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中保协、中汽维协联合发布事故汽车维修工时测定规范标准 工时计量“乱糟糟” 车主修车“蒙查查”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6-21 16:41   https://www.yybnet.net/

目前,各汽车品牌的维修工时计量单位不统一,消费者容易犯迷糊。

南国早报记者莫国献文/图

修车除了要支付配件费用外,还需要支付工时费。然而,更换一个配件,需要花多少工时,这在行业并无统一标准。调查数据显示,同一个维修项目,不同品牌车型工时定额相差甚远,最高相差27倍。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两协会”)联合发布事故汽车维修工时测定规范标准,对相关维修的工时测定方法和数据处理校验要求进行统一。

1

“一个工时”相差27倍

在人们的常规观念中,一个工时计量单位是一个小时,但在汽车售后行业,不同的品牌对工时的计量单位也不相同。例如,有的汽车品牌一个工时的计量单位是5分钟,有的一个工时则是100分钟,有的则是一个小时计算为100个工时。

“两协会”通过对北京地区多个品牌4S店18款车型的随机抽查,仅保险杠喷漆一个维修项目,维修工时的定额由3.7~100个,相差27倍。其中,东风雪铁龙C5的保险杠喷漆工时定额为3.7个,奥迪A4L的工时定额为100个。由于工时计量单位不同,因此尽管两者相差20多倍,但并不意味着两者同一项目的维修时长相差20多倍。

实际上,除了工时计量单位不同,不同品牌车型对同一个维修项目所设定的维修时长也没有统一标准。例如,有的品牌发动机大修的时长为20小时,而有的则在十七八个小时。

2

工时收费没有标准

除了工时计量单位基准不统一、同一工序施工时长差别巨大外,各品牌的工时单价也不同,最终导致不同车型同一维修项目的工时费差别巨大。例如,某德系豪华品牌一个小时计算为100个工时,每个工时收费4元,一个小时的工时费为400元;有的自主品牌一个工时的时长为一小时,一个小时收费120元。

某保险公司广西分公司相关人士称,同样是保险杠喷漆,有些车型的工时费仅为几百元,而一些高端品牌车则高达两三千元。此外,即便是相同的车型,在4S店与综合修理厂的维修工时费也差别巨大。该人士称,以某款德系高端品牌车为例,其保险杠喷漆在4S店的收费达到4000多元,而同样的车型和工序,在南宁五一路一家三类综合修理厂的费用仅为1000元。

对此,南宁一家综合修理厂负责人李先生称,尽管是同一维修项目,由于车型的装配结构不一样,其施工工序也不一样,最终会导致施工时长不一样。例如,对保险杆的拆解,有的品牌车型只是扭几颗螺钉就可以了,但有的可能需要拆下大灯。南宁一家奥迪品牌4S店售后负责人称,该品牌喷漆工时就含有准备工时、做工工时、辅料工时等,而由于参考标准不统一,有些品牌喷漆的工时计算方法则比较简单。

“同一维修项目,其维修时长、工时单价,在行业都没有同一标准。”南宁汽修业资深人士苏先生表示,不同品牌的车型级别、施工设备、技师技术都不尽相同,这就决定了维修工时难以形成行业标准。此外,不同级别车型的档次定位,也必然导致其收费差别巨大。

3

未来或影响购车选择

近日,“两协会”发布的《事故汽车维修工时测定及应用规范》仅为“第1部分:涂装工时”,后续将陆续发布其他工时测定标准。此次发布的标准中,明确了一个工时为60分钟,工时最小按照0.1工时计算,0.1工时为6分钟。

据了解,为测定涂装工时标准,“两协会”通过对35个常见车型的诸多数据进行采样,推算工时偏差率,完成对喷漆工时的测试与验证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两协会”发布的仅为维修工时的测定方法及应用规范,并非对不同车型同一项目维修时长以及维修费用的数据发布。

对此,有汽车维修业内人士指出,不同品牌车型档次、车型结构、售后技术、服务环境都不同,这就决定了同一项目的施工时长、工时单价难以统一。不过,目前的情况,由于不同品牌的工时计量单位以及工时定额不同,容易让消费者模糊,出现消费不透明的情况。有保险业内人士指出,统一维修工时的测定办法,并统一了工时计量单位,能让消费者更清晰地了解维修时长,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未来,各品牌同一维修项目的维修时长、工时单价公布,或将像零整比一样影响消费者地购车选择。

新闻推荐

“泥头车”须装卫星定位系统 24小时接受监控

■当代生活报记者邓色迎通讯员吴希玉本报讯为推进南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行动,建立扬尘治理规范化和长效化,促使空气...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大城东时代2018-06-21 00:00
评论:(中保协、中汽维协联合发布事故汽车维修工时测定规范标准 工时计量“乱糟糟” 车主修车“蒙查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