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寒假即将结束 “收心”模式开启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2-21 07:00   https://www.yybnet.net/

蒋春雷为心理疾病患者开展心理咨询与辅导。

(刘竹萱 摄)

从本周起,南宁市各学校陆续开学,学生怎样从假期闲散放松的作息状态中调整身心,快速投入到学习的状态呢?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心理咨询与治疗门诊副主任蒋春雷提醒,要想把放出去的“心”收回来,需要学生、家长和老师的共同配合。

学生要做“收心”的行动者

对学生来说,及时收心并正确排解开学前的焦虑,才能在学习上不掉队、行动上不落伍,跟上新学期的新进程。蒋春雷表示,学生可通过三个方面的调整做到主动收心。

首先是生理上的调整。假期里,学生睡眠作息和饮食习惯不规律,不少人晚睡晚起,起床时间不定。“这些习惯在开学前都必须调整。”蒋春雷说,学生可以按学校的作息时间安排饮食起居,保证正常的睡眠和一日三餐的饮食时间,不要因为作业欠账而开夜车。另外,早晨起床后应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保证开学后有旺盛的精力。

其次是行为上的适应。开学前,要把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全部完成,将工具书、教辅资料等必要的学习用具准备好,把衣服、鞋帽等洗刷干净,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

再次是在娱乐兴趣方面,学生要主动克制自己,把注意力从电视节目和游戏中转移到学习上来。同时,可以和平时要好的同学多交流,查一查哪些作业需要完善,哪些知识点还模糊,及时请教并一起探讨新学期的计划、制定新学期的目标等。

家长要做“收心”的督促者

家长不仅是孩子的监护人,也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都对孩子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家长在孩子的“收心”计划中起到引导、督促的作用。

家长应该给孩子营造一个收心的环境,尽量不在家里组织娱乐活动,按时准备一日三餐,督促孩子早睡早起,多陪伴孩子,与孩子共同拟订新学期计划,将孩子新学期要读哪些书、以谁为标杆、需要重点提高哪些学科成绩等内容一一纳入学习计划。

针对那些害怕开学,甚至有厌学情绪的学生,家长一定要做到及时干预。“我们常遇到一些因为学习成绩不好、在校人际关系不好或者觉得作业做不完而患上开学焦虑综合征的患儿。”蒋春雷说,明智的做法是家长从开学前一周就帮孩子检查作业,或是指导孩子对上学期的知识点进行简单的复习,帮助孩子尽早找回学习状态。而错过了时间的家长也不用懊悔,现在可以引导孩子做深呼吸、冥想等放松训练,如果孩子出现头晕、失眠、肚子不舒服等情绪躯体化表现,可到医院寻求专科医生的帮助。

老师要做“收心”的推动者

在学校的教育活动中,老师处于主导地位,收心教育也不例外,开学期间老师的教育方法是否得当,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业成绩和自身的教学质量。

老师要以身作则,率先收心,给学生做榜样。开学后,老师可将学生的作业一一批阅,将共性问题集中在课堂上讲评,对个性问题进行个别辅导,使学生潜下心来,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学校可以组织一些假期收获汇报座谈会、励志故事分享会及“新学期我思考”心理沙龙等活动,引导学生分享假期的快乐事情,制定新学期的目标,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来。学校还可以通过开学典礼、橱窗等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和文字,以鼓舞和激励学生,进行收心教育。

老师还要注意观察学生的一言一行,观察学生的精神是否不集中、情绪是否不稳定,有相关问题及时与学生和家长进行沟通。

学生出现“开学综合征”是正常现象,这种现象既不可无视,又不可小视,只要孩子努力调整,再配合家长机智的引导、老师科学的施教,学生就可以尽快地收心,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始新的征程。

(罗媛)

新闻推荐

南宁将实施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

本报讯(记者景喆)2月14日,南宁市正式出台《南宁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实施办法》(下称《办法》),并制定了《南宁市高层次...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寒假即将结束 “收心”模式开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