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女孩出生畸形 父母状告医院 法院驳回原告知情同意权受侵害的诉求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9-21 11:45   https://www.yybnet.net/

以案释法

孙晓梅张雪梅

一对夫妻生下一畸形胎儿后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医院赔偿医疗及康复费、交通费、护理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费用。近日,南宁中院审结这起侵害患者知情同意权责任纠纷二审案,夫妻的诉讼请求被驳回。

【案情简介】张某(女)于2012年12月6日在广西某医院处立卡进行孕期检查。2013年6月15日2时25分,张某在该医院生下女儿吴某某。吴某某出生后在数家医院检查资料显示其出生后双足畸形、面部畸形、耳力损害等多发畸形等。

张某的丈夫吴某、张某认为医院未尽到与医疗水平相应的诊疗义务,存在明显过错,故向青秀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医院赔偿。

该医院认为,没有违反孕产期医疗常规,不存在过错,不应承担赔偿责任。产前筛查时医院已经履行告知义务,张某也签署了知情同意书,吴某、张某仍坚持生下小孩,小孩出生后的畸形应当自行承担。

一审法院认为,吴某、张某提出的诉讼请求因证据不足,法院不予支持,故判决驳回吴某、张某的诉讼请求。

吴某、张某不服一审判决,向南宁中院提起上诉。

中院另查明:某医院建议张某到某妇幼保健院进行产前诊断。并认为:某医院的产前筛查提示:唐氏综合征高风险,建议到某妇幼保健院进行产前诊断。某医院已尽告知义务,故吴某、张某主张某医院存在过错致使其生出有畸形的胎儿,理由不成立。

受现有医学条件限制,目前超声检查存在一定局限性。某医院已告知了风险,履行了告知义务,孕妇张某也已签署知情同意书。故某医院也未侵害张某、吴某选择权。

综上所述,吴某、张某的上诉请求不成立,中院依法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提醒】目前,随着生活压力增大、生育观念的转变、医学技术的进步及放开二胎政策,高龄孕妇的比例不断增加。高龄孕妇由于生殖器官功能的不同程度衰退,分娩风险、妊娠合并症及胎儿畸形、死胎发生率高。因此高龄女性在怀孕后要进行产前检查,经产前检查发现或怀疑胎儿异常的,要遵医嘱到有产前诊断资质的医院进行产前诊断,否则状告医院侵害患者知情同意权将会被驳回。经诊断胎儿患有先天性缺陷和遗传性疾病的,从确保孕妇和胎儿健康的角度出发,最好终止妊娠,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害。

新闻推荐

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工作会议 在南宁召开

本报讯(记者林显威)昨日,2018年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全国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体育局体育产业职能部门相关...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女孩出生畸形 父母状告医院 法院驳回原告知情同意权受侵害的诉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