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网友探班园博园,了解园区建设进展和建筑设计理念 生态修复废弃矿坑 打造园区最美花园

来源:南宁晚报 2017-11-18 08:29   https://www.yybnet.net/

网友走进园博园,提前感受园博魅力落霞池效果图,由废弃矿坑改造,将打造成园博园内最美花园

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将于2018年冬季在南宁举行。截至目前,园博园项目建设情况如何?哪些场馆进度最快?哪些项目建设难点最大?施工建设方如何突破难点?昨日上午,来自南宁新闻网等广西本土网站、新媒体以及数十名热心网友走进园博园开展采风活动,通过实地参观的方式了解园区建设进展以及园博园建设者们匠心独运的设计理念。

当天上午,网友们先抵达园博园东盟馆项目建设平台处, 了解中建院有关东盟馆设计创意的细节和过程。随后,网友们还参观了体验馆、园林艺术馆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并饶有兴趣地向中建八局工程师了解施工难点和解决方案以及效果等。最后,网友们还参观了有着园博园“最美矿坑”美称的落霞池,了解了矿坑生态修复的主要措施,以及“生态的园博”的规划设计。

使用BIM先进技术 精确到毫米级

“这一个个的水泥墩子是干什么用的?”刚走进东盟馆项目建设现场,网友们就被吸引住了。虽然前两天刚下过雨,整个施工现场甚至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但是整个施工建设现场仍然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在东盟园前,中建八局园博园项目部副经理黄鸿波介绍道,“这10个水泥墩子就是东盟10个国家的场馆的主体工程建筑。东盟馆各国展厅对应一个单元体,相对独立,保证各国展示的完整性,又彼此联系”。

“东盟园建设难度这么大,可以想象建设完工之后,是个非常有特色的建筑。”网友们饶有兴趣地围着概念性总体方案,一边找项目负责人了解项目建设情况,一边拿出手中的相机记录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

“建设过程中使用过什么新技术吗?”有网友好奇地问道。黄鸿波解释称,东盟馆集合东盟各国园林特色,内容丰富,是历届园博会中不曾出现过的全新概念。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每个馆都需要进行钢结构吊装,使用BIM技术后可有效地实现设计、加工以及现场安装的无缝对接,项目成品甚至能精确到毫米级,同时也能够提前预控风险。”网友“黄玉兰”听到以后感慨道,“先进的技术不仅能够做到效率高,还能节省资源,真的是花小钱办大事呀!”

场馆尽展特色魅力 网友关注展后管理

园林艺术馆项目施工现场,一个大型单体建筑的主体结构已露出地面,工地旁,一幅园林艺术馆效果图格外引人注目。效果图中,艺术馆高两层,建筑穹顶采用大型的抽象钢结构形式搭建,造型如绵延的山脉,气势如虹。

据介绍,园林艺术馆外部对山体和山脉起伏的造型进行了建筑的抽象设计。屋盖是曲线的形态,屋盖下面设计有各式展厅,可进行插花、根雕、园艺、奇石等园林展示。未来还会转变为一个特色酒店,以满足展会后的运营需求。网友“简单”当天用手机精心拍摄了许多园博园建设图,他打算将拍摄的图片整理后发布到朋友圈和微博,希望能够影响更多年轻人关心南宁市的发展和建设。

“我比较关注园博园建成以后会不会收费。”当听到施工人员介绍情况时,一些上了年纪的老网友不由插嘴问道。“园博园建成以后,展后园将分为围合管理区和免费开放区,内部核心展区进行围合管理,以门票收入为主。”相关工作人员解释道。

“2018年,南宁市就要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了,作为一个老南宁人,我既期待又激动。”参加了几次网友看南宁活动的黄红映说,“咱们南宁四季如春,冬天开园也一样能看到树常绿花常开的美景。”

废弃矿坑华丽变身 将美成一道醉心花园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是出现在唐朝王勃所作的《滕王阁序》里的美景。而在园博园的落霞池,这样的美景也将呈现在市民面前。落霞池是一个废弃矿坑,这样不同大小的废弃矿坑在园博园里遍布各处。“项目的前身是一个个废弃的露天采石区,规划方案借鉴的是被誉为世界十大最美花园的加拿大宝翠花园。”天域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鲁先双告诉记者,该公司主要负责园区内七大矿坑花园的打造,而落霞池是其中最先要求被呈现出园林美景模样的矿坑花园之一。鲁先双介绍,七大矿坑花园组成了七彩湖景区,从生态修复、园林绿化、工程技术等多维度出发,力争打造为园博园内最美花园。“这也是本届园博园上最大的亮点。比如武汉的园博园就是在垃圾堆上建起来的公园,而我们南宁园博园则是在废弃矿坑的基础上,通过生态修复等手段,变废为宝,让废弃矿坑变身花园。”鲁先双介绍说,比起其他城市的园博园打造,南宁园博园废弃矿坑花园的打造立意更高,难度也最大,“届时,这里环绕着矿坑花园,各种色彩绚丽的花卉植物竞相开放,成为公园里最大的美景。”

听说这里要打造矿坑花园,来自河南的张雨枫立即兴奋起来。因为他每年都要来温暖如春的南宁过冬。62岁的他不仅喜欢写作、摄影,还喜欢逛南宁的各个公园。“南宁气候好、环境好,到处绿意盎然,秋天也能穿短袖,这是在北方看不到的景象。”张雨枫说,儿子在南宁工作,他已经把南宁当成了第二家乡,他非常期待明年的园博园在家门口举办,他也会邀请北方的老朋友来南宁走走看看,感受南宁的绿意和花海。

新闻推荐

江南万达广场 创意LOFT 样板间开放

11月11日,一场模特“空中时装秀”空降江南万达广场,热辣街舞,嘻哈说唱,嗨翻江南!江南万达广场LOFT样板间开放,惊艳全城。江南万达广场斥资80亿元打造的80万平方米商业巨舰,包括商业中心、主题步行街、高...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网友探班园博园,了解园区建设进展和建筑设计理念 生态修复废弃矿坑 打造园区最美花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