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德育为先,心育入手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6-13 07:43   https://www.yybnet.net/

■教与学

南宁市共和路小学邓慧

小学德育是小学教育的首要任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育人先育德,五育并举、德育为重,既是新时代教育的出发点,也是小学教育重中之重。

如何顺利的开展德育工作,笔者认为每一位老师应从心育入手去做德育工作。注重学生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品质培养,是体现以人为本,是对人的可持续发展负责的基本精神。良好的个性和心理品质是培养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基础。学生在校是受教育者,处于主体地位;教师是实施教育者,处于主导地位。学生拥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情感、各种的意志品质,他们不乐意去做那些违背自己意愿的事,因此我们的教育有时会显得苍白无力。这就要求每一位小学教师要从实际出发,从心灵入手,走近孩子的生活,靠近他们的心灵,聆听他们的心声,变填鸭式为疏导式,使主体与主导协调发展,稳步前进。

如何将小学生心理教育和小学德育相结合?该用何种途径和方法来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形成优良的道德品质呢?

一、充分发挥学科教学是实施德育心育主阵地的作用,明了教书育人的基本渠道,通过心育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

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建立健全学校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系。只有学校党、政、工、团、班主任、任课教师和一般工作人员协同作战,并将心育内容充分地溶入到德育工作中,才能真正做好德育工作。

二、结合心育提高课堂教学德育渗透实效性的途径和方法。

1.树立以下3个观念:(1)“生为主体,师为主导”观念。(2)多种手段、多种传播媒体的综合运用观念。(3)真正领会课改三维目标,把知识技能、方法和情感态度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教育教学的发展。

2.把握5个原则:(l)顾全体,抓主线的原则。(2)差异性,可接受的原则。(3)整体性、贴近教材的原则。(4)情感性、发展性的原则。(5)主体主导性原则。

3.精心策划主题班会,将班队活动与小学生德育心育相融合。

4.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不断纠正形成良习。

新闻推荐

高新区2所新学校开建

相思湖学校效果图相思湖北路小学效果图本报讯(记者梁静)近期,相思湖学校、相思湖北路小学、商院路等3个工程项目开工。其中,...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德育为先,心育入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