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南宁市保障住房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当好“管家”跑出“加速度” 贴心保障房 让更多人安居乐业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10 15:50   https://www.yybnet.net/

住建部住房保障司莅临调研凤岭北苑保障房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南宁市保障住房建设管理服务中心提供)工作人员指导保障户在触屏一体机上抽选房号

■本报记者彭媛媛通讯员 覃傲霜

提及南宁市保障住房,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无非这几类:直管公房、廉租房、公租房、拆迁安置临时周转房等。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50155套,总建筑面积约230万m2,通过安置住房和发放租赁住房补贴等方式,累计解决了约8.29万户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如何管理好数量庞大的住房保障群体,服务好保障对象,是一件关涉民生的大事。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以下简称市住房局)二层事业单位——南宁市保障住房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前身为南宁市房产物业管理处,成立于1995年,以下简称建管中心)就是这个庞大住房体系的直接“管家”。

随着2003年物业管理职能下放城区,2007年开始承接南宁市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项目建设任务,建管中心根据市住房局的工作调整,工作重心由原来的物业管理、直管公房租赁和安全管理向保障房建设和管理(含直管公房)逐步转变,并致力于优化手段,让市民在办理相关业务时体验到更加集中、简单便捷的服务。

1

服务大厅启用

信息化助力“让群众少跑腿”

2018年9月,住房保障对象周凯接到短信通知,9月14日到新建成的南宁市保障住房服务大厅参加公租房的选房分配。

当天,周凯来到服务大厅,在工作人员指引下,首先到入口处“签到区”完成签到,按选房顺序来到“选房区”,再次刷身份证确认后,只见他点击触屏一体机上的选房按钮,房源开始滚动,他随机按下停止键,屏幕便跳出所抽选到的楼房信息。

此后,周凯移步二楼“合同签到区”,相关工作人员核验信息,经刷脸确认后,周凯的公租房合同立刻现场打印出来,从选房到合同签订完成只需10分钟时间。签字确认后,工作人员告诉他,随后即可到公租房小区物业处领钥匙拎包入住……今后,提供诸如此类方便快捷的选房服务,将成为南宁住房保障服务的“新常态”。

近年来,市住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解决中低收入和特殊群体住房困难,多渠道筹集资金,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逐步面向社会中低收入家庭供应,全市保障性住房供应规模不断扩大,供应结构更趋合理,率先在全区搭建起多层次住房保障供应体系,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量均为全区最大,全市城镇保障性住房常住人口覆盖率高于国家制定的规划目标。公租房以其较低的承租价格、良好的居住环境及专业的物业服务管理赢得保障对象的青睐和热棒,公租房申请量呈现逐年上升趋势,越来越多的群众实现了“住有所居”的安居梦,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提升。

为彻底改善过去南宁市公租房选房地点分散、选房及签订合同时间过长、保障户选房体验较差的情况,2018年,建管中心在凤岭北苑小区建成约800m2的南宁市保障住房服务大厅,并配备专项工作组进驻办公,全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基本建立从选房报名、现场选房到签订租赁合同“一刷、一点、一签”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了“让群众最多只跑一次”的目标,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2

提升保障房物业服务

调解矛盾“出钱出力” 提高维修及时率

过去,保障住房在人们的印象中,大多是地段偏远和配套不足等,但是随着政府政策措施调整和资金的不断投入,这项民生工程带给群众的居住体验越来越好,居民的幸福指数也不断攀升。

来到保障住房小区,你会发现,小区周边不仅有教育配套资源,且农贸市场就在一公里之内,四通八达的路网建设,公共交通配套也为出行带来最大方便。而走在保障住房小区里,这里有草地、花木,空气清幽,环境舒适干净,邻里和谐相处。

同时,作为拥有庞大数量的南宁市保障住房体系的“大管家”,建管中心开展保障房小区物业服务工作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比如,针对保障住房出现的房屋维修问题,根据保障房数量多、基数大,突发性应急维修时有发生的特点,建立24小时应急维修制度,开设应急维修专线(0771-2828110),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配备应急施工队伍,全天24小时受理保障户报修并提供应急维修服务。针对下水道、化粪池堵塞及水管爆裂等急修项目,要求施工队4小时内到达现场,24小时内要完成急修。结合各保障房小区分散分布于不同城区、距离维修服务站较远的实际,增设了8个应急维修点,及时解决保障户的房屋维修需求,提高了维修及时率。据统计,2018年累计投入维修经费822.6万元,完成大修工程34个、小修项目2717单,受益户达7249户。

实行保障型物业管理,通过政府采购方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并及时介入充当起“调解员”。一方面,持续强化对各物业服务企业的指导,使之及时掌握保障房物业服务的特点及相关业务流程,尽快进入角色,当好广大住户的管家;另一方面,搭建物业企业与保障户沟通的桥梁,通过成立小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邻里互助示范点”、与企业合作搭建物业智能管理平台及组建各类文艺队等,不断延伸物业服务范围及内涵,推进小区精神文明建设。此外,落实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如配合市福利院在可利苑小区安装残疾人电动车专用充电桩,解决残疾住户车辆停放和充电难的问题,等等。

3

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以人为本”排危拆迁 提升群众满意度

南宁市直管公房共有717栋10890套建筑面积约67万㎡,分散在南宁市主城区的76条主要街道,最远的位于原邕宁县新江、台马、伶俐等乡镇,分布范围广且大多呈零星的插花式分布。直管公房作为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多属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政府代管、接管房产和上世纪70年代起集中建设或购买的房产,普遍存在超过正常使用年限、房屋结构老化严重、达不到抗震要求、单一消防通道难以逃生等安全问题。对此,建管中心以“保安全,优管理,提服务”为目标,采取措施强化安全管理。一方面,建立定期巡查房屋安全检查制度,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确保租户居住安全;另一方面,加强危旧直管公房的维修改造,不断改善租户生活环境。据统计,2006年至2017年,建管中心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0005.46万元,引进社会资金约5225万元,完成了衡阳路北一巷314-320号等194栋建筑面积5.3万㎡1245户危旧直管公房的维修改造工作,彻底解决了该部分危旧直管公房安全隐患问题。

近年来,建管中心还加大了危旧直管公房征拆工作力度。以服务市政府重点征收项目为契机,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己任,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和谐动迁的方式,共完成西关路片区、水街片区、香港街片区、老南宁“三街两巷”等20个项目2439套12.59万㎡直管公房旧改动迁工作,给予约2200户城市低收入家庭重新安置宽敞明亮、厨卫配套、周边生活设施配套的住房。

荣誉榜

一、2008年全国青年文明号

二、2013年广西区青年文明号

三、南宁市2012、2013年度住房保障工作先进集体

四、南宁市直属机关2012年度五四红旗团(总)支部

五、2012—2014年南宁市先锋示范系列命名2项

六、2012—2014年南宁市直属机关先锋示范系列命名5项

七、南宁市2013—2014年度青年文明号

八、2015年全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劳动竞赛优秀组织

九、2015年度南宁市住房保障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十、2018首届中国幸福社区范例奖(惠民安居 北湖苑)

新闻推荐

知识产权研讨会在邕举办

微直播南宁讯12月8日上午,“中国知识产权法律实务研讨会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南宁开幕。...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市保障住房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当好“管家”跑出“加速度” 贴心保障房 让更多人安居乐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