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2018年“十大消费维权热点”发布 健身房关门跑路保健品虚假等上榜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3-14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发布南宁市2018年度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

热点1

健身预付卡侵权形势严峻,商家关门引发消费维权潮。

去年健身预付卡侵权投诉井喷,其中雅斯乐健身、星脉健身、动竞非凡、复仇者健身等多个连锁健身机构停业,部分商家卷款失联,导致发行的预付卡无法使用,引发多起群体性投诉。

热点2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投诉爆发式增长,押金不退损害消费者权益。

由于快速扩张、缺乏管理、企业经营不善等原因,去年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相继爆发无法退换押金的问题,被投诉的企业集中在ofo小黄车、红木棉、小兔出行,涉及金额大,影响范围广,给消费者的权益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热点3

免费赠送平板电脑实为消费陷阱,流动作案危害大。

商家以免费赠送平板电脑为诱饵,以刷卡后返款为由诱骗消费,付款后拒绝退款。不少消费者难敌“免费赠送”的诱惑而吃了大亏。商家有意选择人员流动性强的地点进行搭台营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流动作案躲避查处,隐蔽性及危害性大。

热点4

保健品虚假广告诱导消费,老年人上当受骗引起社会关注。

保健品行业乱象丛生,通过广告大肆宣传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以及表示功效、安全性的保证,夸大保健品功能及虚构使用效果欺骗诱导消费者,老年人因身体疾病、防范意识不强,成为保健品虚假广告的最大受害群体。

热点5

品牌汽车投诉热度不减,商家不交付机动车合格证侵犯消费者权益成为典型案例。

去年,品牌汽车投诉势头不减,普遍存在的问题包括商家违反承诺不退订金,紧俏车型提车要加价以及售后维修质量不理想等问题。比较典型的案例是商家未按约定提供机动车合格证。汽车合格证是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没有机动车合格证消费者无法上牌。商家有义务在提供车辆的同时交付机动车合格证。

热点6

房屋装饰装修服务问题突出,多家连锁品牌企业停业给消费者造成财产损失。

去年苹果装饰、泥巴公社、尚品宅配等多个全国连锁装修服务公司南宁分公司因经营不善接连停业,无法提供装修服务,涉及上百名消费者,拖欠客户装修款、材料供应商货款数百万元。

热点7

美容美发行业消费投诉频出,强制消费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及公平交易权。

美容美发行业消费陷阱多,商家未向消费者明确告知服务的具体项目、价格等内容,刻意隐瞒信息诱导消费,且未经消费者同意强制提供服务并收费,严重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

热点8

商品房不按规划宣传和销售,认购金难退、商家违约等消费纠纷普遍存在。

去年商品房投诉主要是未按照商品房规划的内容如实告知消费者,虚假宣传诱导消费以及收取定金后未按约定履行且不退定金等问题。以上投诉在房地产行业内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热点9

微信购物无保障,网购商品质量不合格,七天无理由退货难落实。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及电子商务的发展,网络购物在消费总额中的占比日益上升,相关的投诉也随之增加。其中微信购物存在付款后被“拉黑”,商家失联、不发货的问题,购物平台消费主要问题是商品质量差,商家无合理理由拒绝履行“七天无理由退货”规定。

热点10

维修保养服务投诉增长迅速,电动车、家用电器等售后服务投诉多。

去年维修保养服务类投诉较同期增长48%,增长迅速。主要涉及的是消费者生活常用的家用电器及电动车的维修保养服务,重点问题是商家未按国家三包规定或者未按自身承诺提供售后服务,以及在维修保养过程中造成商品损坏不予赔偿。

新闻推荐

南宁一些老人在一家投资公司投资后,拿不回本金和利息 瞒着子女投资 如今懊悔不已

尚农投资公司办公室门上贴有两份通知。南国早报记者吕海锋摄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吕海锋)3月12日,一些市民向本报反映,在广西...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十大消费维权热点”发布 健身房关门跑路保健品虚假等上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