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选择种植牙,术前术后问答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2-20 16:19   https://www.yybnet.net/

天使口腔供图

周永明吴营

出现缺牙,可选择“活动牙修复”,也可选择“烤瓷牙修复”,如果希望更舒适、美观、功能更好,寿命更长,当选种植牙。本文侧重谈患者选择种植牙,术前术后关注的几个问题。

种植牙贵不贵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林野谈种植牙时这样说:“种植牙贵,这是事实。这相当于市民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时,在自行车、公交车和私家车中,选择了私家车”

种植牙为什么会贵许多?原因一,种植牙材料如种植钉和牙冠的基材等,技术含量都很高,高在无论国产还是进口的种植牙材料,知识产权多为国外拥有;原因二,医疗的技术成本也很高。规范、安全和高品质的牙种植,是医生口腔内科、外科技术和临床经验的综合体现,是医生院校学习、毕业后再教育和严格的临床学习训练及经验积累的的成果。因此,最终选择种植牙,应在了解情况特别是医疗机构和医生情况的基础上,根据并结合自身的喜好、条件(口腔条件、经济条件)等作出选择,概而言之,适合就好,适合不言贵。

术中是否需要全麻

很多患者对种植牙手术心有疑惧,误认为种植牙手术创伤很大,手术过程会非常疼痛。天使口腔医生指出,种植牙手术时间短、创伤小,术后出血少,手术过程普遍采用一般麻醉止痛,患者大可放心。

如果全口种植,半口6颗或6颗以上,患者本身又有看牙恐惧症,选择“舒适口腔”辅助种牙,可缓解甚至去除患者的恐惧、大大提高临床诊治的效率。

术后可否正常进食

天使口腔医生指出,种植手术后,刚植入的种植体与牙槽骨直接接触结合,缺乏天然牙牙周膜所具有的缓冲及力反馈的保护作用,因此过大的咬合力及不良的侧向力都会导致牙槽骨的吸收。为有助于创伤的愈合,避免感染等,种植牙(含全口种植牙)应避免术后即咬硬物、韧物和吃易感染食物。这是饮食方面最重要的一点。

牙种植后进食,当从软到硬过渡,逐渐负重。正常使用过程中如发现异常,如种植牙不慎受到外力的撞伤,种植牙松动,牙龈发红、疼痛,刷牙出血等,应及时就诊。

种植牙到底能用多久

有口腔医疗广告说“种植牙能保存十年、甚至几十年”,这话有道理,但太笼统、有误导之嫌,易给患者产生“种上就平安无事”的错觉。

说它有道理,是说种牙的要件——植入牙槽骨的种植体在正常情况下,使用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是可能的。说它笼统有误导之嫌,是因为种植牙构成有三,除种植体还有基台和牙冠。三部件中,寿命长短依次为种植体、基台和牙冠。牙冠保质期为五年,许多情况会导致牙冠损坏,如咬硬物崩瓷等。临床牙种植的基台有连体和单体两种,单体基台有松动、调试甚至更换的可能。所以,种植牙能用多久,不能一言以蔽之,需要做具体分析。

种植牙也需精心维护

种植牙虽属人工安装的器械,但也需像真牙一样护理。原因是,种植牙长期使用也会长菌斑和牙石。有菌斑和牙石,就会引发牙周病,吸收牙槽骨,导致植牙的根基和临近口腔区域环境受损。因此,植牙后要精心维护,应定期检查、洁牙。

作者介绍

周永明:南宁天使口腔医院院长,口腔修复学博士,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口腔医学人文专著2009、2011《牙科博览》编委。

吴营:南宁天使口腔东葛路门诊主任。

新闻推荐

万千市民走出家门赏花灯、猜灯谜、逛游园 灯里有美景有文化更有人情味儿

2月19日晚,在江南区亭洪路一花灯展示点,摄影爱好者带着模特在花灯前拍摄。南国早报记者邹财麟摄在安吉万达广场,35组兔子花...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选择种植牙,术前术后问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