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马山 > 正文

奔跑祥寿马山 乐游鼓乡歌海 马山县通过举办“三赛一节一活动”,深化优化了“体育+文旅+扶贫+县域经济”发展模式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0-22 15:46   https://www.yybnet.net/

在山地马拉松系列赛上,中外运动健儿们携手共进。 陆丽红摄 在山地马拉松系列赛上,运动健儿在风景秀丽的林间奔跑。潘青林摄 马山会鼓极富民族风情和地域特色。 南国早报记者 赵敏摄

南国早报记者赵敏通讯员黎璐

10月21日,作为“三赛一节一活动”的一部分,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2019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广西第十四届运动会火炬传递活动暨“奔跑吧广西”生态马拉松系列赛(马山站)在风景秀丽的马山三甲攀岩小镇举行。10月2日以来,“三赛一节一活动”系列重磅活动的成功举办,对马山形象、知名度的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马山以此为契机,继续推动该县“体育+旅游+扶贫+县域经济”发展模式,把马山发展得更好,助力脱贫攻坚。

1精彩文艺汇演

彰显马山精神

10月2日至22日,马山县举办(承办)第五届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2019年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马山赛段)、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2019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暨“奔跑吧广西”生态马拉松系列赛(马山站)、中国黑山羊之乡——马山第十三届文化旅游美食节和广西第十四届运动会火炬传递(南宁马山站)活动,接连不断的“三赛一节一活动”,让马山精彩纷呈。

10月18日上午10时30分,随着马山县13名扶贫车间代表敲响会鼓,马山第十三届文化旅游美食节拉开帷幕,这标志着2019年度马山县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三赛一节一活动”进入新高潮,顶级赛事活动再度引爆马山。

开幕式上,打击乐表演《魅力马山·民族风情荟》、马山民歌联唱《金银花开·香飘海内外》、扁担舞+攀岩表演《攀岩小镇·爱之彩虹桥》、舞蹈《中国弄拉·迎八方宾客》、男女声二重唱《新的征途》等节目以马山精神贯穿始终,将马山民俗文化与户外运动相结合,表现了马山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以及马山人民在体育事业上的突出表现。

特别是舞蹈《中国弄拉·迎八方宾客》,以舞蹈的形式表现各种体育元素:山马赛跑手、自行车赛队员等在最美的赛道上角逐,最终汇集于终点,寓意马山在扶贫路上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马山是中国黑山羊之乡,开幕式文艺汇演还安排了一个个萌娃穿着黑色山羊服在台上表演,赢得在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2美景美食诱人尽享马山味道

10月21日,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2019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广西第十四届运动会火炬传递活动暨“奔跑吧广西”生态马拉松系列赛(马山站)在风景秀丽的马山三甲攀岩小镇举行。

赛事设山地马拉松42公里个人赛、21公里个人赛和9公里群众健身赛三大竞技项目,来自意大利、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印度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运动员同台竞技。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贵州的运动员管油胜以3小时9分18秒的成绩获得山地马拉松42公里个人赛男子组的冠军,运动员杨花以3小时50分35秒的成绩获得山地马拉松42公里个人赛女子组的冠军。山地马拉松21公里个人赛男子组冠军由来自贵州的运动员施爱爱获得,成绩为1小时44分14秒;21公里个人赛女子组冠军是来自广东的选手罗旭,成绩为2小时13分59秒。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尤纳(中文名),是广西大学的大四学生,第一次到马山参加山地马拉松赛,获得9公里群众健身赛的冠军。他对记者说,马山的山很美,空气很清新,奔跑在路上,可以沿途欣赏风景。“如果明年山马赛还在马山举办,我将做好充分准备,参加21公里或者42公里个人赛。”尤纳说。

文化旅游美食节,当然少不了美食。记者看见,黑山羊美食街以马山特色美食为主,周边县区应邀参展美食商家为辅,特色美食展位50个以上,集中展示马山县各乡镇的特色系列风味美食。黑山羊美食盛宴在攀岩小镇核心区三甲屯开设流水宴席,设有室内宴席及室外长桌宴席共约100桌,让广大游客可以在游马山美丽乡村、观看民俗文化表演的同时,能够一站式体验马山美食盛宴,尽享马山味道。

3“动”“静”有效结合助力脱贫攻坚

记者了解到,马山是中国黑山羊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会鼓之乡以及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广西特色旅游名县。近年来,马山县通过举办、承办“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中国山地马拉松赛”、攀岩赛和文化旅游美食节等一系列赛事节会,打造形成了“体育+文旅+扶贫+县域经济”发展模式,将体育赛事的“动”有效地与文化旅游的“魂”及休闲农业的“静”结合起来,全县形成了农文体旅共兴、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体育+”模式成为马山县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生动实践。

通过“体育+”模式的辐射作用,马山县城乡变得越来越美,各项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吸引大批游客和体育爱好者前来观光旅游和运动体验,年接待游客人数从2015年的187.9万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502万人次,年均增长55.84%;旅游总消费从2015年的13.3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4.05亿元,年均增长52%。同时,“体育+”模式还直接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到2018年底,马山县贫困人口从9.44万人下降到2.7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91%。

今年“三赛一节一活动”的举办,更加丰富了“体育+”马山模式的内涵,以体育为杠杆撬动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10月18日下午,马山县以“三赛一节一活动”为平台,精心组织了一场产业大招商暨扶贫协作项目宣传推介会。马山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潘桂军表示,本次推介会共成功签约投资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6.96亿元,项目涵盖旅游康养、农产品深加工、工业制造、畜牧养殖等,将为进一步加快马山跨越发展起到强力助推作用。

新闻推荐

各赛段所在市县天气预报

北海市:17日,多云有短时小雨,东北风3~4级,气温23℃~31℃。18日,多云有短时小雨,东北风4~5级,气温22℃~31℃。钦州市:18日,多云有短时小...

马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奔跑祥寿马山 乐游鼓乡歌海 马山县通过举办“三赛一节一活动”,深化优化了“体育+文旅+扶贫+县域经济”发展模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