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南宁高新区努力创建全国一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砥砺奋进三十载 开启园区新征程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10 15:05   https://www.yybnet.net/

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全景南宁高新区行政审批大厅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相思湖区)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位置图环明月湖创新集聚区

■本报记者 林灵 通讯员 欧阳钢桥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也是南宁高新区成立30周年。30年披荆斩棘、30载春华秋实。30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南宁高新区坚持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己任,弘扬“开拓、务实、高效、廉洁”的高新精神,艰苦创业,砥砺奋进,把一片昔日的荒郊野地变成了今日开发的热土、昔日落寞的城郊接合部变成了现代化科技新城。

1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在这30年里,南宁高新人以拓荒牛的精神,在建区伊始的菜地、泥塘、荒地上,产业发展从零起步。尤其是2003年启动“二次创业”以来,实现了发展空间拓展、产业规模扩张。南宁高新区形成了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工程及健康产业、汽车零部件和机电产品制造产业等三大特色优势产业。进入“十三五”以来,国家加快高质量发展部署,南宁高新区也积极行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原有三大产业升级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新三大产业,增强南宁高新区在广西区内外的产业比较优势,实现经济保持较高质量发展。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南宁高新区更加注重微电子产业方面的生态打造。园区正以电子信息为主线,找准园区特色,加快上下游产业链的布局,构建电子信息产业生态链。在生命健康产业方面,南宁高新区重点依靠广西壮药进行布局。此外,园区的亚热带生物产业集群正在加速集聚。在智能制造方面,南宁高新区重点在装备制造的整体集群化解决方案上下功夫,走出了一条新的智能制造创新发展之路。如今,园区科技型企业已达6000多家,产值超亿元企业发展到2017年的183家;上市(挂牌)企业从无到有、迅猛发展,已达24家。

2

创新活力不断迸发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南宁高新区始终高度重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紧紧围绕资本、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加快培育适宜创新企业成长的土壤,初步形成南宁本土极具吸引力的创新生态系统。同时,借助中关村的品牌以及平台、理念、资源,加快构建符合广西本土实际的创新生态系统,极大吸引以中关村为龙头的创新企业入驻并取得新发展,让适宜的种子在适宜的环境中开花结果。目前,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引进了包括以色列纳安丹吉、微软、明匠、东软、捷佳润、慧云等行业重点企业57家和创新团队90家,累计集聚147个创新主体,初步形成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科技服务四大产业微集群。

2017年6月21日,以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为核心区的南宁高新区入选了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成为广西首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2018年5月,南宁高新区被国务院确定为给予督查激励的全国15个区域双创示范基地之一。

今年4月26日,南宁·中关村科技园正式揭牌,成为北京中关村在天津滨海新区、河北雄安新区之外,在全国重点打造的第三个科技园区。7月24日,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相思湖区)正式揭牌,构建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服务等创新生态系统,推进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的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目前,南宁高新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79家,建成、在建的创新载体达26家,总面积近100万平方米,正逐步形成一个环明月湖创新集聚区。近年来,园区发明专利授权占南宁市35%以上,拥有有效发明专利占全市50%以上,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广西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保持高速增长,占全市40%以上。

3

对外开放形成新格局

近年来,南宁高新区深入实施开放带动,围绕“南宁渠道”升级,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好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

自南宁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向综合保税区转型升级的意见》后,将南宁综合保税区规划片区及其配套区域整体纳入南宁高新区建设管理范围。2015年9月3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南宁综合保税区。2018年1—11月,南宁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9.48亿美元,比2017年全年增长483%,其中加工贸易进出口额17.28亿美元。目前,引进58家企业,其中格思克、迪斯奥、和正顺兴等均已投产并列入规模口企业。

今年7月,南宁获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新设的22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之一,南宁综保区作为试验区的建设实施主体,紧抓机遇,加快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与河南保税集团、广西邮政公司三方合资组建广西南大门跨境电商运营有限责任公司运营中国-东盟(南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打造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核心区。

选址于综保区的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项目是广西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加强广西与新加坡的经贸往来与合作,推动南宁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货物集散地。目前,项目一期已取得建设用地,其中物流园展示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新中智慧园已开工,其他地块陆续开工建设。

通过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园区经济外向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大开放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4

营商环境显著提升

南宁高新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打通和破解群众企业遇到的“堵点”“痛点”,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保障。一是实现园区大扩容。从1988年启动开发建设以来,园区不断实现延展完善,面积由建区之初的26平方公里增加至182.17平方公里。二是基础建设快速推进,建成道路总面积约400万平方米,科园大道、高新大道、创新路、丰达路、振兴路等30多条交通干道构建成高新区主要路网,相思湖、明月湖两个生态湿地公园初现雏形,生产、办公、商业、休闲、居住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三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近年来高新区连续开展了“提质增效百日攻坚”“百名干部进百企”等活动,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程服务;作为全国31个“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之一,截至目前,高新区已办理涉及“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的许可共1683户,其中全面试行告知承诺制的94户,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改革事项的6户,强化准入监管改革事项的1583户。纵深推进各领域重大改革事项,创新合并审批、并联办理、“容缺后补”等措施,企业投资项目从项目备案到施工许可证核发所需的承诺办结时限仅需33个工作日,比自治区标准要求提高了45%(60个工作日)。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动“政企互动交流平台”APP启用,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做到80%以上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专门成立了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用工难”等问题。四是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民生投入、社会保障力度逐年加大,近两年着力优化教育发展环境,深入实施《南宁高新区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仅今年上半年教育支出便达2.09亿元,同比增长178.58%;深入实施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推进心圩卫生院托管工作,启用南宁市第八医院高新院区。

数说高新

★成立时间:成立于1988年

★建成道路总面积:400万平方米

★新三大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

★辖区内拥有:37家高等院校,17家省级科研机构,9家院士工作站,6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拥有科技企业:6000多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79家、上市(挂牌)企业24家

★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引进行业重点企业57家、创新团队企业90家

★南宁综合保税区:2018年1—11月,实现进出口总额19.48亿美元,其中加工贸易进出口额17.28亿美元

本版图片均为高新区提供

新闻推荐

园博会国际友城艺术展演在邕举办

本报南宁讯(记者/孟振兴)12月6-7日,以“友谊·在园博绽放”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国际友城艺术展演在南宁...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高新区努力创建全国一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砥砺奋进三十载 开启园区新征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