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青年“鲁班”现场做家具比技艺 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林木展持续至20日,市民可免门票观展

来源:南宁晚报 2017-11-18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服装木材纹理设计,时尚典雅本报记者 赖有光摄女“鲁班”现场技艺比拼,巾帼不让须眉 本报记者 赖有光摄

本报讯(记者 黄颖)大学生现场制作家具比拼技艺,观众现场学习木旋技术制作木笔,服装的设计图案来自木材内部微观构造……昨日,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林木展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观众不仅可以大饱眼福,还能亲自当一回“木匠”制作属于自己的木笔。

昨日,记者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林木展现场看到,第六届全国高职高校学生木作技艺竞赛暨2018世界木材日国际青年家具制作邀请赛(中国区)选拔赛正在紧张进行,来自广西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等全国18所院校,以及缅甸等东盟部分国家代表共20名参赛选手比拼技艺。参赛选手要在20多个小时内做出一把椅子。比赛现场,一位“女鲁班”引人注目。这位“女鲁班”是来自广西大学的学生李兰芳,她说:“木作文化是祖辈留给我们的财产,需要我们年轻人世代相传。”

据悉,大赛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木作文化,展现当今高职高校学生的手工木作技艺水平和设计能力,激发青年学生对木作的热爱,倡导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本届比赛还邀请东盟国家的青年选手参赛,为青年学生提供更高层次的木工技艺交流和学习提升的平台。

在本届林木展上,观众不仅可以大饱眼福,还能亲自当一回“木匠”,制作属于自己的木笔。在14号馆的木美生活展示与体验区,记者看到艺术家正在现场展示精彩的现代木旋技艺。艺术家展示了制作木笔的过程:在木块中间打眼之后进行旋木,可根据自身对木笔形状的要求进行旋木,而后打磨,组装,一支木笔便完成了。艺术家龚建俊说,他此次展示的是八音盒制作过程。现场表演结束后,观众也可以跟着老师一起体验制作八音盒和木笔。他说,在中国,木旋是传统的技艺,在2600多年前就已存在,古人使用的算盘珠子就是由木旋工艺制作而成。但是现代的木旋艺术品相对滞后,通过举办这些活动,可以将现代木旋技艺让大众认识,并推广,把中国传统技艺发扬光大,更接近百姓的生活。

据悉,本届林木展设置八大展区,包括红木家具及红木工艺品、家具及木竹根雕工艺品、人造板及木结构、林业装备、花卉苗木园林、林下经济产品、国外林木产品、林业经济发展及合作等,展览面积达25000平方米。本届林木展展期从11月17日持续至20日,市民可免门票观展。

新闻推荐

城市繁华江山检阅台 ——保利·领秀前城翎峯台11月26日 盛大开盘

保利·领秀前城坐享城市江山稀缺资源户型样板间11月26日,保利·领秀前城【翎峯台】将迎来首次盛大开盘,推出90~140㎡的三至五房。这又将是一场属于全南宁的买房盛宴。站在保利·领秀前城巨人肩膀上,...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青年“鲁班”现场做家具比技艺 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林木展持续至20日,市民可免门票观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