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香葱地里出财富 乡村旅游添动能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3-19 06:06   https://www.yybnet.net/

同江村第一书记李粤玲(左)和村民正在处理刚从地里收上来的香葱。文化气息浓厚的古村落让游客流连忘返。

本报记者胡明峰 文/图

依靠香葱种植,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同江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拥有独特的自然和人文风貌,乡村旅游正成为同江村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走出去”同江香葱畅销全国

“今天的香葱收购价达到8块多一公斤,比前几天高很多啊!”

“你看前面这一捆香葱都是我刚摘的,多漂亮!”

一大早,左江岸边就传来同江村三江坡村民欢快的对话声,村民蔡阿姨正和村里几位老人在江边清洗即将出售的香葱。记者看到,一捆捆约有10斤重的香葱被整齐地摆放在一起,等待着收购商的到来,这些香葱将被销往郑州、北京、天津等地。

有技术,能保证销路,还可以带动脱贫!随着同江香葱种植的日益扩大,同江村致富带头人蔡寿熙发动村民自愿组成三江坡香葱农民专业合作社,把香葱种植给同江村带来的综合效益扩大化。合作社积极推行“支部+理事会+党员”带头管理模式,以强化党员带头作用为切入点,引导会员树立“诚信种植、优质品牌”意识,同时组织社员开展日常生产经营活动、技术培训、市场信息及产品销售等各项服务,促进了香葱种植的健康持续发展。

“目前,合作社已发展香葱种植达10000亩,每年的11月至来年2月是香葱的成熟期,这段时间同江村香葱的日销售量高达500吨。如今,合作社积极引导周边村坡种植香葱并向外推广香葱种植。”蔡寿熙告诉记者,香葱种植推动了三江坡及周边村坡走上脱贫致富路。

家里种植香葱,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村子里年轻的劳动力也都放下心,走出村外打工多赚取一份收入。曾是贫困村的同江村,如今在绿油油的香葱映衬下充满生机。2016年,同江村达到“十一有一低于”标准,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找进来”乡村旅游焕发生机

左江、右江交汇,两江合流成邕江,得天独厚的邕江源头沿江风光让人流连;有保存较完整的民国和清代建筑46处69栋,还有镇江楼、皇姑坟、小鼓岭汉墓等历史遗址,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经过不断建设发展,同江村的那吾上坡获得第二批市级民俗民居示范村屯称号、大闸坡被命名为首批市级乡土特色示范村屯、三江坡入选第二批中国古村落及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越来越多的外来游客被吸引到同江村,前来寻找其独特的自然和人文风貌,乡村旅游成为同江村脱贫致富的新动能。

“如何利用好同江村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做好‘文化+旅游+扶贫’是当前最紧要的事。”同江村第一书记李粤玲说。

做旅游开发是李粤玲的老本行,2018年驻村以来,她积极对接后盾单位,充分发挥后盾力量和行业优势,挖掘同江村的古风古韵和民俗文化特色,开展旅游宣传推介、旅游营销等活动,加强与旅游企业的对接合作。同时,通过推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协同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公共服务、为居民服务和为游客服务,发挥综合效益,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2016年,三江坡获得809万元的传统村落保护项目资金,开展古建筑、古巷道、石板路修复和路灯安装、池塘改造等工作。2018年,同江村旅游产业发展初显成效,获批100万元旅游发展资金大力提升同江旅游基础设施。

通过打造沿江一条旅游带,融入大扬美旅游圈,到同江村旅游的游客来了一批又一批。在“文化+旅游”推动下,同江村的古村落旧貌换新颜,民俗文化焕发生机,村民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现在很多游客被村子的自然和人文风光吸引,选择自驾游来同江村观赏采风,村里的香葱、土鸡等农副产品也成为游客青睐的商品。”村民梁常任渐渐感受到了旅游给村子带来的好处,对日后古村落风貌恢复、基础设施完善后的生活图景充满想象。除了地里长势喜人的香葱,如今乡村旅游带来的脱贫致富强劲动能也让人充满信心。

新闻推荐

春风十里不如你:为绿城种下一片绿

①②③■本报记者文艳玉通讯员林姬敏陈芳吴姿颖武黎黎拥抱春天,播种绿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保护我们的绿水青山,在...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香葱地里出财富 乡村旅游添动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