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广西、北美医学专家共同探讨转化医学前沿技术 把“灵光一闪”转化成“灵丹妙药”

来源:南国早报 2017-10-20 17:05   https://www.yybnet.net/

黎洪棉正在为患者进行手术。 院方供图

南国早报记者张若凡

10月18日、19日,2017年广西南宁-北美中华医学会转化医学学术研讨会活动在南宁举行。国内外医学专家围绕转化医学的新概念、新技术进行了深入探讨。什么是转化医学?简单说,就是让基础研究的成果应用到临床治疗中。一个典型的案例是,医学工作者在基础研究中发现了一种名为PD-1的抗体对治疗肺癌等肿瘤似乎有很好的疗效。经过动物学研究、临床研究等过程,当初的一个发现如今已经变成了药物,广泛应用到肿瘤靶向治疗中。

把实验室里的灵光一闪变成真正可以挽救生命的药物,这就是转化医学的作用。

在此次研讨会上,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黎洪棉博士作为唯一一位广西专家,进行了名为“干细胞全球视野与临床应用研究进展”的专题演讲,其转化成果受到与会专家的关注。

近期,一名老人被摩托车排气管烫伤脚背。老人的身体修复能力差,还患有糖尿病,导致其伤口两个多月都没有愈合。之后,他在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了脂肪干细胞移植。黎洪棉博士从患者的腹部抽取了少量的脂肪组织,用来提取即用型脂肪干细胞注射到伤口处,再结合自体细胞因子治疗,两周后,老人的伤口就愈合了。

一点点脂肪细胞就能发挥这么大的作用?黎洪棉博士告诉记者,这正是他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干细胞移植与再生医学新技术。脂肪间充质干细胞是成体干细胞的一种,具有“多向分化”的特性,可以分化成骨细胞、脂肪细胞、肌肉细胞等多种形式。同时,它还能分泌具有再生修复功能的多种细胞因子。结合这两个特点,就能促进血管、肌肉等多种细胞损伤性疾病的修复。

去年,黎洪棉的相关研究成果拿下了南宁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一技术已被他运用于糖尿病足、褥疮、美容抗衰老、乳腺癌术后乳房重建等治疗,并将在今后进一步推广该技术,让更多患者受益。

无论是基础研究、临床研究还是转化医学,说到底还是人才在发挥作用。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院变被动等待人才为主动出去请人才,常年面向海内外招聘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科骨干,不断引进像黎洪棉博士这样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实现人才队伍建设的新突破。医院兼顾培养,为医务人员提供更广阔的学习平台,鼓励员工攻读硕士、博士及后续研究,加快医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技术水平的提高。目前,该院共有博士18人,今年又有4名医生考上了博士,拥有正高职称49人,副高职称212人。

新闻推荐

扎根八桂勇创佳绩继往开来再写华章 ——热烈庆祝浦发银行南宁分行成立12周年

2005年10月,承载着桂沪两地的热切期盼,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南宁分行(下称“南宁浦发”)在八桂大地应运而生。12年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监管部门和浦发银行总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南宁浦发秉承“...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北美医学专家共同探讨转化医学前沿技术 把“灵光一闪”转化成“灵丹妙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