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马山 > 正文

南宁今年首期电视问政聚焦作风建设,工作人员给上线单位送“礼物” 赠送下乡三件套 盼到基层多走走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4-01 16:18   https://www.yybnet.net/

在问政现场,屏幕显示现场观众对马山县委回答问题的满意度。 南国早报记者 苏华摄

南国早报记者郭燕群

3月31日晚,南宁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19年电视问政拉开帷幕,第一期的主题是为作风建设“把脉”“挑刺”。当晚,行风监督员暗访常用的下乡三件套——水鞋、草帽、水壶,被送给上线的3家单位,寓意着希望相关负责人今后多下基层,到一线帮群众解决问题,增强与群众的联系。

1建设四年电灌站仍抽不上水

曝光问题

马山县古零镇杨圩村乐梅屯电灌站是当地政府惠民工程,建设了4年,村民也投诉了4年,但至今仍抽不上水,没办法使用。据当地村民介绍,早在两年前,电灌站的建设问题就已出现征兆,他们把情况反映到镇政府、县政府和南宁市长热线。两个月后,县国土局带着施工、监理方到现场处理,不过运来的却是二手抽水泵和劣质水管。

水管爆裂后,乐梅屯电灌站工程就搁置了。直到2018年2月春耕时,村民再次投诉,县国土局协调施工方更换了新水管,但电灌站还是不能抽水。

行风监督员查看市长热线记录发现,2017年以来,村民5次投诉乐梅屯电灌站问题。在今年1月的回复中,马山县国土局表示经过整改后“群众表示满意”。然而,当事村民却说,他们没有表示过满意,因为电灌站一直不能正常使用,已经影响了他们3年的耕种。

由于电灌站无法抽水,目前,原本由电灌站灌溉的120亩水田只能使用成本较高、费时费力的小水泵浇灌。

现场回应

对没有解决的问题,县国土局却回复说群众满意。对此,马山县委书记唐咸兴在问政现场表示不敢相信,同时对部门的现场答复表示不太满意。他认为,不合格的产品进了施工现场,而且还能通过验收,说明相关部门没有认真整改,“这是严重的推卸责任和履职不到位”。

唐咸兴承诺立行立改,同时追责问责,举一反三,真正使脱贫攻坚的项目资金发挥效益。

2路灯刚修过又大面积出问题

曝光问题

2015年起,良庆区大塘镇团垌村定西坡开展房屋外立面改造工程,由政府补贴资金对村民房子外墙刷漆改造。但有村民反映,村干部向他们索要过鸡鸭,巧立名目收费,而且,村里没有公示过相关费用的收支账目,也没有公示过政府补贴政策的标准。2018年4月,村民将此问题通过微信投诉到城区,但是到今年3月底依然在“受理中”。

另一个问题是,2018年以来,良庆区大塘镇的居民数次反映,镇上多个路段的路灯不亮,夜间出行很危险。行风监督员了解到,在2018年,该镇花费10多万元委托一家公司维修路灯。然而,今年初,全镇刚维修过的路灯又大面积出现问题。

此外,2018年9月底,一家企业的办事员赵女士到良庆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股权变更登记,由于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练,让她跑腿多趟。而且,由于之前已经排号咨询了4次,赵女士不满意该业务的办理效率。

现场回应

针对大塘镇团垌村定西坡村民反映的问题,良庆区委书记施杰表示,之前城区纪委已经受理了村民的投诉,转给大塘镇纪委调查,调查的结果是“群众举报不属实”。至于为何没有把调查结果反馈给举报群众的问题,反映出城区工作不严不实。

针对路灯不亮以及办事群众多跑腿的问题,施杰表示,对问政曝光的问题照单全收,将研究整改,争取短期内收到明显的整改成效。

3金花回娘家有点变了味

曝光问题

近两年来,很多村屯兴起一个叫“金花回娘家”的活动,宾阳县是风气较为浓厚的县区之一。据不完全统计,该县有42个村在春节期间举办了“金花回娘家”活动。此前,该县县委和多个乡镇已下发通知,要求遏制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并要求各村党员干部不带头、不组织、不参与此类活动。但是,一些党员干部依然参与其中,无形中助长了大操大办的风气。

行风监督员走访发现,有些举办“金花回娘家”的村屯并不富裕,房子陈旧,收入依靠外出打工,但举办活动却一个比一个铺张,不仅租用旗袍、舞龙舞狮、大摆宴席,甚至租用大型LED屏搭建舞台,并请明星表演,请视频公司制作片子,采用航拍和现场直播等,开销动辄就是数万元。在这种风气下,一些经济拮据的外嫁女被强制参加,她们向市长热线和人民网进行了投诉。

另一个问题是,今年1月4日,宾阳县邹圩镇弄借山石场的采矿许可证已到期。按照规定,采矿许可证到期后,是不能向公安机关申领炸药进行爆破的,但该采石场却在许可证到期后多次进行爆破作业。村民还反映受爆炸声影响较大。

此外,3月29日,行风监督员随机暗访了宾阳县部分单位上班工作情况,发现整体情况较好,但在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县财政局、县水利局、县环保局发现,有少数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用手机看小说、打游戏、逛购物网站。

现场回应

宾阳县委书记朱亚明表示,去年上半年发现“金花回娘家”的问题后,该县已经处分了一些人,并对10个党支部、71名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但即使这样,该风气也没有刹住,这说明基层干部包括党政干部对此还没有认识到位,需要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

“村民都听到了隆隆的爆炸声,相关部门是怎么做到充耳不闻的呢?”面对问政询问,朱亚明表示,该县纪委已经进行调查,对违规开采过程中监管不到位、不作为问题,该问责的将问责,涉及腐败问题的将一查到底。

朱亚明还表示,针对上班打牌等作风问题,这几年该县处分了277名干部,其中6人被立案查处,1人被免职。“在这样的高压态势下,还有这么多人顶风违纪、顶风作案,还要进一步加压,真管真严。”他承诺道。

新闻推荐

高速公路志愿者下乡扶贫

本报南宁讯(记者/吴丽萍)3月8日,南宁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马山分公司青年志愿者们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扶贫共建下...

马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马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今年首期电视问政聚焦作风建设,工作人员给上线单位送“礼物” 赠送下乡三件套 盼到基层多走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