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让老年人重拾口福的三种假牙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9-21 16:51   https://www.yybnet.net/

何培侠李凯

缺牙,会对老年人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扰,最直接的是吃东西没劲,影响消化,危害身体健康。要让缺牙的老年人重拾失去的“口福”,牙缺失修复很有必要。修复后的假牙有三大类:活动牙、固定牙和种植牙。牙齿缺失后选择什么样的假牙合适呢?

一、活动假牙

活动假牙可以摘戴,适应范围很广,可一颗或多颗甚至全口牙齿缺失进行修复。活动假牙利用缺失牙周围牙齿以及牙槽骨和腭部黏膜作为支持,通过各种挂钩装置和基托固位在口腔中。价格相对便宜,摘下后有利于维护口腔卫生,也能发挥一定的咀嚼功能。不过活动假牙体积较大,患者戴用不很舒适,而且有可能影响发音,咀嚼功能不如固定假牙,饭后需要摘下清洗。

二、固定假牙

固定假牙又叫做固定桥,就像在口腔中架设一座桥梁,它的桥墩是缺失牙两侧健康的牙齿(又称为基牙),桥的主体部分是修复缺失牙的假牙。固定假牙具有稳定、坚固、体积小而戴用舒适的特点,恢复了原先的咀嚼功能,同时也不影响发音。

但并不是所有患者都可以镶固定假牙,选择它有一定的要求。一般固定假牙可以用来修复口腔中一个或几个缺失牙,如果牙齿缺失过多则不适合镶固定假牙。另外,固定假牙对缺失牙两侧的邻牙(基牙)有较高要求,而且需要将基牙磨成一定的形态以适应固位装置。

三、种植牙

种植假牙已有数十年的历史,近年在我国已广泛流行。它是将人工种植体植入缺失牙部位的牙槽骨中,在其上进行修复治疗。目前种植体由纯钛材料制成,植入牙槽骨内的种植体和骨组织良好结合后,可以像牙根一样为假牙提供稳定的支持,从而提高假牙的咀嚼功能,明显减少患者戴用活动假牙的不适感。

对于某些牙槽骨巳经明显吸收变得低平的患者,全口假牙不易稳定固位在口腔中,进食、张嘴或说话时假牙都有脱落的可能。这时若用种植假牙来作为口内的固位装置,能够大大增强假牙的固位,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种植假牙先要完成种植手术,将金属种植体植入牙槽骨,待种植体和骨组织完全结合后,再在其上镶牙。

种植假牙的医疗机构需有必备的设备,主诊医生应有科学诊断的能力和规范治疗的技术水平。因此,需要到规范的口腔医疗机构进行种植牙治疗。

作者简介:

何培侠:南宁天使口腔医院副院长兼老年口腔科主任,曾任广西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

李凯:南宁天使口腔医院副院长兼修复科主任,日本名古屋大学分子综合医学专业博士。

新闻推荐

昨晨雾锁邕城 美景宛如仙境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阮萃)9月20日一大早,南宁市凤岭片区等地被雾气笼罩,宛如仙境的画面刷爆了朋友圈。9月20日一早,南宁市民赵...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老年人重拾口福的三种假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