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马山 > 正文

老圩不是圩□黄之勇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0-24 08:46   https://www.yybnet.net/

眼圩是一个“鸡鸣三市(河池、百色、南宁)”的小旮旯,原属南宁地区马山县永州乡共和村。1988年新设立河池地区大化瑶族自治县,永州乡西部几个村划入大化,设共和乡,西南与百色市接壤,东与南宁市为界。在当地,一说到眼圩,都包括这三个地方:眼圩街、定笔屯、老圩屯。以前这三个地方相距不到300米,而今都连在一起了。地处“鸡鸣三市”的眼圩街,历史上曾是个繁荣的乡村集市,而老圩(由老圩屯演变而来),压根也没成过圩。

小小村落的老圩,人丁兴旺时最多130人,地名如何与“圩”结缘,已无从考证。不过奇怪的是,老圩也同眼圩街一样,周边全是壮族人聚居,老圩人却大部分讲桂柳话、扬美话,少部分讲壮话。世居姓氏有梁、黄、谭、霍、覃、吴等。

“人民公社”时,老圩还存有一堵近200米的“城墙”,由不规则的石块垒筑,高约4米,厚1米多,中间有个“城门”,当地人叫“门闸”。估摸当初老圩人建“城墙”只是为了防匪防盗。但是解放前夕发生的一起命案,证明该“城墙”并未真正起到作用。住在“门闸”最近的是黄氏一家。黄氏是铁匠,手艺享誉十里八乡,并多次给共产党的游击队修过枪械。黄氏的铁匠铺靠近“门闸”,1949年5月30日午时,国民党保安队窜到老圩,叫开“门闸”,并扬言,如不开门就烧了全村。无奈之下,黄氏为了全村避祸,只能打开“门闸”。保安队进“门闸”后不由分说,把黄氏枪杀于“门闸”口,时年40岁。村中有一男性吴某,听到枪声后赶到“门闸”,保安队马上有人举枪向他瞄准,连开三枪不响,吴某才幸免一死。至今,此事仍是个“悬案”,黄氏为什么被杀?是临时起意还是有意为之?如果因为他曾给共产党游击队修过枪械而被杀,黄氏的死应另有说法。

村不大人不多的老圩,却也是个文风盛行的村落。离老圩不到200米就是眼圩的“文武庙”,庙里有一长5米的方形石刻长联:“庙宇庄严半壁河山带砺,神灵赫濯千秋俎豆馨香”。石刻长联很有气势,笔力苍劲,雕工精致,长联手书出自清末民初本村名士梁信民。继梁信民之后,小小的老圩能写一手好字的大有人在,其中不乏能写又能刻的奇才,如老圩土地庙的碑刻,书、刻均出自梁传周之手。20世纪80年代至今,老圩出了22位大学生,其中研究生4人。

老圩人能文,也“能武”。有两人曾参加“中国远征军”抗日。当过“远征军”的梁传康命大,活着回到了家乡。笔者三四岁时,听他讲过如何坐飞机、如何随军打仗的故事。笔者亲眼见过他带回来的军用毛毯、茶缸、汤勺、防风镜等,上面都是外文,当笔者懂事后想做进一步的了解时,他已不在人世,把满肚子的故事带去了另一个世界。老圩有两人参加游击队,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而后担任公职,生前一直享受“离休”待遇。

新闻推荐

比赛期间各赛段天气总体较好

本报南宁讯(记者/周映)2019年“环广西”期间(10月17-22日),北方冷空气不断补充南下影响我区,各赛段所在市县天气总体较好,气温适...

马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马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圩不是圩□黄之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