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给老赖一个“摘帽”机会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3-16 08:22   https://www.yybnet.net/

谈事说理

刘凤敏

据当地媒体报道,近日,南宁市发改委组织召开南宁市首期信用修复专题视频培训会,重点讲解了信用修复的概念、信用修复的操作环节、信用修复需要开展的工作、信用修复的流程建议等内容。

老赖现象由来已久。由于信用制度、体制转换和变更等带来的经济物化倾向,与道德文化功利性导向之间产生冲突,多元的价值观和道德观混杂在一起,导致制假售假、商业欺诈、肇事逃逸、学术不端、道德沦丧等社会诚信缺失现象时有发生,深为民众诟病。对此,我国在逐步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这无疑是对老赖祭出的杀手锏。

一不小心成了老赖,能不能获得一个信用修复的机会?这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总有犯错的时候,犯了错不应一棒子打死。这样看来,有必要给老赖一个“摘帽”的机会,促使他们改过自新,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

所谓信用修复,就是失信主体在一定期限内,主动纠正其因非主观故意因素导致的失信行为,按照一定条件,经规定程序,获准停用或缩短失信行为记录使用期限,重建信用的过程。

那么,如何进行信用修复、重建信用?信用修复必须有章可循,坚持“谁认定、谁修复”的原则,认定失信行为的部门同时也是信用修复的部门,要鼓励和指导老赖积极向善,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进而重建信用。

毋庸置疑,建立健全信用修复机制,给老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是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而老赖本身就是消解诚信价值的负能量,是社会诚信文化缺失、诚信体系建设滞后的一个突出症候。这就需要我们通过联合惩戒、信用修复,使其思想上得到真正触动,幡然醒悟、改过自新,形成一种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诚信自觉。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安。加强诚信建设,就要大力弘扬重信践诺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诚实守信的价值准则,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道德支撑。就这一点而言,南宁市建立健全信用修复机制,给老赖改过自新的机会,正是加强诚信建设的有力切入,借以推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确保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新闻推荐

用人荒!南宁房企人才争夺战白热化

“百万年薪招聘地产项目高级置业顾问!”近期,一则豪气的招聘广告在南宁地产人士朋友圈刷屏。春节过后,南宁各大房企的人才争夺战进入白热化状态,各大公司开门纳贤,在业内强势挖人。一时间,业内很多人的...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给老赖一个“摘帽”机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