解传统艺术精神层面的意义,付出大量心血和时间的绣品一开始并没有被市场接受。

如何让壮绣被普通老百姓接受,成为蓝淋创业的沟壑。几年前,在蓝淋的劝说下,学艺术出身的哥哥蓝然放弃了“铁饭碗”,加入了“壮美坊”。兄妹俩开始带领绣娘们四处奔走,搜集壮绣绣品,请来了专业设计师,开始将传统的壮绣融入当代的审美意趣,不遗余力地将壮绣重归生活,将产品饰品化、手信化,激活壮绣产品的日用特征,推出一系列茶席、枕套、挂饰等多种壮绣文创产品,壮绣艺术开始渐渐打开市场。

在蓝淋和她的团队潜心研究创作下,指尖上的传奇——壮绣,焕发了新的生机。

传统和时尚的第一次完美融合,是在2008年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壮美坊”的壮绣手工艺品成为南宁市政府指定礼品。当年年底自治区庆祝成立50周年,壮绣制品再次成为政府指定礼品。

2011年,德中文化交流年,“壮美坊”的80幅壮绣作为中国最美的民族手工艺品在德国国家博物馆展出,部分展品被收藏。

2014年,“壮美坊”的壮绣手工艺品被选为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各国贵宾指定礼品。

2017年,“壮美坊”制作的《吉祥太平》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2017“金凤凰”产品设计创意金奖,并在西班牙中国工艺美术作品展荣获银奖。

2018年,“壮美坊”设计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徽标在众多作品脱颖而出,一举夺标;她们设计并刺绣的《相约广西》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对外宣传片《相约广西》的主形象……

对于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来说,其作品能够被当作自治区、甚至国家礼物赠与国外贵宾,是一种莫大的肯定与骄傲。与改革开放几近同年的蓝淋说自己很幸运,赶上一个好时代,“政府很重视,把壮绣当作地方发展的支柱产业,为壮绣提供了展示和发展的平台。”

如今,蓝淋家乡马山县成为壮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2000多名妇女经过培训后成为壮美坊绣娘,固定在“壮美坊”工作的就有200多名绣娘,实现年生产销售180多万元,极大增加了当地妇女的收入,产品也以其生动的神韵蜚声国内外,远销欧美和东南亚20多个国家和地区。

阳光正好,微风拂面。蓝淋手中的一针一线,一丝一色,已然有了跃然指尖上的壮族诗意,更有了民族文化的自信与底蕴。

■记者手记

在采访中,蓝淋很腼腆、不善言辞,如同靛蓝布上的壮绣,朴实中透着低调的奢华。她织绣时表情专注,二十年如一日默默守着孤独和岁月,承受着机械化生产对手工壮绣的冲击。为了让壮绣“壮”起来、“美”起来,在政府的支持下,蓝淋和她的绣娘们一直在努力着、坚持着。

新闻推荐

全国妇联为广西贫困母亲发放“两癌”救助金

■简讯本报马山讯(记者/蒋予昕)1月10日,由自治区妇儿工委主办的“广西关爱妇女牵手‘健康脱贫’——全国妇联‘农村贫困母...

马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指尖上的传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