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青秀区坚持绿色发展,积极稳妥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关系 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优质营商环境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10 16:02   https://www.yybnet.net/

金花小镇休闲农业示范区本报记者 刘增璇 摄青秀区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宣传活动呼吁大家爱护环境 (青秀区环保局供图)

■本报记者赵敏 梁侦

通讯员蔡莎 王颖

随着花雨湖生态休闲旅游区、金花小镇、古岳文化艺术村等一个个有“文化+旅游”“农业+旅游”“民宿+旅游”特色的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纷纷落地青秀区,显示了青秀区青山绿水的好环境带来了生态红利,给绿色产业更多的延伸和发展空间。

近年来,青秀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积极稳妥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区域绿色发展呈现可喜的局面。日前,在《人民日报》刊发的《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中,青秀区一举获得5项殊荣,即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是广西唯一连上五榜荣誉的城区。

截污治污加强巡查

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齐头并进

生态是城市竞争力的核心,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为此,青秀区严守生态底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截污治污,保护辖区秀美山水,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努力在青山绿水里走出一条生态文明发展之路。

今年以来,青秀区环保局积极开展工业水污染防治工作,包括排查沿河沿江企业违法排污情况,开展城市内河规模化养殖和企业污水直排执法检查工作,对已关闭“散乱污”企业进行复查工作等。青秀区还加强日常对辖区那平江及其支流、竹排江及其支流进行全面排查,委托监测单位对那平江及其支流18个点位、竹排江及其支流10个点位的水质进行常规性监测;对那平江周边的企业和凤岭南路、林里桥一带检查,并对发现的两家非法洗砂场进行立案查处,对那平江、竹排江沿岸两侧500米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进行取缔。

在工业污染源管控方面,今年以来,青秀区重点管控的南宁沱江纸业有限公司等工业企业的水质在线监测均已达标。城区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城区工业企业水污染防治环境执法,强化工业污染源管控,重点排查整治内河、流域沿岸工业企业、规模化养殖场等污染源,加强流域沿岸排水大户企业管控,着力依法严查偷排偷放、超标排放、数据造假、私设暗管等违法行为。

根据南宁市环境监测站公布的南宁市环境质量信息,2018年1至11月,青秀区主要江河为Ⅲ类(良)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为100%。总体水质与上年无明显变化,继续保持良好水平。

多举措开展大气环境质量治理

持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在工业化中后期和后工业化时期,生态资源价值越来越为人们认可,绿色生态越来越成为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近年来,青秀区积极稳妥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着力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完善制度建设,扎实开展各项环保工作,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其中,青秀区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逐步下降。特别是今年以来,青秀区加快推进节能减排,着力做好重点行业及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实现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4%。

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面,青秀区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法标准,组织城管、环保、住建部门的执法人员对道路运输车辆、建筑施工工地、堆场、消纳场等进行检查排除,发现存在造成大气污染的违章违法行为,一律严管重罚。同时,青秀区加强对堆场扬尘、油烟污染的治理,以及加强餐饮业污染治理,严控露天烧烤及露天焚烧行为,督促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安装使用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并敦促建立运行管理制度。

2018年以来,青秀区环保部门共检查混凝土搅拌站、砂场、制砖厂等产生堆场扬尘的企业90家次,并集中整治辖区内的燃煤小锅炉,目前,市区内10吨以下的小锅炉已整治清理完毕。截至10月31日,青秀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7%,PM10(可吸入颗粒物)年平均浓度分别为52微克/立方米。

坚持绿色发展

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优质营商环境

“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并把这一理念贯彻到各项工作中,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优质的营商环境,为青秀区经济发展注入持久‘绿色动力’,也从源头上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双赢。”青秀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青秀区还将围绕“绿”做好文章,继续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继续加大“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土壤污染”等各类污染监管防治的工作,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努力推动“美丽青秀”生态环境上新台阶。首先是坚持生态优先,转变发展方式,加强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加快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倡导绿色发展方式,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新优势。按照“不欠新账、多还旧账、提高质量”的要求,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加强生态公益林特别是天然林保护,实施退耕还林,加大植树造林力度。二是加强湿地保护,不断夯实生态基础。加强重点流域生态修复,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着力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

此外,青秀区还将发展壮大新兴生态产业,坚持“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理念,加快推动产业升级,对传统资源型产业进行生态化改造提升,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服务业等融合发展,让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青秀区进一步抓好节能减排,做好去产能工作,支持一批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淘汰一批落后的低端低效产能,进一步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持续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和环境质量。

提倡全民绿色行动

居民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高

青秀区在辖区中小学校,开展以环保为主题的绘画、变废为宝等公益活动;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提高居民环保意识;在乡村,开展“最美庭院”比赛……近年来,青秀区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扎实推进绿色企业、绿色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乡村建设活动。

今后,青秀区环保部门还将积极引导民间社会团体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引导城区广大群众增强生态意识、节约意识、环保意识,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交通工具,引导居民绿色出行;全力推行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消费文化,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快形成生态建设人人参与、生态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新闻推荐

知识产权研讨会在邕举办

微直播南宁讯12月8日上午,“中国知识产权法律实务研讨会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南宁开幕。...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青秀区坚持绿色发展,积极稳妥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关系 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优质营商环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