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体育中考在即 注意这些细节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4-16 16:19   https://www.yybnet.net/

备战体育中考之提醒篇

南国早报记者蒋晓梅

距离体育中考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考生在复习备考时应注意些什么,如何提升考试成绩?开考前和考场上注意哪些细节,有利于考试拿分?记者就此采访多名一线初中体育老师。

距离体育中考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考生在复习备考时应注意些什么,如何提升考试成绩?开考前和考场上注意哪些细节,有利于考试拿分?记者就此采访多名一线初中体育老师。

最后半个月不要加大运动量

南宁沛鸿民族中学体育特级教师邱蕾提醒,往年到了这个时候,一些考生看到成绩上不来,会特别心急,从而加大运动量,希望短期内能有成绩突破,但盲目加大运动量往往适得其反。这是因为肌肉有一个恢复期,运动量过大会导致小腿、腰部及肩部肌肉痛。当肌肉还没有恢复时,又开始新一轮的运动,会使人过度疲劳,造成肌肉拉伤,不仅成绩无法提高,很可能还会越练越差。因此,学生一定要掌握科学的运动规律,每天花40~60分钟,3个选考项目合理分配时间就可以了。

少做对抗性剧烈运动避免受伤

“考前不到一个月时间,少做对抗性剧烈运动。”南宁市三美学校体育教研组组长陈均发老师建议,爱打篮球、踢足球的男生,最后阶段应尽量避免一些危险的对抗,一旦受伤,会影响体育中考。同时,跑步也尽量选择在平坦的地面,不要扭伤脚。

南宁沛鸿民族中学体育老师黄兰清表示,虽然最后这段时间,考生的身体素质已经稳定,但适度的力量训练也要保持。同时,要更注意技术动作的细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体能很难有大突破,但通过技术细节的调整,原来成绩在15~17分的考生,很可能突破到18~20分。考前一个星期,进行轻微的体育锻炼,以练习技术动作为主,不宜过于疲劳。

根据自身情况选定三个项目

对绝大部分考生来说,选考哪三个项目,早已经心中有数。但也有少部分考生,仍然拿不定主意,在两个项目中犹豫不决。

邱蕾表示,经常会有考生在掷实心球和抛绣球之间拿不定主意,一方面担心掷实心球成绩不太理想,另一方面又担心抛绣球风险大。她认为,如果考生掷实心球已经能拿到18分,那么建议考生选择掷实心球。如果掷实心球只有12~14分,那么建议选抛绣球。

学生实在拿不定主意,可以找体育老师聊一聊,通常体育老师会根据学生的运动情况,给出更为专业的分析和建议。

选纯棉质地的运动袜

南宁二中初三体育备课组组长成雯媛提醒,考生要提前准备好考试当天的考试服装和外套。外套要能够保暖,穿脱方便,便于考前和考后穿。尽量穿舒适的运动服,男生可以穿背心与短裤,运动服装最好上衣无袖,短裤露膝。

袜子也有一定讲究,应选纯棉质地的运动袜,一为充分吸收汗液,二为能使脚掌与鞋子结合紧密,便于发力。最好选用薄底宽纹运动鞋或跑步鞋,这类鞋有一定的摩擦力,有助于考试发挥。考生不要穿新鞋,也不要穿易打滑的鞋子,尤其不能穿松糕鞋。

邱蕾建议,考试时可以带上一条毛巾擦汗,尤其是选掷实心球项目的考生,很可能因为出汗导致手滑。

考前两周多吃牛肉和牛奶

成雯媛提醒,测试前一两周考生应开始增加富含优质蛋白食物的摄入,如牛肉、牛奶等,增加机体糖的储备。考前一餐不要吃过多食物,以易消化高热量食物为主。下午考试的考生,中午应少吃点油腻的东西,七八成饱就可以了。在测试前不要大量的喝水,可在各个测试项目前后象征性地喝一口水。体育考试前一天不要泡澡,不要用热水泡脚,洗澡的水不要太冷也不要太热,这样有助于让肌肉保持适当的紧实度,有助于第二天的发挥。

“考场上,一些学生会选择红牛一类的功能性饮料。”陈均发老师提醒,提前半个小时喝,才会有效果。尤其不要准备长跑前,才临时猛灌,往年有考生这样做,结果导致跑到一半就开始呕吐。此外,体育中考3个项目持续时间较长,考生可以准备些葡萄糖水或饼干等,在项目与项目的间隔休息时间补充些能量。

考前做足准备活动

成雯媛提醒,考生考试前要做足准备活动,将肢体舒展开。考前准备活动可通过慢跑、徒手操、拉伸练习、活动性游戏等内容进行热身,充分活动身体各部分的关节、肌肉和韧带。

不同体育测试项目进行前,考生都应做相应准备活动。如快速跑前进行小步跑、高抬腿跑和后蹬跑;跳跃前多进行肩、腰、膝、踝关节的活动;投掷前进行拉肩、挺身后仰练习等。立定跳远项目测试前,不应该反复试跳,浪费体力。

新闻推荐

开展市场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

本报讯(记者杨玲通讯员黄小鹏)4月15日,记者从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该局已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市场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督...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体育中考在即 注意这些细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