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纪检监察战线上的护林“啄木鸟” ——记南宁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邱卫新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8-16 06:53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为树立和宣传一批清廉守纪、勤政为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勤政勤廉榜样,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根据自治区纪委机关、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署安排,今年,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继续在全市开展“勤廉榜样”推荐宣传活动。经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层层筛选以及市委审批程序,现从全市党员干部中推荐6名“勤廉榜样”人选报送自治区纪委审定。本报即日起开设“南宁市勤廉榜样推荐人选”栏目,以引导和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典型、榜样引领,进一步培育崇尚清廉、向上向善、见贤思齐、争创一流的社会风尚。

“我们查完银行交易凭证,终于发现隐匿的款项。凭借这个线索打开突破口,我们办案就有底气了。”

“坐在审查室的他,我选了历年春晚的三首歌给他听,在歌声中他留下悔过的泪。”……

这是南宁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邱卫新讲述的日常工作中一些细小的办案片段。他带着“敢啃硬骨头和善于思考”的精神,在参与过的一个个“苍蝇、老虎一起打”贪污腐败案件中,一身正气,铁面无私。

从一名技校数学老师这样的“门外汉”,成长为党的“纪律部队”尖兵。邱卫新扎根纪检监察队伍埋头苦干的23年里,他与同事屡破疑难案件,屡立奇功。

执纪审查

勇挑重担解开“疑难杂症”

1995年,南宁市对外公开招考公务员。当了十几年数学老师的邱卫新报考纪委监察系统,最终成为该系统一名办案工作人员,从此改变他在校园里波澜不惊的生活,肩挑秉公执法神圣的责任,开始与贪污腐败分子斗智斗勇。

2017年,南宁某上市公司原“一把手”陈某因受贿超2000万元一审获刑12年的消息,经新闻曝光后“炸锅”了。群众拍手称赞大快人心的同时,又震慑社会上那些蠢蠢欲动的“贼心”。

挖出这些狡猾“蛀虫”需要的是真本事。“找到办案线索,循着线索去打开突破口是关键。”邱卫新说,在办案过程中,他们发现一些不正常的蛛丝马迹。比如,陈某竟然为一个负债率已达70%的企业做银行贷款担保人,这家企业最终“破产”,导致陈某所在的南宁这家上市公司损失超5000万元。

“这种给企业造成损失的行为就是一种滥用职权的行为”。那么,滥用职权能成为办案线索吗?邱卫新看准这个方向。但如何去求证和寻找证据,成为邱卫新和同事“啃硬骨头”的关键时刻。

为了证实这条线索有用,他和同事日夜兼程奔赴破产企业所在地查原始资料,拿出企业负债率高的证据。另外,对于滥用职权罪证的定性等问题,他们还咨询法律界人士。最终,他们掌握了对陈某“双规”的确凿证据,为这起大案的顺利办结打下关键基础。

23年来,类似这样的“硬骨头”案件在邱卫新参与办理的案子中还有很多。2016年,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期间,他一头沉下乡镇、村屯,组织线索摸排,对筛选出来比较具体、可查性强、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性质比较恶劣的问题线索实施重点查办。当年,累计初核问题线索46件,立案15件,谈话函询21件,初核了结10件,结案1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9人,其中处级7人,科级及以下干部8人,移送司法机关4 人;收缴违纪款1059.5万元。

勤于思考

精通业务巧法破“心理战”

埋头苦干的23年里,邱卫新说,办案子就像过去自己给学生答疑解惑的数学题,即便很难,也要绞尽脑汁把答案解出来。这个“解题”过程,尽管没有港剧里卧底情形下的英勇片段,但在办案过程中,需要拥有足智多谋和勤于思考的能力。

“过去,我们都是踩着自行车去各处搜寻可能的证据。”邱卫新说,他们办案时每个人就像城市里的一张活“地图”,因为常常要外出跑遍南宁各种场所搜集证据;同时,还要随时更新自己掌握的法律法规知识,因为只有掌握法律法规,才更有利于拓宽办案方向和思路。这些年里,他时常钻研法律法规、党纪条规、审讯心理学、审讯语言学、犯罪心理学、侦查学、破案逻辑艺术、逻辑学教程和博弈论等一系列书籍。

在办案过程中,不断更新知识,善用知识武装头脑,体现出来的思维优势比贪污腐败分子更要沉着冷静和拥有强大的内心。特别是在与对方展开的心理战上,正义之心与贪腐之心博弈对决,也是场精彩的“头脑风暴”。

某次,邱卫新和同事与一名受到“双规”正处级干部谈话,对方拒不承认自己受贿行为。那时正值春节期间阖家团圆,邱卫新突然想到一句古文:“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正是这句古文给了他启发攻破对方心理防线的方法。

他说,音乐力量有时候比任何其他语言来得更强大,走心理战术最容易打动人的就是“以情动人”。抱着试试的心态,邱卫新想到了利用春节阖家欢乐热闹气氛与他被“双规”这种冷肃带来的反差,用音乐“刺激”他的内心。为此,至今回忆起那时的场景,邱卫新清楚地记得自己当年给这名正处级干部挑选的是历年春晚上出现过的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父子》《当那一天来临》。这三首歌里分别包含人间长情。当音乐声响起到终落,被“双规”正处级干部脸上表情开始起伏而复杂,他动容了。最终,“松口”配合工作。

忘我工作

40余天忍受病痛办下要案

凭着对党的事业和组织嘱托的坚守和坚持,凭着对正风肃纪和惩治腐败的坚决和坚毅, 2016年底,邱卫新在病痛缠身时毅然挑起与同事一起查办“两规”案件任务的重担。他忘我的工作,是忍受病痛坚守40多天办案的无畏,是老母亲病重后“先顾工作后顾妈”的奉献。

时间回到过去那起“大案”。2016年,对南宁某集团下属某企业总经理黄某严重违纪问题开展调查,并对黄某实施“两规”措施。 为了让案件有突破性进展,40多天里,邱卫新忍受着胃痛和十二指肠溃疡、胆囊多发性结石、高血压等病痛的折腾。当时,同事们都劝他请假休息,但他却坚持驻扎在办案点夜以继日地连续作战,靠降压药丸缓解病情,终于彻底查清黄某贪污受贿等严重违纪违法事实,并将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该案的查处,他还发现了南宁市停车泊位因租赁收费过高引发社会不满、个人从中获取暴利的违纪违法问题。经向市政府提出建议和有关部门论证后,市政府对停车收费标准进行调整,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

2018年,在监察体制改革后实践运用“留置”措施查办的第一起案件中,邱卫新的母亲刚好生病住院,作为孝子的他,白天驻扎在办案点上忘我工作,直到深夜才抽身往医院跑。他说:“既能照顾母亲,又不影响工作,我辛苦点也不要紧。”

“2016年的时候他父亲病重住院,后来去世,他处理完家里的事情后第一时间赶回来,跟我们共同奋战在办案第一线。” 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唐颂说,同志们无不为他的奉献精神而感动。

邱卫新忘我工作和精益求精的执着,也让他的业务能力突飞猛进,办案质量不断提高。他还经常与各派驻纪检组一起研究案情,指导调查取证工作及有关文书的制作。近几年来,他组织办理的几个案件被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评为年度精品案件。

廉洁奉公

面对诱惑和干扰处之泰然

长期在纪检监察办案一线工作,调查违法违纪人员,邱卫新遇到过各种诱惑,也遭遇过各种威胁,他宠辱不惊:“纪检监察干部就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顶得住白眼和冷语,不拿党纪做人情交易。”

有老领导找他为被调查对象说情,请求“高抬贵手”从轻处理;被调查对象企图规避责任明里暗里要给他送礼物;腐败分子通过电话、短信对他进行辱骂恐吓……面对各种诱惑和威胁,邱卫新不为所动,“为党、为人民工作,必须坚守底线,我问心无愧”。

让邱卫新记忆犹新的是,某次,在与一名被“双规”领导干部谈话结束后,这名被“双规”领导干部在写着自己的违纪事实时,还抱着侥幸心理,企图“策反”邱卫新,要其帮忙向外“递条子”,并承诺给邱卫新100万元好处费。“当年,这张对方想贿赂我的‘条子\’已被我上交组织了。”邱卫新说。

“他严格依纪依法办案,从不徇私情,经手办结的60个案件件件是铁案,无一件冤假错案。”审理室负责人邓少明赞叹地说。23年来,邱卫新秉持着“党纪原则不能拿来做人情交易”这一理念,始终用忠诚、干净、担当诠释着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精神境界和人生追求,用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坚持原则,秉公执法,干净执纪,树立了让组织放心、让群众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赢得了民心,捍卫了法纪,受到了党组织的肯定。

由于业绩突出、表现出色,他曾先后荣获2011年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个人二等功、2011—2013年度考核优秀记三等功、2014年南宁市政府记三等功、2015年获南宁市委市政府授予个人二等功等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不断壮大实体经济

记者日前在位于良庆经济开发区的南宁扬翔农牧有限公司看到,新建成的自动卸车液压翻板系统、过风过筛除尘系统、生产过程可...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纪检监察战线上的护林“啄木鸟” ——记南宁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邱卫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