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鸭子能把蛋叼着走,是真的吗?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9-21 09:49   https://www.yybnet.net/

何杰锋

起笔给小文拟了这个题目,是刚看完黄西主持的节目《是真的吗?》,想先吊吊读者的胃口。

在这里我可以先告诉读者,是真的。如若不信,请慢慢往下看。

自从两个孩子先后考进大学离开家后,心里一下子觉得空落落的,总想找点什么事干干。于是在楼顶建了几个池子,种瓜种菜,很快就使楼顶绿意盎然起来。

每天下班后上楼顶,侍弄侍弄瓜菜,躬身于城里难得的一片绿意之中,颇有“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况味。然而,静则静矣,总还觉得少了点什么。对,少了点鸡鸭等动物的鸣叫声,也就少了“农家”味。

在养鸡还是养鸭的问题上,我和老婆有不同意见。老婆坚持养鸡,说鸡养大了,孩子回来可以杀了吃肉,再说养鸭子楼顶没有水不行。我很想养两只番鸭,因为番鸭水旱皆可适应,养大了同样可以杀了吃肉。争论的结果是,老婆养她的鸡,我养我的鸭。于是在两年前的农历三月初五县城圩日,我们到农贸市场按照卖鸡鸭苗老板的“鸡双鸭单”的建议,妻子买回6只小鸡,我买回3只小番鸭。

我把小鸭放在楼顶散养,以为遇到风雨小鸭会自己钻进菜池底躲避,可刚出壳没几天的小鸭不懂这些,第二天的大雨把它们淋得奄奄一息。下班回来,赶紧拿干布条裹起来,也难以挽救他们的生命,全部夭折了。初八圩日我又到农贸市场买回3只。这次专门用木板钉了个框子,在上面撑一把雨伞挡着,这样平安过了几天。然而,小番鸭不安于在木框里呆着,他们的爪子比一般的鸭子尖利,没几天就能爬出近一尺高的木框。在又一次下雨时,爬出木框的两只同样淋湿身病死了。只好买回一块塑料网把木框盖上,以保住最后一只鸭子。可每天看着这只鸭子孤单的身影,于心不忍,在十八圩日再到农贸市场买2只,但在回家的路上不知什么时候有一只钻出袋子,走丢了。买3次鸭子,还剩两只,我不由怀疑卖鸭苗老板“买鸭子一定要单数”的说法了。

自此,每天下班后,我都先给鸭子挖些蚯蚓、捉些虫子,然后上楼顶喂他们。蚯蚓、虫子少了,就到市场买些小鱼小虾或刚死还没变质的鱼,确保它们每天有充足的营养。在我的精心呵护下,两只小鸭成长迅速。一个来月,就开始换硬羽了,两个月左右硬羽出齐,已出落成两只漂亮的成鸭。先买回来的那只虽没早几天,却比后买回那只大了近一半,除了背上和尾巴的羽毛是黑色的外,其他羽毛为纯白色,像披了件黑色的披肩,走起路来显得雍容优雅,很像大家闺秀,叫它大丫;后买回来那只,除了翅翼前半部分是白色之外,其他羽毛均为黑色,显得娇小玲珑,活跃有余而沉静不足,我叫它小丫。

看着两只小鸭的长大过程,好像重温一次养育两个孩子的过程一样,唤起心底无限柔情。大丫小丫对我的依恋程度,不亚于我的两个孩子小时候。每次上楼顶,只要听到我上楼梯的脚步声,两个小家伙都会赶紧跑到楼梯口迎接,像小狗一样用小嘴轻啄我的鞋、脚背。有时我故意慢一点给它们喂食,就会扯着我的裤脚,颇有撒娇状。老婆对大丫小丫的态度既不屑又妒忌。因为一次这两个小家伙跳上菜池偷菜吃,还踩死好几棵刚种下的菜苗,老婆大怒,抓住大丫轮了两圈,喝骂要杀了它。从此,大丫小丫再也不敢跳上菜池偷菜吃了。大丫每次见到我老婆的身影甚至听到她上楼梯的脚步声,都会发出报警的叫声,赶紧躲藏。就算老婆拿来它们爱吃的小鱼小虾,也只是远远地看着,不敢走近她。如果硬要靠近前,它们就会拼命躲藏,有两次甚至越过围墙,飞到对面人家的楼上。直到现在,两年多过去了,老婆去喂食,大丫小丫也是先有报警声,再小心翼翼地赶快吃完,然后马上开溜。想跟它们玩一下,门都没有。

中秋节前后,小丫开始产蛋了,大丫随后也跟着。它俩生蛋都选在同一个菜池底下的洞里面,有一米深。每次捡蛋,我都要伏下身子,用棍子慢慢拨出来。如是几次后,我骂这两个站在旁边看热闹的小家伙:生蛋不会找地方,每次都得我这么辛苦拨出来,再这样不给肉吃了。想不到,这一骂还挺见效,第二天早上,两只鸭蛋整整齐齐摆在洞门口,让我怀疑这两个家伙真有两三岁小孩的智力。此后大丫小丫生蛋都用嘴推到洞门口,免却了我的辛劳。

后来,想想总让大丫小丫露天养着不是长久之计,便征得老婆同意后,改造一个菜池,先在池面铺上瓷砖,然后建一个棚子,分开产蛋间和生活间,为它们搭了一个舒适的家。开始时,大丫小丫还不习惯为它们建的新家,产蛋还要回到原来的洞。一次我正在洞外清理它们的生活间,一转头,看见小丫嘴里叼着一个鸭蛋小心翼翼地向我走来,我赶紧放下手中的清洁工具,从它的嘴里接过鸭蛋。小丫叼来的鸭蛋从小的一头开了一个口,刚好伸进鸭嘴,它就是这样叼给我,蛋清、蛋黄一点也没有溢出。我百思不得其解,小丫是如何把蛋立起来,再把壳啄开一个小口,把嘴伸进去的。后来看到大丫紧跟在后面,一副得意的样子,我才想明白,一定是这两个家伙互相配合着完成了这项工作。当时,为了奖励它们的乖巧,我赶紧下楼从冰箱拿给它们一些准备好的鱼肉。想不到,这一奖励,奖出以后的“麻烦”来。小丫生了蛋,如果不及时捡走,它都会叼到棚子的门口。有时下班回来,看到的是鸭棚门口一个蛋清蛋黄都散在地上的烂蛋。让人又好气又好笑,想打它,又下不去手。这个坏习惯到现在还改不彻底,时不时会在鸭棚门口见到一个“坏蛋”。

朋友听说我在楼顶养鸭子,都说脏死了。可我的大丫小丫很爱清洁。在楼面散养时,它们的粪便基本上都排在排污口,只要用水一冲,便干干净净,一点异味也没有。为他们建好棚子后,基本不会在产蛋间排便。要排便都在生活间,早晚我收集一次,统一放在一个缸里,发酵后是淋瓜菜的好肥料。在生活间放一个水盆,早晚喂食后,它们都要洗一次澡。大丫最爱干净,由于盆子小,不能两个同时洗,每次换干净水,大丫都要先洗。它把头伸进去蘸一次水甩几甩,蘸一次水甩几甩,有时身子太脏,还把整个身子泡进去,总之,每洗一次澡都要十几分钟,不把全身洗干净不罢休。等大丫洗完,轮到小丫时,只剩半盆脏水了。小丫本身也不大讲究,经常是随便洗一下,几分钟便完成。所以,大丫的羽毛永远保持光亮整洁,小丫总是随随便便,骂它一次,就多洗几下,只要不太脏就行。

家里有了大丫小丫,心里就有了一份牵挂。有朋友约晚上小酌,我得先回家喂了大丫小丫再说。单位安排的外出学习,一般能让其他同事去的我就不会再去了。今年4月份的系统干部全员培训,我不得不到梧州学习一个星期。在最后那两天,碰巧老婆的单位也安排她外出交流学习,让我心里很不安。第二天中午我请好假,连结业典礼也不参加了,匆匆打车回了家。今年三月三小长假,女儿说要帮我和她妈妈买动车票,让我们一家在南宁团聚,并到周边县市看看壮族三月三风情。我只让她买妈妈的票,我要在家照顾大丫小丫。女儿刚买了单位的福利房,她说准备把大阳台改建成鸭窝,让我来南宁时把大丫小丫也带上,不然爸爸也不会来南宁看望女儿了。我说,大丫小丫上不了动车。女儿说,那就搭大巴,你总不能有了大丫小丫就不要我了啊。

老婆揶揄我,人年纪来了,成了鸭痴了。其实,很多做父母的,孩子长大离开身边后,都有一段不适应的过程。我养大丫小丫,只是转移一下注意力,填补一下孩子离家后的精神空白,慢慢适应“空巢老人”的生活而已,与“痴”无关。

新闻推荐

广西大力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南宁)试点建设 力争2020年电商交易总额破1万亿元

■本报记者韦静赵金玲记者昨日从自治区商务厅获悉,《广西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简称《行动计划》)近日正...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鸭子能把蛋叼着走,是真的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