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一男子抓拍交通违法车辆引争议 南宁交警力挺,称举报人的行为完全合法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6-14 16:18   https://www.yybnet.net/

黑衣男子在路边拍摄交通违法车辆。 视频截图 扫一扫,看更多照片与视频。

南国早报记者王艳群

近日,南宁一名男子在路边对过路车辆进行拍摄,疑似是用于交通违法举报。对此,有市民当众质疑其行为的合法性并与其发生言语冲突。该视频和图片在网上流传开后引发热议。

1事件回顾

男子路边抓拍交通违法受质疑

视频显示,一名黑衣男子在路边拿着手机,疑似在拍摄车辆压线等交通违法行为,随后被人发现,双方发生激烈口角。

“这里又不堵车,你为什么要在这里拍摄?”发现者质问。对此,黑衣男子一再表示自己是光明正大地拍摄,还提醒对方:“无论什么时候,安全行车永远摆在第一位!“

记者发现,网上还流传着多个类似视频,虽然事发地点不同,但主角疑为同一男子。有网友认为,该男子拍摄交通违法车辆的主要目的,可能是要参加违法举报有奖活动。

有网民将黑衣男子的家庭住址等相关信息曝光,并上传了配有侮辱谩骂文字的照片。

记者了解到,为打击交通违法行为,南宁市从去年12月1日开始,鼓励市民举报交通违法行为,针对四类交通违法行为,开设了举报有奖活动。对经审核有效的举报,交警部门将给予每起人民币30元奖励。为了防止“职业举报”群体,该活动还设置了“同一举报人每月进行有效举报交通违法行为的,每月最高奖金不得超过600元”的条件。

2网友热议

有人点赞,也有人表示不应鼓励

6月13日,黑衣男子的抓拍行为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友对此点赞,称应鼓励举报行为,维护举报者的权益,受到谴责和惩罚的应是交通违法者。但也有人认为,这类易引起市民反感的事情不应受到鼓励。另外,该男子此举可能是为了奖金,把举报交通违法当成了一种职业行为。

有律师表示,抓拍交通违法行为,并把信息提供给交警部门,是合法的,对社会有利,不应受到威胁辱骂。而一些网友暴露他人隐私并恶意散播侮辱性言语的行为则涉嫌违法。

3当事男子

此举出于正义,并非职业举报者

6月13日下午,该事件的当事人主动与记者取得了联系。出于对隐私的保护,他不愿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该男子表示,对于一些网友的质疑,他并不在乎。他是今年2月开始参与交通违法举报行动的,一个月最多曾拿到过600元的举报奖励。但做这些事完全是出于正义,是想为南宁的交通出一份力。视频中的那一幕约发生在两周前,当时,他在凤岭北片区道路上拍摄交通违法行为。他称自己有正当职业,并非职业举报者。

4交警回应

市民举报交通违法行为是合法的

群众能否举报交通违法行为?针对这一问题,6月13日,南宁交警进行了回应。据介绍,根据《南宁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四条规定:“鼓励公民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举报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通过设置举报电话、网络服务平台等方式接受公民举报。”因此,市民向交警部门提供交通违法线索、举报交通违法行为,是完全合法的。

公安机关将坚决维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依据相关规定,对举报人进行谩骂、侮辱,甚至以“人肉搜索”“曝光身份”的方式侵犯他人身份信息,甚至对举报人进行打击报复、煽动他人侵犯举报人合法权益,都是严重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对此类违法行为将坚决严厉打击。

另外,对于市民关心的“职业举报”问题,南宁交警表示,目前法律上并没有对“职业举报”行为做出限制性规定,但这一行为违背了有奖举报鼓励全体市民共同参与交通管理的初衷,对此,南宁交警并不提倡。有奖举报活动相关规定对举报人每月最高奖金做了限制,目的就是防止职业举报人的出现。同时,对骗取奖金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所谓的“职业举报人”违反举报规则、骗领奖金的行为,交警部门也将严肃查处,并欢迎知情市民举报相关线索。

新闻推荐

星艺装饰 第十五届装饰文化节今日开幕

传承家文化,免单馈绿城。6月14日—16日,中国·星艺广西第十五届装饰文化节(南宁站)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办证大厅盛大举行,全国4...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虫子都到哪里去了2019-06-14 08:49
评论:(一男子抓拍交通违法车辆引争议 南宁交警力挺,称举报人的行为完全合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