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7月1日起,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 整车关税下调 进口豪车应声降价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5-24 16:54   https://www.yybnet.net/

进口车终端售价降低,与合资车和自主品牌车直接竞争,会倒逼后者产品品质的提升。

南国早报记者 唐建富 文/图

这两天,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消息刷爆汽车圈。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意味着一辆报关价为30万元的进口车,可以省出5万元左右的税费。但在实际交易中,关税下调带来的“蛋糕”或被各个环节消化,车价最终的优惠并不等同关税下调的额度,不过关税调整对进口豪车市场无疑是一剂“强心剂”,让更多车友能以更优惠的价格购车。

政策  关税最大降幅“10个点”

5月22日下午,国家财政部网站正式公布信息,将汽车整车关税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降至6%。(详见本报5月23日A19版)

南国早报记者对比之前各种税费调整,包括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增值税1%调整”,此次汽车整车关税调整的力度和覆盖面很大,由目前的25%降到15%,最大降幅下降了“10个点”。

“关税下调,对车市有很多好处,但要算清楚省多少钱,还要弄清楚计税方法。”5月23日,南宁一家德系豪华品牌4S店负责人魏先生说,按照我国现行的税收政策,一辆进口车进入中国市场最后定价所计算的综合税率,主要与三个税种有关联:关税、增值税、消费税,其中消费税根据车型排量不同,缴纳标准不一样。因此,此次关税最多下降10个点,不能简单认为“车价最多降价10%”。

市场 车商酝酿新价格体系

近年来,汽车更新换代步伐加快,进口车已在不少南宁人的“购物清单”中,此次降低关税对车市无疑是利好消息,消费者购车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南宁市江南区一位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宋立峰介绍说,一辆进口车的落地价格,由进口车原始车价乘以综合税率得出,综合税率包含关税、消费税以及增值税,其中消费税根据车型排量不同而变化。以一辆报关价为30万元4.0升排量的进口车为例,按照之前关税25%来计算最后的综合税率,粗略计算综合税费为28.5万元。按下调后的关税15%计算,其综合税费约23.82万元,对比之前少了约5万元。如果是4.0升以上大排量、报关价100万元以上级别的豪车,那么综合税率差额就更多,最后体现的价格差异更大。

这些税费下调空间能否落到消费者手中?关税新政落地之后,各大进口车品牌迅速做出反应。记者从玛莎拉蒂、捷豹路虎、保时捷、奥迪、宝马、丰田、沃尔沃等品牌南宁经销商处了解到,涉及进口车的价格调整“必须有”,稍后将面向市场公布。而反应最快的要数美系吉普品牌,5月22日晚间,南宁的经销商就发布了厂家的官降消息,进口大切诺基车型降价5万~6.5万元。高端纯电动汽车品牌特斯拉汽车旗下两款车型则分别官降4万~8万元不等。

南宁一家纯进口车品牌4S店销售总监张先生介绍,“关税下调带来的价格优惠和现有的优惠不会完全叠加,而是有抵消的部分。例如原来优惠10万元,关税下调后税费减少10万元,最终优惠并非20万元,而有可能是15万元,毕竟经销商环节会消化一些价格空间”。不少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关税带来的实惠能否落地,还受供需关系影响,例如丰田的进口埃尔法、林肯领航员等配额稀少的车型,一车难求的情况依然存在,因此其市场终端价格不会受关税下调而出现大幅优惠。

展望  车市竞争愈演愈烈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南宁市场能买到最便宜的进口车从10万~20万元区间的大众甲壳虫、马自达进口CX-3、宝马MINI,到20多万元的斯巴鲁森林人、奔驰CLA、林肯MKC等,车型涵盖轿车、SUV等。毋庸置疑,关税下调能令诸多进口车终端车价下调,另一方面,进口零部件的税率降低,也将直接降低进口车消费者的养车用车成本。

进口车关税的下调,对整个汽车行业将带来哪些影响?进口汽车在高端汽车市场占据重要地位。有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汽车整车进口呈较快增长趋势,进口总量超过120万辆。而南宁的情况如何?业内人士估计,2017年南宁车市进口车占比10%左右,与北上广深和不少省会城市的20%占比有不小差距。

整车及进口零部件的税率降低,一方面能拉低进口车的终端售价,进而倒逼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车提升产品品质。另一方面,对国内汽车制造业来说,大量的进口零部件关税降低,使得厂商造车成本(主要涉及变速箱等部件)减低,减轻了造车成本,而产品也将更具竞争力。这意味着,在未来进口车与合资、自主品牌车的搏杀将愈演愈烈,而消费者或成为最终受益者。

新闻推荐

东方院落回归

楼市雅集东方美宅①南国早报记者兰敏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穿越梦”,想穿越到秦朝看千古一帝的霸气,想穿越到唐朝看长安的盛...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7月1日起,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 整车关税下调 进口豪车应声降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