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南宁工商发布第三季度汽车消费投诉情况分析 订金退还、汽车质量成投诉热点

来源:南国早报 2017-10-20 17:05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第三季度 部分品牌汽车销售企业消费投诉统计 数据来源:南宁市工商局专业市场分局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雷倩倩)10月19日,南宁市工商部门发布今年第三季度汽车消费投诉情况分析:南宁市工商局专业市场分局共接到相关投诉232起,涉及奥迪、大众、别克、奔驰等多个品牌。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汽车的订金退还、产品质量问题上。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购车时,应把商家的承诺落实到书面上,以便更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分析:

汽车仍在“三包”期

出问题无法退换

从工商部门披露的数据看,今年第三季度,消费者在汽车消费的投诉中涉及合同类的86起,质量类的33起,售后服务类38起,其他投诉达75起,涉及不少大厂商。其中,奥迪、大众、别克分别以被投诉19起、18起、17起,分列该季度汽车投诉榜前三位。

在本地被投诉的汽车经销商中,广西龙星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被投诉数量达10起,仅4起成功调解,为该季度被诟病最多的车商。南宁开河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被投诉9起,排第二;广西冠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8起投诉位列第三。

在对各品牌汽车投诉的调解中,奔驰的调解成功率最高,但也仅有47.37%。

据南宁市工商局专业市场分局工作人员介绍,虽然投诉量与品牌的销量存在一定的关联性,但是从客观情况分析,这些品牌汽车经销商在经营过程中的确存在不少问题,并非单纯因销量大而导致投诉量大。

据介绍,本季汽车投诉的热点主要集中在退订金、新车质量问题两方面。涉及订金的纠纷往往在车辆销售前期,销售人员与消费者沟通时过度承诺,夸大优惠力度,却未详述汽车配置。当消费者提车时,商家提供的车辆配置不符合消费者心理预期,进而引发纠纷。

另一方面,近年品牌汽车厂家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增加汽车种类和款式的同时,各类质量问题也层出不穷。由于国家出台的汽车“三包”规定对汽车退换门槛设置得比较高,汽车质量纠纷还涉及到质量检测鉴定问题,消费者维权面临的困难较多。有消费者反映,汽车仍在“三包”时效内,出现问题却无法退换。

案例1:

口头承诺不靠谱

仿皮坐垫变布垫

杨先生在某4S店交付5000元订车金购买了一辆汽车。交付订金前,4S店销售人员在微信上与杨先生沟通,承诺可送仿皮坐垫,提车时杨先生发现,汽车坐垫为布织物材质,拒绝提车。销售人员表示可退还订金。但商家之后否认对坐垫材质作出过承诺,不愿退还订金。经工商部门多次与双方沟通,最终商家同意退还订金。

【消费提示】

消费者应当注意“定金”与“订金”的区别。定金,指为保证合同的履行,消费者预先向销售者交纳一定数额的钱款(定金总额不得超过合同标的20%),具有担保的性质。销售者违约时定金双倍返还,消费者违约时,定金不返还。

而目前法律对订金没有明确规定,一般可视为预付款,其效力取决于双方当事人的约定。如果没有约定,一方违约时,双方协商解决。此案例中,杨先生与销售人员在微信上的沟通,事后商家否认,这一情形没有明确的规定,大大增加了退订金的难度。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购车时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介绍与承诺,务必将约定条款列入书面合同。在签订合同和交付订金时,需在合同上注明车型和配置等详细情况,以便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案例2:

外力致挡风玻璃破裂

“三包”期内能否保修?

朱女士在某4S店购买了一辆汽车,提车三天后发现车顶有严重异响。经商家检测,属于汽车质量问题,需要拆顶盖维修。检测结果出来后,消费者在商家门口发现车的后挡风玻璃破裂,朱女士认为也属于质量问题,要求商家更换车辆并赔偿损失,双方协商无果。

经工商部门调解,4S店表示车顶异响确实属于车辆质量问题,在车辆保修期和“三包”期内可保修,而后挡风玻璃破裂为外力所致,不属于质量问题。最终,后挡风玻璃的更换物料费由消费者承担。

【消费提示】

消费者购车前应详细了解《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对“三包”责任的划定。提车时应仔细检查车辆的外观、配件、机械部件和内饰装潢等是否与承诺、合同相符,对车辆重要部件的性能要进行检查,确保无问题后再签字接收,避免发生不必要的麻烦。

同时,消费者应注意了解车辆返修率、售后服务点、配件与服务价格等信息,保存好发票、单据、合格证、保修证、维修记录等相关书面资料,为事后维权提供有效凭据。

新闻推荐

50个行政村配备法律顾问

本报南宁讯近日,南宁市西乡塘区双定镇秀山村村民林国权向该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反映,他家的香蕉受周边企业生产影响而减产,要求对方赔偿损失。司法所工作人员马上前往现场进行调处,并根据损失情况提出...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工商发布第三季度汽车消费投诉情况分析 订金退还、汽车质量成投诉热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